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09日本茨城縣鬼怒川潰堤事件報導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4849

日本本州因2015年第18號颱風-艾陶(Etau)侵襲,颱風引進濕冷鋒面造成日本關東和東北地區豪雨不斷,日本氣象廳針對宮城縣、櫪木縣、茨城縣等地區發布災害特別警報。降雨不僅創下過去的50年降雨紀錄,還造成洪水潰、溢堤漫淹和土砂災害。日本國土交通省向關東及東北地區等七個縣發出避難告示,共達40萬人次。共有百條河川溢堤氾濫,造成8人死亡,其中茨城縣鬼怒川於10日潰堤最為嚴重,由於鬼怒川上游雨量(櫪木縣)在24小時雨量打破歷史紀錄,因此河水掏刷堤岸(另有管湧(Piping)之說法),使得21公里處(常總市)土堤潰堤缺口約100公尺,造成洪水漫淹40平方公里,約佔茨城縣常總市1/3的面積被淹沒。

一、前言

日本本州於9月9日至10日受到第18號颱風-艾陶(Etau)侵襲,颱風引進濕冷鋒面造成日本關東和東北地區豪雨不斷,而這一波的颱風、豪雨創下過去的50年降雨紀錄,不僅造成洪水、潰堤、溢堤漫淹及停水、停電災害,還造成多起坡地災害。雖然此次颱風挟帶豪雨突破歷史紀錄,不過地方政府提早疏散民眾,所以災害發生後,並未擴及更大災情。截至10月1日17時,日本官方最後處置報告紀錄,此次災害共造成8人死亡、87人輕重傷和2.1萬棟房屋遭受洪災淹沒。

二、氣象水文分析

第18號颱風-艾陶9日上午登陸愛知縣知多半島、下午出海,雖然颱風短暫經過日本,並在晚間21時轉成溫帶低壓,但引進濕冷鋒面,造成日本關東和東北地區10日豪雨不斷(圖1),氣象廳對關東地區發布警報,包括:注意報、警報、特別警報(圖2)。其中櫪木縣、宮城縣和茨城縣屬於特別警報範圍,並將此三地區列為「最嚴重緊急狀況」。從時雨量紀錄顯示:三重縣鳥羽雨量測站,最大時雨量75.5毫米(表1),超過該站九月紀錄,而時雨量前10名共有三個測站超過歷史紀錄,分別是宮城縣的「駒ノ湯」、「泉ケ岳」、「大衡」雨量測站;在24小時累積雨量紀錄中,櫪木縣「五十里」測站累計551.0毫米(表2),不僅打破該站九月紀錄,還創下該站歷史紀錄。而且在24小時累積雨量紀錄中,櫪木縣有六個測站達累積降雨量排序的前六名,同時有五個測站破歷史紀錄,該區降雨匯入鬼怒川上游,造成鬼怒川中游(茨城縣常總市)發生潰堤。

圖1. 艾陶颱風路徑(左) (中央氣象局)與9月10日7時降雨圖(右)(日本氣象廳)

圖2.此次災害事件發布特別警戒區域(日本氣象廳)

表1.第17和第18颱風事件時雨量排序(日本內閣府)


註:由於第17和第18颱風侵襲日本之時間重疊,官方視為同一事件,無法劃分個別累積降雨(參照日本官方公告的災害處置報告)。

表2.第17和第18颱風事件24時雨量排序(日本內閣府)

三、艾陶颱風災害事件概述

此次颱風豪雨造成災害,波及十多個縣,計有24件土石流、5起地滑以及120件崩塌事件,其中土砂災害造成人員傷亡的是櫪木縣鹿沼市一起崩塌造成一人死亡一人受傷;關東及東北地區共有上百條河川河水氾濫。其中屬於國有河川部分有19條潰堤、67條溢堤氾濫。其中又以茨城縣鬼怒川於10日潰堤最為嚴重,文後另有章節,針對鬼怒川潰堤事件詳細說明。

宮城縣涉井川潰堤

涉井川於11日潰堤,潰堤缺口約20公尺(圖3紅圈部分),洪水湧入宮城縣大崎市,造成大面積淹水,部分地區淹水深度約1.5公尺,於14日時將缺口修復完成(圖4),有效防止災害損失擴大,快速進行缺口復原重建工作。

圖3.宮城縣涉井川潰堤航照圖(東北地方整備局)

圖4. 涉井川潰堤修復照片(東北地方整備局)

櫪木縣日光市土石流

櫪木縣土石流發生在日光市芹澤,發生時間在9月10日,芹澤地區共有8條土石流潛勢溪流有土砂災害發生(圖5),不僅中斷道路三處、四棟房屋全、半毀,該地所幸無人傷亡,由於道路中斷,25名芹澤民眾一度孤立無援。當局後續作為,已先將土砂清除,並針對此八條潛勢溪流做災情調查。

圖5. 櫪木縣日光市土石流分布圖(關東地方整備局)

災害衝擊影響

除上述洪災直接災害造成的影響外,間接的災害還包括:

  • 電力、用水維生管線及通訊中斷,用水維生管線分別在四個縣(宮城、櫪木、茨城和福島)中斷,最大影響戶數共有6萬人
  • 交通停擺-部分道路受到洪水和土砂災害中斷,JR鐵路部分停駛。
  • 工業停擺-日本豐田汽車位於宮城縣和岩手縣的車廠,因豪雨造成河水潰堤或溢堤氾濫而停工。
  • 漂流物(木)沿著河道從上游進入東京灣,積滯港灣周邊,使得東京灣船隻航路受阻,緊急清除確保航路暢通。

四、茨城縣鬼怒川潰堤分析

鬼怒川(きぬがわ)是日本關東北部河川(圖6),發源於櫪木縣日光市的鬼怒沼,於茨城縣守谷市與利根川合流,最後流入東京灣,全長176.7公里,流域面積達1,760平方公里,為日本政府指定為一級河川管理。日本茨城縣過去以農業為主—現已是以重化工業為中心的重要工業基地。此次河川潰堤導致大面積淹水地區為茨城縣常總市,常總市位於東京東北方45公里處,面積約123.52平方公里,約6.6萬人(常總市wiki ,2007),主要以農、工產業並行,人口主要集中鬼怒川左岸,也是此潰堤河水漫淹之處。

圖6.日本茨城縣(左)、常總市(中)和鬼怒川位置圖(右) (茨城縣wiki、常總市wiki和關東地方整備局)

鬼怒川位屬利根川水系,此次鬼怒川河水暴漲溢淹(圖7),河流沿線共有多處潰堤及溢堤情況(圖8左),其中,9月10日上午6時已有多處發生溢堤情況,當天中午12點50分鬼怒川左岸21公里處潰堤,堤防破損約100公尺長(圖8右和圖9)。此次水位超過50年記錄,鬼怒川潰堤處上游川島雨量站及水位站-最大時雨量約43毫米(圖10),72小時雨量約230毫米,水位在10日起達到最高峰,打破1998年2.82公尺紀錄。潰堤處下游水海道雨量站及水位站-最大時雨量約28毫米(圖11)。水位在10日起達到最高峰8.08公尺,打破歷史2001年5.63公尺紀錄。雖然潰堤點地雨量不多,但鬼怒川上游雨量(櫪木縣)在24小時雨量皆打破歷史紀錄。


圖7.茨城縣常總市淹水航照(關東地方整備局)


圖8. 鬼怒川潰堤和溢堤分布圖(左)、鬼怒川21公里潰堤缺口(右) (日本內閣府、關東地方整備局)

圖9.鬼怒川潰堤缺口近照(關東地方整備局)


圖10.潰堤處上游川島雨量(左)及水位測站(右)(關東地方整備局)


圖11.潰堤處下游水海道雨量(左)及水位測站(右) (關東地方整備局)

當鬼怒川河水水位降低後,當局立即修復潰堤及毀損之水利設施。因河水掏刷而造成潰堤,茨城縣常總市東半部全面淹沒,鬼怒川潰堤後漫淹面積約40平方公里(圖12),約1.1萬棟房屋淹沒,淹水面積佔常總市1/3大小(約臺北市大安、信義和南港三行政區面積大小)。並出動240輛抽水車(圖13),至9月19日共抽了775萬立方米,相當六個東京巨蛋大小,將淹水面積降為2平方公里。

圖12.洪水潰堤漫淹後消退紀錄(關東地方整備局) 


圖13.災中、後排水作業(關東地方整備局)

五、常總市疏散避難作為

在這次颱風、豪雨事件中,國土交通省統計出有上百條河川溢堤氾濫(包含國有所管和縣有所管),並向關東及東北地區七個縣發出避難告示達40萬人,其中茨城縣常總市因鬼怒川潰堤疏散避難1.1萬戶。鬼怒川隸屬下館河川事務所管轄,在事件啟動過程中,共發布四次洪水相關情報以及八次與地方市政府熱線(圖14)。在9月9日21時川島水位站到達0公尺高度時,相關水防警報屬於待命狀態,而水位依然持續上升,當晚近23時河川事務所向市政府熱線建議發布避難勸告,請當地民眾準備避難。10日凌晨鬼怒川-川島水位站已超過危險水位,隨時有氾濫的危險,爾後二小時建議對當地發布疏散命令,10日早上8-9時最高水位約5.8公尺,雖然河水位逐步下降,但到10日接近11時左岸21公里依然發布撤離命令,不到2小時候發生潰堤。此次水位達危險等級長達一天的時間,超過過去歷史紀錄,也緊急發布命令撤離,但仍不敵潰堤造成的洪災衝擊影響。

圖14.常總市疏散避難時序與鬼怒川水位變化之關係 (關東地方整備局)

六、結論

本次艾陶颱風造成關東及東北地區嚴重的洪水災情,主因為破紀錄的降雨和河川水位,另外發生鬼怒川潰堤事件,使得洪災漫淹情況更為嚴重。從本次案例可以得知,因應氣候變遷極端降雨事件的調適計畫,即提升到對現有的重要設施評估其脆弱度,再依脆弱情況提出改善計畫。因此,面對與日俱增的極端洪災事件必須要加速的檢查及評估河川及海堤的防洪禦潮等工程的脆弱度,並針對脆弱地區進行補強及相關調適工作。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