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中國北京洪災事件(7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3448

0721暴雨導致北京市淹水,各主要道路、橋樑、基礎建設都遭受衝擊,造成生命財產損失。據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通報:全市因災造成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16億人民幣( 547億新台幣 )。

一、地理環境

北京市之地形,西有太行山脈的西山,北有燕山山脈的軍都山,全市地處東南平原區,地勢平緩由西北向東南傾斜。全市面積約16,411平方公里,人口約1,961萬人。0721暴雨中受災最嚴重之房山區位處西南隅,面積約1,994平方公里( 佔全市12.15% ),人口約95萬人( 佔全市 4.84% )

北京市有5大水系,由西向東排列包括:大清河、永定河、北運河、潮白河、薊運河,皆屬於海河流域,5大水系河道現況防洪能力為10~20年頻率。中心城區下水道設計標準一般為1~3年頻率(36~45毫米/小時),部分重點地區(如奧運場區、天安門廣場等)為5年頻率( 56毫米/小時 )。北京市氣候屬於暖溫帶半濕潤大陸性季風氣候,季風性特徵明顯,四季分明。年降水量571.8毫米,全年 60% 的降水集中在夏季的 7、8 月份,7月平均降雨量 185.2 毫米,8月平均降雨量 159.7 毫米,而其他季節則較為乾燥。

二、災害概述

自7月21日上午10時至22日凌晨06時為止,北京市全市平均降雨量170毫米,其中城區平均降雨量215毫米,西南部213毫米,東北部170.7毫米,東南部189.1毫米。全市最大累積降雨量出現在房山區河北鎮, 達460毫米,破1951年以來之歷史記錄(朝陽區418 . 4毫米);中心城區最大累積降雨量出現在石景山區模式口,達328 . 0毫米。

0721暴雨降雨強度普遍出現40~80 毫米/小時,全市最強時雨量出現在平谷區掛甲峪,21日20~21時達100.3毫米/小時。強降雨一直持續近16小時,歷時之長也是罕見。全市90%以上的區域,累積降雨量100毫米~250毫米以上,受災面積約16,000平方公里。降雨急、歷時長、範圍廣為北京市0721暴雨之三大特性。

0721暴雨導致北京市淹水,各主要道路、橋樑、基礎建設都遭受衝擊,民房倒塌,汽車泡水滅頂,造成生命財產損失。根據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通報:全市因災造成直接經濟損失超過116億人民幣( 547億新台幣 )。房山區受災人口約80萬人,經濟損失超過50億人民幣( 235億新台幣 ),為最嚴重受災區。(如圖 1 )

圖 1 北京市0721暴雨受災損失分布( 圖片來源: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 )

三、災害特性與省思

1. 下水道建設管理在都市地區防洪之重要性

北京市0721暴雨致災原因,除了破歷史記錄之長延時強降雨,還有雨水下水道排洪能力不足,北京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表示,由於受到歷史因素限制,目前北京市下水道系統的設計標準是1 ~ 3年頻率,而7月21日當天降雨量則達到排水負荷的 5 倍。此外如平時疏於管理不加清淤,暴雨時阻塞 降低排洪能力,更加重了淹水災情。0721暴雨顯示出都市防洪基礎設施需要加強建設和管理。

2. 暴雨預警信號在都市地區防洪之重要性

預警信號應該考慮根據當地實際情況,適當調整不同級別的發布條件,同時應該至少在預警說明文字中強調可能超過地域平均值的區域,例如:易致災區域、低窪地區、排水不良地區,如這次受災嚴重的北京市房山區,已達到甚至超過紅色暴雨預警信號的條件。另外,對於預警信號發佈後短時間內如何讓民眾瞭解,以及該預警信號無法反應出某些地區發生極端降雨的可能性,某種程度即反映出都市面對極端氣候暴雨時,預警與掌握能力不足,皆應讓民眾具備暴雨與警戒訊號之風險認知。

3. 都市化人口集中,都市災害脆弱性增加

隨著社會變遷與人口集中大型都市,都市所聚集外來人口,其人口、勞工集居區域多屬都市外圍區域或災害潛勢較高之都市窳陋地區,由於其屬外來人口,對於該地區環境特性並不熟悉,且與該地區行政網絡並無密切連結,該類地區或族群是災害管理部門易於疏漏之一環。故都市地區之災害因應對策,可優先考量該類區域之災害風險,針對該區域之環境與人口社經特性,擬定相應之減災與處置對策,例如:針對環境危險評估與可能衝擊預先評估,並針對易受災族群,事先擬定因應計畫;災時優先撤離安置計畫,收容地點之預先規劃,以及針對該地區弱勢族群與特殊需求族群之災時協助輔導計畫,以重點性降低都市之災害風險。

圖 2 北京市街道宛如河流,淹水深度達汽車輪胎高。( 圖片來源:歐新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