2014 中國華南地區暴雨事件(3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2239

中國華南地區在3月27日起連續5天強降雨,是今年以來最強暴雨及強對流天氣,造成7省出現洪水、冰雹、道路坍方、房屋毀損等災害。此次暴雨事件在廣東省迄今已造成14人死亡,災情嚴重。廣東省部分地區測得暴雨大於20年降雨頻率,強勁雨勢使得河川水位高漲,造成河川周邊地區發生淹水情況,暴雨也引發土石流民眾傷亡。根據官方統計截至4月3日統計,災害已造成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貴州、重慶7省,24人死亡,4人失蹤,經濟損失約人民幣9.4億元(新台幣46億元)。

一、 事件概述

受華南雲雨帶引發強對流系統影響,大陸華南地區從3月27日起,出現強降雨。其中,最強一波暴雨發生於30日傍晚到31日清晨,造成廣東全省有6成縣市出現「暴雨」,廣州、東莞、惠州等5縣市出現「特大暴雨」〔註1〕,廣州花都24小時降雨達300.5毫米。同時也造成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重慶、貴州等7省份,受影響的7個省份分布如圖1所示,36市(自治州)87個縣(區、市)共129萬人受災,24人死亡,4人失蹤。香港30日晚上也發布了「黑色暴雨警告」〔註2〕(香港最高的暴雨預警),香港地區也造成多處災情。

〔註1〕暴雨:12小時雨量等於和大於30毫米,或24小時雨量等於和大於50毫米。特大暴雨:12小時雨量等於和大於140毫米,或24小時雨量等於和大於250毫米。

〔註2〕黑色暴雨警告:表示香港廣泛地區已錄得或預料會有每小時雨量超過70毫米的豪雨,且雨勢可能持續。

圖1:華南地區主要受災省分

二、 氣象概述

大陸華南地區從3月27日起出現今年度以來最大的強降雨。在珠江三角地區降下暴雨,局部地區發生「特大暴雨」。多處地區的強降雨同時伴隨雷擊、瞬時強風及冰雹。這種劇烈天氣發生的原因,主要是由於來自孟加拉灣和太平洋的暖濕氣流在南海地區匯合,形成了強勁的西南暖濕氣流,給本次華南雲雨帶提供了充足的水汽。同時,28日之前廣東地區溫度明顯升高,最高氣溫超過30 ℃,為強對流的天氣系統提供了巨大的能量。

本次降雨在廣東省7個市的累積雨量超過200毫米,根據中國氣象局中央氣象台提供,3月30日08時-3月31日06時累積雨量如圖2所示。而廣州海珠區新港街更高達359.3毫米,廣東省3月31日08時24小時累積雨量圖如圖3所示。同時,強降雨發生時間較短,多處出現50毫米以上的時雨量。珠海、東莞、廣州均出現了每小時80毫米以上的雨量。其中,3月30日20時珠海香洲區唐家鎮最大時雨量達85.6毫米,根據中國天氣網提供的當時降雨雷達回波圖如圖4所示。在香港3月30日20-21時也量測到每小時56毫米的雨量,創130年來3月份單一小時最高雨量紀錄。

圖2:3月30日08時-31日06時降雨累積圖(中國氣象局中央氣象台)

圖3:3月31日廣東省24小時延時累積雨量(中國天氣網)

圖4:3月30日 20時華南地區雷達迴波圖(中國天氣網)

三、 災情概述

根據中國官方統計截至4月3日9時統計,災害造成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貴州、重慶7省(自治區、直轄市)36市(自治州)87縣(區、市)129萬人受災,24人死亡,4人失蹤,21,900人被緊急轉移安置,18,000多人需緊急生活救助;1,700多間房屋倒塌,78,000間房屋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約58,600公頃;直接經濟損失約人民幣8.8億元(新台幣43億元)災情統計如表1所示。

受到豪雨影響,香港機場3月31日至少有44航班取消、200航班延誤,深圳寶安機場31日至少有44航班取消、75航班延誤,大批旅客滯留機場。

表1:3月華南暴雨事件災情統計。統計資料來源 :中國官方統計(截至4月3日9時)

圖5:災情照片(照片來源:http://zgws.xinhuanet.com/)

四、 結論

中國華南地區,自3月27日以來的暴雨及強對流,造成華南7個省份及香港地區受災。過去30年,廣東平均汛期開始日期為4月6日〔註3〕,今年時間較常年偏早7天(3月30日正式開始),而且較往年為緩和的汛期開始不同,今年的降雨範圍廣、強度大,為十年來少見。華南地區的強對流雲系,也在3月28日開始陸續影響台灣,造成全台都有降雨,但降雨強度不如大陸地區來得強。

〔註3〕廣東汛期開始標準:每年31日起,如果全省86個人工氣象觀測站中累計有1/2以上站點日雨量大於或等於38毫米,那該日即為廣東汛期開始。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

  • 1. 中國天氣網:廣東強降水十年少見呈現五大特點。

  • 2. 中國天氣網:廣東遭今年來最強暴雨強對流提前一周入汛。

  • 3. 香港蘋果日報:一小時雨量創歷來3月紀錄。

  • 4. 中國網事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