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印度阿薩姆省暴雨成災(6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3027

印度東北部阿薩姆省,自6月26日開始,持續暴雨成災,依據聯合國報告雨季降雨淹沒了兩千多個村莊造成95人死亡, 近20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入住政府的臨時帳篷。

一、地理環境

印度位於南亞次大陸,介於印度洋、阿拉伯海、孟加拉灣間,北與不丹、尼泊爾接壤,另以喜馬拉雅山與中國為鄰,東與孟加拉及緬甸為鄰,西邊與巴基斯坦為鄰。印度國土面積328萬7,263平方公里,約台灣的91倍,位居全球第7,人口超過12億,僅次於中國,是全球人口第二高國家。印度地形大致可區分為北邊的喜馬拉雅高山區、中部恒河平原區、西部沙漠區、南部德干高原半島等4大區域。恒河(Ganges )源於西北高山區瑪納斯湖,全長 2,510 公里,流經印度4分之1的國土及全國人口最稠密的地區, 是印人眼中的聖河。雨季雨水常溢流造成水災,但也挾帶肥沃的沖積土至下游,形成了全球最肥沃且人口最稠密的恒河平原。其他主要河川尚有源自喜馬拉雅山脈之雅魯藏布江,又名為布拉瑪普特拉河(Brahmaputra )及印度河( Indus )。印度季節大致分為旱季( 3-5月)、雨季(6-1 0月)及冬季(1 1-隔年2月 )三種。除西北喜馬拉雅山區終年低溫外,多數地區屬熱帶季風型氣候,溫度介於攝氏10 - 40度間。北部及中部地區夏季( 3-1 0月)氣溫最高可超過40度左右,秋冬季( 1 1-2月 )最低溫可達0度以下。南部海岸地區約30度。

二、災害概述

印度東北部阿薩姆省,自6月26日開始,持續暴雨成災,依據聯合國報告,雅魯藏布江( Brahmaputra River )在7/1已經降低水位,但沿岸仍有大範圍持續在淹水範圍中。適逢雨季,淹沒了兩千多個村莊造成95人死亡,罹難者都是被湍急的河水沖走, 還有一些人是因為山洪引發的土石崩塌掩埋而喪生,另外近2 0 0萬人被迫離開家園,入住政府的臨時帳篷。

當地官員表示,這是自1998年以來,當地最嚴重的洪水災害。7/5印度總理辛哈與執政黨主席宋妮亞‧甘地一起飛往災區視察,辛哈已宣布,撥款50億盧比(約合新台幣27億多元)緊急救災。印度東北部阿薩姆地區原為降雨集中地區,這段時間處在印度季風( 6月到9月 )的雨季期間(圖1),年降雨日數達一百多天,平均降雨達1,500mm ~ 2,500mm之間,局部地區超過2,500mm,過去即常有淹水紀錄(2005~2011),本次降雨與過去氣候平均值比較沒有特別差異,而造成這次災害的降雨在6/26 前後, 監測降雨期間 6/21~6/27降雨量為145.5mm,而6/28 ~7/4期間雨量迅速下降至38mm,而距平由57%降至-62% (表1);6/1 ~7/4東部及北部地區降雨量為359 . 4mm,距平減少13%,雖然降雨量不大,但上游幅員廣闊,降雨匯流至雅魯藏布江仍造成下游氾濫(由衛星影像圖可以比對6/18 (圖2 )與7/2(圖3)雅魯藏布江氾濫情況)。

每年6至9月的夏季季風為印度全國多數地區帶來豪雨,也皆造成水災發生。雖季風降雨是印度農業收成良窳的關鍵, 農業用水中60 %皆仰賴季風降雨,也影響全國60%農業人口的生計,而此次季風降雨主要在阿薩姆省地區,但其餘印度地區並無明顯降雨。

圖 1、 (左)年降雨日數;(右)季風季節( 6月~ 9月)降雨量。

表 1、印度各地區災害前後實際降雨與距平(%),以東部北部最為明顯。

圖 2、印度(6/18 )雅魯藏布江(Brahmaputra River)氾濫前衛星影像圖。(照片來源: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圖3、洪災發生後,居民移置安全地區避難。( 照片來源:歐新社 )

三、災害衝擊

印度東北部地區多處因持續降雨,造成堤防潰堤洪水氾濫,河道周邊數以千計的房屋遭掩沒,而房屋大多是竹子或是稻草蓋的簡陋房子,這樣的房屋並無就地高處避難的機會,勢必尋求地勢較高之避難場所。除了造成村落淹沒外,因為設施簡陋易損壞,包含道路、橋梁阻斷及電力、供水管線損毀,原本環境情況不佳又更加惡化。

此次洪水氾濫淹沒地區大多屬於第一級產業用地,主要種植茶、棉花、小麥、甘蔗及稻米等,而這些原物料佔據全球第二生產量。雖然農業生產只佔印度經濟15%,但第一級產業卻是1.2億印度人仰賴的生計產業,故此次洪水氾濫不僅造成原物料欠收, 使得降低農民收入;而政府限制出口,全球原物料物價部分上漲。

圖 4、印度( 7 / 2 )雅魯藏布江( Brahmaputra River )氾濫後衛星影像圖。( 照片來源: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

圖 5、一位婦女在臨時避難所外晾乾衣物。( 照片來源:歐新社。)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