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巴基斯坦洪災事件之探討(7-8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4449

2010年7月至8月巴基斯坦發生洪災,導致至少1,802人死亡,2,994人受傷,超過191萬間房屋損毀,受災影響人數超過2035萬,災情的規模比2004年的南亞大海嘯還要慘重。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發言人朱利亞諾(Maurizio Giuliano)於8月9日指出,巴基斯坦的持續暴雨,造成80多年來最嚴重的洪水災情,至少600萬人需要緊急人道援助,聯合國呼籲國際為遭受嚴重洪澇災害的巴基斯坦提供約4.6億美元的緊急援助。

第一章、巴基斯坦洪災概述

2010年7月至8月巴基斯坦發生洪災,導致至少1,802人死亡,2,994人受傷,超過191萬間房屋損毀,受災影響人數超過2035萬,災情的規模比2004年的南亞大海嘯還要慘重(參見表1)。

 

國際重大天然災害比較表 (資料來源:NDMA)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發言人朱利亞諾(Maurizio Giuliano)89日指出,巴基斯坦的持續暴雨,造成80多年來最嚴重的洪水災情,至少600萬人需要緊急人道援助,聯合國呼籲國際為遭受嚴重洪澇災害的巴基斯坦提供約4.6億美元的緊急援助。

巴基斯坦洪災影響範圍 (NDMA,截至9/23統計)

1.1 背景資料

巴基斯坦位於南亞,總面積為880,940平方公里,總人口數約為161,488,000人,居世界第六位,主要河川流域為印度河流域。印度河全長3200公里,從中國流到克什米爾後,由巴基斯坦北部向南穿越全境再流入印度洋。

巴基斯坦氣候為亞熱帶地區,較為乾燥炎熱,年平均降雨量不到250毫米,約四分之一地區的降雨量低於120毫米。

巴基斯坦行政區劃分(參見圖2)包括4個省4個地區,分別為1.俾路支省(Balochistan)2.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Khyber Pkhtunkhwa)3.旁遮普省(Punjab)4.信德省(Sindh)5.伊斯蘭瑪巴德(Islamabad)6.聯邦直轄部落地區。另外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西北部一部分的地區,分別為7.阿扎德克什米爾(Azad Kashmir)8.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Gilgit Baltistan)

 

巴基斯坦之行政區劃分

1.2 洪災歷程

2010/07/28開始,季風帶來豪大降雨,造成巴基斯坦西北部開伯爾省、東南部信德省、東部旁遮普省及西南部的俾路支省發生嚴重淹水災情。

2010/07/29,巴基斯坦氣象局的降雨數據顯示,西北部的開伯爾省一日累積降雨量高達280毫米,二日累積降雨量高達391毫米。

2010/07/30,東部的旁遮普省一日累積降雨量高達257毫米。對年平均降雨量250毫米的巴基斯坦而言,這些降雨數據是異常的豪大降雨。

2010/08/01,巴基斯坦洪災死亡人數已達1400人,100萬人無家可歸。

    2010/08/05,巴基斯坦洪災已造成至少1600人死亡,65萬棟房屋被毀,150萬人無家可歸,1200萬人受災。同時洪水繼續向南部蔓延,巴基斯坦總理請求國際社會向災民提供緊急援助。

2010/08/09,隨著豪雨持續,水患災區也逐漸向巴基斯坦南部、東部擴大,延伸1000公里,主要是印度河及其支流洪水氾濫,甚至遠達南部港口卡拉奇。南部信德省一座水壩潰堤,北部兩座水壩也已達到最高警戒狀態。

1.3 災情照片

第二章、氣象水文情況

導致此次巴基斯坦洪災的暴雨事件,國外氣象專家推測可能與高空噴射氣流位置異常有關。分析此次巴基斯坦暴雨事件,由7月份印度半島的降雨量距平值(參見圖3)可發現,整個印度半島雨量明顯偏多,尤其是北印度與巴基斯坦等地區。

3  20107月份降雨量距平圖(資料來源:IRI

在巴基斯坦因暴雨發生洪災的同時,各地陸續傳出氣候異常的相關事件,包括中國華南大洪水、莫斯科森林大火、新疆舟曲暴雨引發土石流與較晚發生的中國東北與北韓的大洪水。進一步分析可發現,這些事件與2010年的氣候變異有關,其中包括太平洋反聖嬰年現象的發展、大西洋海溫偏高、歐洲大陸異常阻塞高壓、高空噴射氣流出現異常以及亞洲夏季季風等等交互影響的關係。

2.1 反聖嬰現象

2010年太平洋為反聖嬰年的發展年,西太平洋海溫隨著反聖嬰現象的發展將逐漸升高,同時將使熱帶地區東風增強,也是2010年西北太平洋夏季颱風偏少的原因之一。東風偏強的現象並不侷限在西北太平洋區,分析7月份的環流場資料發現東風偏強的現象有擴及至印度洋海域。印度洋區域東風增強的現象,有助於在夏季西南季風肇始增強後引發對流系統。

2.2 歐洲大陸阻塞高壓異常導致高空噴流位置異常

7月初在歐洲的大陸上就出現阻塞高壓(參見圖4),一般阻塞高壓的生命其約為五至十天左右,此次阻塞高壓維持了一個多月。初步分析其原因,與北大西洋海溫偏高有關,透過緯向環流增強,提供阻塞高壓維持的機制。北半球西風帶在夏季會略微北抬,南支部分會通過印度半島的北側,此次阻塞高壓的盤據,導致通過印度半島北側的高空噴流發生偏移與轉折,恰好使得高空噴射氣流最易於激發對流的位置(噴流入區)落在巴基斯坦與北印度半島附近,使得當地環境有利於天氣系統激發豪雨的機制。

4  左圖為725日至810日海平面氣壓距平圖,右圖為200hPa高空風場距平圖(資料來源:NCEP)

第三章、遙感資料判釋災害規模

巴基斯坦洪災發生初期,因政府救援行動展開遲緩,外界無法自官方網站得知災區確實範圍,故嘗試運用遙感資料來判釋此次洪災規模。從美國NASA衛星影像(參見圖5)顯示,2010/07/19還未發生洪災時印度河流域河道較為細窄,2010/08/11洪災已發生時印度河流域藍色水體範圍明顯變大,溢淹整個河谷北部的城市蘇庫爾(Sukkur),到了2010/09/07印度河流域出現明顯新的支流,淹水範圍從北擴散到下游之Mancchar湖。

5.1  2010/07/19之光譜衛星影像 (NASA - MODIS)

5.2  2010/08/11之光譜衛星影像 (NASA - MODIS)

5.3  2010/09/07之光譜衛星影像 (NASA - MODIS)

6  Pir Sabaq災前()與災後()之衛星影像 (DigitalGlobe)

7  Kheshgi災前()與災後()之衛星影像 (DigitalGlobe)

第四章、災情統計

根據巴基斯坦國家災難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截至2010/09/26的統計(參見表2及圖8),巴基斯坦嚴重洪災已導致全國至少1,802人死亡,2,994人受傷,1,910,439間房屋損毀,超過2035萬人受災影響。尤其以開伯爾-普赫圖赫瓦省淹水影響區域最多,高達24區。逾228萬英畝的農作物慘遭沖毀,家畜損失高達32萬頭。巴基斯坦農業論壇主席(President Agri Forum Pakistan)伊布拉希姆馬格哈爾(Ibrahim Mughal)表示,此次洪災造成巴基斯坦的農業經濟損失約為2750~3000億盧比(約為32.3~35.3億美元)之間,依作物種類分別為甘蔗損失約400億盧比(4.7億美元),稻米損失約300億盧比(3.5億美元),棉花損失約750億盧比(8.8億美元),玉米、動物飼料、種子和芝麻等損失達700億盧比(8.2億美元)

巴基斯坦各省份之災情統計 (NDMA,截至9/26統計)

巴基斯坦各省份之災情統計圖 (NDMA,截至9/26統計)

第五章、災因初步分析

每年夏季之時,印度地區盛行西南季風,每當西南季風增強時即是當地雨季的來臨。7月份印度地區夏季西南季風增強時,低層西南風自印度半島的西側進入,即與太平洋反聖嬰現象增強的東風加強當地對流系統,分析7月平均環流發現東西風交會點就是位於北印度半島一帶。當季風所引發的對流系統移入北印度與巴基斯坦時,高空噴流異常影響,再次增強了對流系統的發展,造成北印度半島在非常短的時間發生超大豪雨事件(參見圖9)。再加上巴基斯坦政府於災前減災整備、災後應變救援方面皆有許多尚待努力改進之處,終於導致巴基斯坦建國80多年最嚴重的洪災發生。

此次巴基斯坦因氣候環境異常、防災建設不足與救災行動遲緩所造成的嚴重洪水災情,過程與經驗值得我們警惕與借鏡。

9  巴基斯坦洪災事件天氣分析示意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