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喀什米爾季風洪災事件(9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2245

喀什米爾淹水最嚴重地區在印控喀什米爾首都斯利那加(Srinagar),造成298人死亡。穿越市中心的傑赫勒姆河(Jhelam) 水位高度到達 6.83公尺,比警戒水位高出1.34公尺,河水溢堤,洪水漫淹都市及村莊,災情慘重。

一、地理環境

喀什米爾 (Kashmir) 位於南亞次大陸西北部,曾為英屬印度的一個邦,面積23萬平方公里。喀什米爾地區現在由三個國家分治:巴基斯坦控制了西北部地區 Azad Kashmir and Gilgit–Baltistan ( 圖1中綠色區塊),印度控制了中部和南部地區 Jammu 和 Kashmir (圖1中藍色區塊 ),主要城市為斯利那加(Srinagar),而中國則控制了東北部地區 Aksai Chin 和Valle de Shaksgam( 圖1中黃色區塊 )。

洪災在印控喀什米爾地區最為嚴重,斯利那加(Srinagar)是印控喀什米爾地區最大城市,也是印控喀什米爾地區夏季首都,距離印度首都新德里約2,200公里遠,該區位處喀什米爾山谷中,城市面積約有294平方公里,區域內有印度河支流傑赫勒姆河 (Jhelam) 流經,氣候為亞熱帶濕潤氣候,年平均雨量約 700mm,雨季集中在春季,次要降雨是在夏季。

圖1、喀什米爾三國分治圖(資料來源 : 維基百科)

二、災害紀錄

喀什米爾淹水最嚴重地區在印控喀什米爾首都斯利那加(Srinagar),造成298人死亡。穿越市中心的傑赫勒姆河(Jhelam)水位高度到達6.83公尺,比警戒水位高出1.34公尺,而流量來到7萬m3/sec,比平時流量高出2.8 倍,也因此河水溢堤,洪水漫淹都市及村莊,斯利那加最大淹水深達3.7公尺,超越一層樓高,民眾都往高處等待直升機救援。另外,喀什米爾地區同時受到中國、巴基斯坦、印度三國把持。而此次洪災也因不同國家主政,印度與巴基斯坦各自救災,雖說二國總理對外宣稱支援救災,但仍有報導指出,救援物資遭掠奪情況發生傳出。

圖2為Google Earth在災害發生時間拍攝的衛星照片,該地區為印控喀什米爾大城斯利那加 (Srinagar) 地區,左圖為 2014年9 月10日災害照片,傑赫勒姆河 (Jhelam) 洪水漫淹河道兩側,右圖為9月16日影像照片,當時洪水已往印度河下游流。從淹水影像圖推算,淹水面積大約是150平方公里,已經淹沒該城市一半的土地。

圖2、Google Earth 斯利那加災中 ( 左 ) 和災後 ( 右 ) 衛星影像(資料來源 : Google Earth)

三、致災原因

1. 破紀錄的降雨及河川水位

根據美國海洋和大氣管理署 (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NOAA) 和美國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的累積雨量資料 (圖3),喀什米爾地區雨量集中在四天之中,累積雨量將近 200毫米至400毫米,超過年平均雨量的50%。破紀錄的降雨,使得傑赫勒姆河 (Jhelam) 水位高度到達6.83公尺,比警戒水位高出 1.34公尺。

圖3、NOAA( 左 ) 和 NASA( 右 ) 南亞累積雨量(資料來源 : NOAA, NASA)

2. 預警、應變系統喪失

根據 Understanding Asia's Water Crisis 針對喀什米爾洪災報導指出 : 當地民眾在災害發生前,印度政府並沒有提出降雨警訊,甚至僅提出印度東岸遭受大雨的影響;而災害發生當下,河川水位上升速度快,河道已經溢堤也無任何避災消息,民眾來不及逃生。所以當地不僅降下近半年雨量,而災害反應系統失效,民眾也疏忽防災意識,因而造成嚴重傷亡及損失。

3. 防洪計畫延宕

喀什米爾的防洪計畫早在2010年時提出2,200億盧比 (相當台幣1,100億 ) 的防洪計畫,卻被印度中央水務委員會 (Central Water Commission, CWC) 駁回,該項計畫可以將原先的洪水量從1,400 m3/sec增加至3,360 m3/sec,計畫所建議的洪水量,是可以讓這次的洪水通過且避免洪水溢堤。

4. 都市化發展,增加地表逕流

傑赫勒姆河 (Jhelam) 穿越現今的斯利那加 (Srinagar) 城市,加上斯利那加位處低地,早在1902年時期原斯利那加城市,屬於濕地調節洪水之用,隨著人口的增長,建物需求增加,傑赫勒姆河畔兩岸開始擴建,造成原先濕地可供河水流蓄洪的空間喪失,也因此這次超過半年的雨量,造成河水氾濫。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