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印度馬林村崩塌災害(7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1916

印度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tra) 浦那區 (Pune) 的馬林村 (Malin) 在7 月 30 日凌晨發生山崩,整個村落被土石覆蓋。根據印度官方統計資料,截至 2014 年8月7日結束搜尋為止,已確定151人死亡、約44 棟房舍全毀。

一、地理環境

印度是世界第七大國,面積約317萬平方公里。印度從北到南全長3,214公里,從東到西全長2,993 公里。地勢多樣化,從雪山山脈到沙漠,從平原到雨林,從丘陵到高原。印度西南部與阿拉伯海接壤,東部和東南部與孟加拉灣接壤。印度全境炎熱,大部分屬於熱帶季風氣候,而印度西部的塔爾沙漠則是熱帶沙漠氣候。夏天時有較明顯的季風分布在6-10 月,冬天時受喜馬拉雅山脈屏障影響,較無寒流或冷高壓南下影響印度。

二、災害概述

印度於每年6-10 月受季風氣候影響,豐沛的降水侵襲,往往造成各地大大小小的災情,今年雨季於印度所造成較嚴重的災害事件分布如圖1所示。喀拉拉邦(Kerala)、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比哈爾邦(Bihar)、北方邦 (Uttar Pradesh) 的水災,死亡人數達百人以上,而印控喀什米爾地區 (查謨和喀什米爾)淹水所造成的死亡人數接近300人。山崩事件中,又以於印度西部馬林 (Malin) 村的災情最為嚴重,造成151人死亡。

圖1、2014 年印度季風期間災情分布(資料來源 : 印度政府,統計數字截至2014.10.14)

馬林村 (Malin) 是位於印度西部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tra) 浦那區 (Pune) 的偏遠村落,距離浦那市區路程約120公里。7 月30日凌晨在馬林村發生山崩圖2,直到早晨一位公車司機經過時才發現整個村落被土石覆蓋。雖然國家災難因應部隊(National Disaster Response Force, NDRF)動員了9個小隊,共378 名救難人員與搜救犬,當地政府也派出250名災害應變人員與至少 100 輛救護車展開搜救,附近地區的居民也趕來協助,但持續性的豪大雨與不良的路況使救援行動非常困難。根據印度官方統計資料,至2014 年8月7日結束搜尋為止,已確定151人死亡,包含59位男性、71位女性以及21位孩童,約44棟房舍全毀,僅有8人被救出。

圖2、災防科技中心判斷印度馬林村之崩塌影響範圍(資料來源 : Google earth、馬林村村民)

三、致災原因

1.連續降雨觸發崩塌

連續兩天的豪大雨是造成此次災害的原因之一,根據美國太空總署 (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 的資料顯示 (圖3、圖4),山崩發生前兩天的累積降雨量達200毫米以上,由照片中可以看到,此邊坡的主要材料是厚層的風化土壤,應是淺層土壤及岩屑崩塌後,因持續大雨使土石衝擊覆蓋馬林村的型態。

圖3、馬林村山崩前後日雨量累積圖(資料來源 : 美國太空總署 (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

圖4、山崩前 (7/29) 晚上九點雨量分布(資料來源 : 美國太空總署 (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

2.人為開發增加坡地的不穩定性

造成馬林村山崩的最根本原因應是人為在山坡地開墾畜牧、耕種開發及林地的砍伐。印度政府為了促進經濟收入的發展,開墾山林破壞水土保持,使坡地上的覆土層呈現不穩定的狀態,易成為淺層崩塌高潛勢區。關於印度 2011 年的生態報告 (Western Ghats Ecology Expert Panel, WGEEP) 中指出,此地區的人為開發破壞已經太超過,希望政府能協助將一些農業用地恢復成林地,並須對於產業發展、基礎設施等開發進行妥善管理,以降低對於環境變化的衝擊。政府單位認為該報告過於嚴苛,並不應該被接受。在脆弱的地質環境下,不當的土地利用管理,將放大南亞季風降雨對印度的災害衝擊。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