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外海地震(10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2518

本次地震發生於加拿大當地時間10月27日20:04,地震規模為 Mw7.7。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PTWC)於震後2小時5分對夏威夷發布海嘯警報,於震後7小時57分將海嘯警報降為海嘯勸告( Tsunami Advisory ),3小時後將海嘯勸告解除,整個歷程將近11小時。

一、地理環境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西鄰太平洋, 西北與美國阿拉斯加接壤,北邊則是育空地區和西北地區, 東邊為亞伯達省,南面為美國華盛頓州、愛達荷州和蒙大拿州。現在英屬哥倫比亞省南面的美加邊界,是根據1846年奧勒岡條約劃訂的。英屬哥倫比亞省的土地面積約944,735平方公里,大約是法國、德國和荷蘭的總和。英屬哥倫比亞省的蜿蜒曲折的海岸線長約27,000公里,海島眾多(約6,000個),大部分為無人島,最大島是溫哥華島,各島由英屬哥倫比亞渡輪連接。英屬哥倫比亞省超過一半的面積是山地。

二、災害概述

本次地震之震源鄰近太平洋板塊與北美洲板塊邊界處, 太平洋板塊相對於北美洲板塊約以每年5公分的速度向北北西移動。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資料,本次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10月27日20:04,地震規模為 Mw7.7,為斜向逆衝斷層造成;震央位於加拿大西岸沙洛特女王島( Queen Charlotte Islands )外海,即北緯52.769度、西經131.927度,震源深度17.5公里。最大震度為修正莫卡利震度7級(相當於我國震度6級,即最大地表加速度 250 gal 至 400 gal ),震度分佈圖如圖 1。

地震發生後3分鐘, 美國西部及阿拉斯加海嘯警報中心( West Coast / Alaska Tsunami Warning Center , WC / ATWC )首先對加拿大及美國西部沿海地區發布海嘯警報( Tsunami Warning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疏散了1000多名住在沿海低窪地區的民眾。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 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 , PTWC )起初認為不會引發破壞性海嘯威脅環太平洋地區及夏威夷; 但隨後根據USGS地震資料上修地震規模,且某些地方觀測到海平面的變化,因此於震後2小時5分對夏威夷發布海嘯警報。PTWC於震後7小時57分將海嘯警報降為海嘯勸告( Tsunami Advisory ),3小時後將海嘯勸告解除,整個歷程將近11小時。災防科技中心整理WC/ ATWC及PTWC之海嘯警報發布歷程如表 1,美國海嘯警報等級。

夏威夷海嘯警報發布之後, 街頭到處可聽到警報廣播聲音。夏威夷州長宣佈夏威夷進入緊急狀態並發布疏散令, 要求所有住在海嘯溢淹潛勢地區的居民都帶著生活用品去避難。檀香山縣共開設了26個海嘯避難中心,大部分為社區公園; 考艾島亦開設了10個海嘯避難中心,多以學校為主。歐胡島( Oahu Island )當地海軍基地撤離了1700人,各島嶼總共超過10萬名居民和遊客立即從海岸沿線撤離至地勢較高的地點,導致交通嚴重阻塞,民眾湧入賣場採購食物及民生必需品,警方並中斷檀香山一場萬聖節街頭派對。

圖 1、震度分布圖。(資料來源:USGS)

三、災害特性探討

  • 多重管道傳遞海嘯警報

本次地震規模達7.7,美國西岸及阿拉斯加海嘯警報中心、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皆發布海嘯警報,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及美國夏威夷州政府皆啟動疏散避難措施。所幸海嘯實際到達波高低於預期,並未造成傷亡及損失。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及美國夏威夷州政府皆已建立海嘯警報傳遞系統,尤其夏威夷運用多重管道傳遞海嘯警報, 並已建立網站可供民眾查詢海嘯需避難區域,其經驗及成果值得我國學習參考。

夏威夷海嘯緊急應變計畫已考量遠域海嘯及近域海嘯, 當接獲海嘯警報或海嘯注意報( Tsunami Watch )時,明定海岸主管機關、港口租戶、船東分別應採取之應變作為,以及船隻在海嘯中、海嘯後之注意事項,可供我國研擬海嘯防災計畫之參考。

表 1、加拿大外海地震海嘯警報發布歷程。

關鍵字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