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伊朗東南部M7.8地震(4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2858

伊朗當地時間4月16日15點14分25秒發生規模Mw7.8的地震, 震央位於伊朗東南部近巴基斯坦邊境,震源深度82公里。本地震為伊朗60年來最大規模的地震事件,受影響的區域廣大,鄰近波斯灣與南亞地區國家皆有感。傷亡人數在伊朗境內造成27人受傷,鄰近的巴基斯坦傷亡較嚴重,造成34人死亡,超過150多人受傷。

一、地理環境

伊朗位於亞洲西南方之中東地區,屬西亞,西北與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為鄰,東北部與土庫曼接壤,東林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西接伊拉克和土耳其,中北部緊靠裡海、南靠波斯灣和阿拉伯海阿曼灣。面積164萬8千平方公里,居世界第16位。地貌大多是由高原、盆地或山脈所構成,只有在海邊的一小部分是平原。境內最大的高原為伊朗高原。人口較多的西部是多山地形,由高加索山脈、札格羅斯山脈和亞柏芝山脈等構成。整體而言,伊朗大多數地區屬乾燥或半乾燥氣候,降雨集中在十月至四月之間,平均年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下。伊朗位於歐亞大陸板塊內,阿拉伯板塊向北移動,與歐亞大陸板塊擠壓碰撞產生地震。

二、災害概述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nited States GeologicalSurvey, USGS) 測得資料顯示, 當地時間4月16日15點14分25秒發生規模Mw7.8的地震, 震央位於伊朗東南部近巴基斯坦邊境, 即北緯28.107°,東經62.053°,震源深度82公里,修正莫卡利震度七級(相當於我國震度六級),最大地表加速度達0.32g,震度分布圖如圖 1 所示,估計約37.9萬人感受到相當於我國六級之震度(圖2)。

震源鄰近阿拉伯板塊、印度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交界處,阿拉伯板塊相對於歐亞大陸板塊約以37mm/yr向北北東移動,屬正斷層錯動的震源機制,破裂方向性造成斷層面沿伸段(巴基斯坦)地震波放大。本地震為伊朗60年來最大規模的地震事件,受影響的區域廣大,鄰近波斯灣與南亞地區國家皆有感。傷亡人數在伊朗境內造成27人受傷,鄰近的巴基斯坦傷亡較嚴重, 造成34人死亡, 超過150多人受傷。建築物毀損災情,在伊朗農村地區約有20棟房屋毀損,在巴基斯坦與伊朗邊境地區則有超過1,000棟房屋倒塌;此外,波斯灣城市的摩天大樓在地震中皆受到影響,其中包括全球最高建築,樓高828公尺的杜拜塔。此外,伊朗哈什(Khash) 市通訊及電力供應中斷的狀況。

圖 1、震度分布圖(資料來源︰USGS)

圖 2、震源100公里半徑內人口分布統計(資料來源︰earthquake-report.com)

三、災害特性與借鏡

(1) 傷亡較鄰近國家輕微

本地震雖然發生於伊朗境內,但震央位於沙漠地區,居住人口較少,受影響人數也相對輕微。同時,因震央位於伊朗東南部偏遠地區,當地電力及通訊在地震後造成中斷,使得災情掌握不易。此外,伊朗國情保守,有可能趨於封鎖災情,所以相較鄰國狀況,災情顯得較為輕微,反倒是巴基斯坦因地震造成的傷亡比伊朗嚴重。

(2) 建築物耐震性能不佳

本次地震規模達7.8,最大地表加速度約為0.32g,因震央附近村莊的建築物型態以磚造或土造為主,當遭受到如此地震力作用時,磚造或土造房屋將產生嚴重破壞。因震央區域位處偏遠地區,而建物的耐震性能普遍較差,應注意餘震對已受損建築物之影響。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