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 加州天然氣管線大火災情初步(9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9095

2010年9月9日下午6時在美國北加州鄰近舊金山國際機場附近的聖布魯諾鎮(San Bruno)發生天然氣管線破裂而引起大火並爆炸,並造成8人死亡66人受傷之重大公安事故,為美國近年來最慘烈的社區住宅火災事件。本文彙整相關報導與資料,針對本案進行分析整理,並與國內歷史重大災例進行比較,相關經驗與後續處理方式值得檢討學習。

一、背景資料

1.1聖布魯諾(San Bruno)大火地理位置概述

圖1聖布魯諾(San Bruno)大火的地理位置圖,事故發生點距離機場僅3km,且因風向關係幸未影響班機起降,圖2紅色部分為此次大火的燃燒範圍,燃燒面積約15英畝。

聖布魯諾(San Bruno)大火地理位置

圖1. 事故地點地理位置圖

圖2. 聖布魯諾(San Bruno)事故引起社區大火的燃燒範圍

圖2. 事故引起社區大火的燃燒範圍
照片來源:http://www.latimes.com/news/

1.2太平洋瓦斯與電力公司簡介

太平洋瓦斯與電力公司(Pacific Gas and Electric Company;PG&E)是美國一家主要提供北加州天然瓦斯和電力等公用事業的民營公司。該公司於1905年在加州成立,結合天然氣與電力是全美最大的公共事業公司之一,其最主要的業務為提供大約1,500萬名顧客天然氣及電力服務,服務範圍遍及北、中加州七萬平方英里。電力用戶總數為510萬戶,天然氣用戶總數為430萬戶,天然氣輸送管線長達42,141英里,運輸管線長達6,438英里【4】。
該公司為強化天然氣管線平時檢查與24小時監控作業的管理,建置有天然氣傳輸管理系統,並將管線傳輸的一般資訊公佈於Google map,未來更計畫引入風險評估技術於管線安全評估作業,已強化管線安全管理。美國為恐怖攻擊威脅等級較高之國家,公佈天然氣傳輸管線之圖資,雖有潛在之威脅,然對於民眾安全認知與防救災工作皆有正面幫助,此作法亦有利於即時發現管線災害。

太平洋瓦斯與電力公司天然氣傳輸系統(PG&E)

圖3. 太平洋瓦斯與電力公司天然氣傳輸系統(PG&E)

二、災情概述

2.1 事故概述

2010年9月9日美國舊金山國際機場附近城鎮「聖布魯諾」因天然瓦斯管線起火爆炸,引發的大火共造成8人死亡,至少 66人受傷,另造成37幢房屋被燒成灰燼,18間房屋嚴重或輕微損壞,還有不少汽車也遭波及全毀,警消及救難人員帶著警犬,挨家挨戶搜尋失蹤居民,大火火勢於11日下午7:30完全熄滅,共計延燒49小時,此外由於大火造成住宅燒毀,當地居民亦需撤離至臨時收容所,相關災情照片如圖4所示。

圖4. 加州天然氣管線大火災例照片,照片來源:http://abclocal.go.com

加州太平洋瓦斯與電力公司(Pacific Gas and Electric Company;PG&E)已於9/9晚上關閉附近天然氣瓦斯幹管緊急遮斷閥,並派遣專業人士到各用戶進行安全檢查,並承諾全力配合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調查,查明引發爆炸大火的原因。

2.2 災因初步分析

9/9日大火事件隔天,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NTSB)派遣一組4位成員之調查團投入事故調查工作,根據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10/13日發表之初步調查報告,顯示這起氣爆大火事故起因,主要是於1956年埋設之50年老舊天然氣管線(直徑30 英吋,厚0.375英吋,詳如圖5)破裂而引起大火並爆炸,爆裂的管線約有28呎長,另造成南北兩段管線的爆裂,爆炸所形成之爆坑大小約為長72 呎,寬26呎(詳如圖6)【2】。

NTSB初步調查報告亦指出於9/9日事故發生前該公司有Uninterruptable Power Supply (UPS)電力系統施工,並發生Supervisory Control and Data Acquisition (SCADA) 故障,電力損失所造成控制閥門全部開啟,另經由事故點下游Martin Station 站SCADA系統壓力記錄顯示,在下午5:45壓力指示為375psi,6:00又增加至390 psi產生過壓(超過最大運作壓力375psi),6:08稍降至386 psi,6:11後壓力瞬間降至289.9 psi(在1分鐘內),表示事故發生時間點就在9/9日下午6:11,其他細部事故調查作業與公聽會仍在進行中。

圖5. 事故發生處之天然氣管線,照片來源:http://abclocal.go.com 

事故發生爆炸坑

圖6. 事故發生處之爆炸坑照片來源:http://abclocal.go.com

三、國內外類似災例比較

3.1 中油振興橋事故

1997年中油公司位於高雄市前鎮區鎮興橋液化石油氣(LPG)管線發生爆炸,起因為中油工程承商進行管徑大小為12吋,長度27公里高壓幹管管線之換裝工程作業疏失,該管線液化石油氣清除頂水作業於鑽開測試孔時,在未確認管內殘氣是否已完全清除狀態下,逕行切割較大孔徑之孔洞,導致管內大量水及液化石油氣體噴出,大量液化石油氣外洩遇火源而引發爆燃,造成工作人員、附近居民、路人、消防隊員14人死亡,總計燃燒達14小時。

檢討該次災變因素,除管線頂水作業未依標準作業程序施工外,長達27公里輸送管線未於適當距離裝設緊急遮斷閥,亦導致災變發生時無法進行緊急事故應變遮斷與止漏作業,雖然緊急疏散附近居民,但周邊火源管制未能嚴格執行,點燃石油氣造成此次重大公安意外事件,相關大火災害及搶救照片如圖7所示。

經比較兩件意外事故,皆為人為作業疏失所衍生之重大公安意外,其後果不僅可能造成工程人員、救災人員與民眾傷亡外,對於環境污染、天然油氣供應中斷、周遭建物財產損失及廠商所需支付之鉅額賠償金等社會衝擊面向皆有影響,相關比較資料如表1所示。

表1. 國內外重大災例比較

國內外公安重大災例比較

鎮興橋歪斯爆炸圖7. 鎮興橋瓦斯爆炸災例照片

3.2公共安全管理白皮書

國內過去亦有許多重大工安事故發生,行政院災害防救委員會曾邀集學者專家及相關部門代表共同研擬「公共安全管理白皮書」,白皮書所擬定之重大災害項目包含:老人及身心障礙社會福利機構、大型空間(購物中心、巨蛋等)、高層建築物、大型活動、觀光地區遊樂設施、鐵路隧道及地下場站、長公路隧道、科技廠房、重石化廠區、陸上大眾運輸車輛、海上大眾運輸船舶、危險品運輸、重大海域污染防治、爆竹煙火、瓦斯儲存分裝輸送及短期補習班等十六項具有高度潛在危險之重大公共安全項目【3】。

「公共安全管理白皮書」已明訂各部會權責工與相關作業規範,然各業管單位尚缺乏整合性管理與跨領域協調機制,此外為落實安全管理工作,對於災害預防整備、應變疏散與災後調查等工作仍須更積極強化,並建立運作體制。

四、結語

綜整美國加州天然氣管線大火與國內鎮興橋瓦斯爆炸事件,基於可取得的有限資料,初步分析結論與建議如下:

1. 重大公安(工安)事故應進行事故調查,並建立資訊分享機制

此次0909加州天然氣大火為例,NTSB於災後一個月立即完成初步調查報告並即對外公開,如此作為對於後續事故處置、預防與重建社會信心十分有助益。

2. 管線資訊應該公開透明化

管線資訊不僅可維護民眾自身權益,減少事故後的紛爭,對於應變救災人員更是多一層安全保障。國內目前並無此機制,但相較於美國作法,仍建議國內可朝資訊公開方向規畫推動,範疇可加以管制。

3. 確實管線查漏與老舊管線汰換應定期追蹤查報

根據報導居民多不知住宅區地下有大型天然氣管線,且居民曾於事故發生前數日就聞到瓦斯漏氣味道,天然氣公司或相關單位是否有忽略民眾報案而錯失第一時間反應,值得事故調查與訪談報告加以釐清。

4. 緊急疏散機制

加州消防局於現場緊急疏散方圓1km內民眾,國內鎮興橋意外事件中有消防隊員與圍觀民眾傷亡,建議對於可燃性化學品災害疏散避難與劃定原則應加以律訂。

5. 強化第一線的防救災能量

觀察本次加州火災爆炸事故,加州地方政府隨即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聯邦政府亦主動進行協助,調派支援與避難疏散效果良好。近年國內多次公安災例之處置方式主要定調以地方事務為主、中央為輔,建議針對大型油氣管線所經之縣市應全面檢討第一線防救災能量。

6. 風險控管、加強查核、自主管理

美國太平洋瓦斯與電力公司近年來已建立天然氣傳輸系統強化工安資訊管理,並引入風險評估技術於管線安全評估作業,建議國內公用天然氣事業經營業者宜加強科技運用與自主性災害風險管理,並對可能肇生重大公安業者加強輔導與查核。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