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美國加州乾旱事件探討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10327

美國加州此次乾旱源自2012年起,已經持續發生四年之久,部分地區乾旱情況因降雨而有所趨緩,或部分地區在過去四年當中旱象亦趨嚴重惡化。加州是全美國生產毛額最高的州,農業耕種面積廣受到乾旱的影響更顯著。當地氣候因長期高壓壟罩和高山雪線退移使得降雨及融雪減少,造成用水供不應求;自2014年起70%加州的土地呈現D3等級極端乾旱(Extreme Drought),至今年2015年大多數的加州都陷入了D3等級極端乾旱(Extreme Drought)和D4最嚴重的罕見乾旱(Exceptional Drought) 階段;連加州最大的水庫-Shasta水庫,因乾旱關係,水位持續下降,水庫周邊乾涸土地面積變大。乾旱造成的衝擊不單單只是用水短缺,還影響其他層面,故本文探討美國加州乾旱,以了解美國對於乾旱事件中遭受的衝擊影響以及乾旱因應對策方式。

一、前言

美國國家環境資訊中心(National Centers for Environmental Information, NCEI)統計1980年至2014年全美國境內所有災害情況,本文從中取得經濟損失十億美元以上的美國乾旱年度資料,其中1988年乾旱事件造成400億美元損失最高(圖1),其次為2012年乾旱造成310億美元,排序第三為1980年290億美元。

圖1. 美國損失十億以上之乾旱年度( NCEI、災防中心彙整) [1]

圖2為洛杉磯時報(Los Angeles Times) 使用美國乾旱指標(表1)做出的加州乾旱時序,時間起源為2011年至2015年,隨著時間越來越多的行政區從黃色異常乾燥D0(Abnormally Dry)或中度乾旱D1(Moderate Drought),2014年加州的乾旱分布呈現極端乾旱D3(Extreme  Drought),至今年2015年大多數的加州都陷入了極端乾旱D3(Extreme  Drought)(紅色)和罕見乾旱D4(Exceptional Drought) (暗紅)階段。根據美國乾旱監測結果顯示:加州乾旱從2000年至2015年乾旱各類型之面積百分比,2015年1月94%的土地都處於劇烈乾旱D2(圖3),其中40%土地面積屬於罕見乾旱(D4)等級(超過50年以上頻率年的乾旱程度),而此情況遠超過2014年及過去15年乾旱結果。

表1. 美國乾旱指標五等級[3]

圖2. 2011-2015加州乾旱等級變化[2]

圖3. 加州乾旱等級百分比(U.S. Drought Monitor )[3]

註:圖2與圖3繪製乾旱等級之色塊並不一致,請參考各圖之圖例。

二、加州乾旱概述

美國加州(State of California)位於美國西部一州,加州西側臨太平洋,加州面積是美國第三大州,大多數城市位於太平洋沿岸較涼爽的地帶,包括舊金山、洛杉磯和聖地亞哥。加州是美國人口最多之州,人口分布為南加州大於北加州,其中南加州10個郡之總人口約為2300多萬,占加州總人口的61%。

根據2010年的統計數據,加州GDP占全美的13.34%,達19364億美元,為全美最高,而加州經濟的主體是農業位於中央谷地,但農業的規模是加州第二大產業(加州第一大產業為矽谷科技產業)。其他重要的產業包括航空、娛樂和輕工業,及硼砂開採。

加州年平均降水約580毫米,主要雨季在11月至隔年3月,佔全年75%之雨量,而降雨分布南北大不同,降水主要集中在北加州,而南加州年平均約50至250毫米。從降雨分布與人口分布可得知二者間分布相反,人口稠密和經濟發展主要集中在南加州,但南加州降水量卻不足,已導致水資源短缺,因此加州政府在1950年起開始計畫「加州北水南調工程」,欲從北加州舊金山灣上游的三角洲地區引水至南加州,以解決北澇南旱的水資源不均問題,在1960年經過全民公投通過後便開工,主體工程於1973年竣工,1990年達到設計輸水能力,輸水幹道全長約1060 公里,整個調水工程中建有28 座大壩和水庫,22 座抽水站和一些發電站,年調水量近50 億立方米,調水量用於城市與灌溉農田的比例約7:3,受益人口達2300萬,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調水工程。

加州最大的水庫-Shasta水庫位於Sacramento 河上游,庫容56億立方公尺,水庫的水主要來自冬季的降雨,此地區的冬季降雨量幾乎接近水庫的蓄水量,以供應春夏大量用水的需求。

乾旱的嚴重情況也可以從Shasta水庫的水位變化中看出,從2010年以來水庫水位持續下降,到2014年更為嚴重,根據Earth Observatory網站提供的衛星影像照片(圖4),可以看出在2005年9月庫區影像(水位309.4公尺)與2014年9月庫區水位(水位278.3公尺)的差異,水庫周圍明顯多出一圈露出的土壤顏色。

 

圖4. Shasta水庫衛星影像圖(左圖 2005年9月、右圖2014年9月)[4]

依據加州水資源部門(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CA)的資料交換中心(California data exchange center)所提供自1976年起的月水位資料紀錄中,目前的水位僅高於2014年9月到12月的水位紀錄(圖5)。1982-1983年溼季水位最高,2010-2011年的水位紀錄與其接近,幾乎到達最高水位,而水位從2011年後一路下降,近五年以去年(2014)同一時期的水位最低,但是去年(2014)在進入冬季雨季後,水位就開始上升,但是今年(2015)水位截至目前(12月7日)資料還沒開始上升,12月5日的資訊顯示Shasta 水庫蓄水約29%(圖6),水位低於1976-1977年乾季最低水位,面臨嚴峻的乾旱情況。

圖5.  Shasta 水庫現在水位與歷史水位比較圖(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5]


圖6. 2015年12月5日的水庫容量(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5]

三、加州乾旱原因

(一)長期高壓壟罩

觀測資料顯示,近年來加州長期處於高壓籠罩的狀態(圖7),研究指出,此高壓系統為”Triple R”環流結構的一環。Triple R 是存在於大尺度環境中一負-正-負的環流結構,由副熱帶太平洋經過加州、夏威夷並延伸至阿拉斯加北部,該環流結構於2014年一月時達最大強度,其中高壓結構的部分長期駐留於加州上空,導致暴風路徑北抬且加州地區處於下沉氣流區而降雨不易,使當地乾旱情況持續惡化(Stanford News)。

圖7. 加州高壓籠罩示意圖 (American Meteorological Society. WeatherWest.com) [6] [7]

(二)高山雪線退移

在美國融雪是供應淡水的關鍵條件,而融雪佔加州70%的降水量(正常情況下),因此融雪是加州主要的水源之一。但因氣溫上升的關係,促使降雪減少,使得水資源供給受限。NASA在加州東側圖奧勒米河(Tuolumne)流域比較積雪量情況,圖奧勒米河是主要供給加州重要的灌溉區,也是供應舊金山和周邊社區,而圖8為美國NASA拍攝加州與內華達州得積雪的影像,左為2010年影像與圖8右為2015年皆為當年度3月影像,由色差明顯發現,山區積雪明顯減少。而圖9為圖奧勒米河流域2014年與2015年雪水量的比較,當紅色區塊愈多和愈深,表示2015年雪水量相較2014來得更少,反之,藍色區塊越多表示2015年來得多。

註:2015右側白色部分為雲
圖8. 奧勒米河流域影像圖(左:2010年;右:2015年)[8]


圖9. 奧勒米河流域積雪量比較[8]

四、加州乾旱應變作為

(一)節約用水政令宣導

2013年9月起乾旱加劇,2014年1月發布乾旱應變啟動,透過州政府發布宣導節約用水,其內容包括:家戶用水減量,每戶購買所需的水量,倘若用水量增加,其水價因有所加乘;另外,用水超過制定違規罰則,第一次超量施行警告,超過二次以上施行罰鍰並安裝截流器甚至強制停水;而家戶外的草坪和景觀用水,水量削減或暫停供應;在報章媒體上倡導節約用水觀念和免費節約用水教育訓練課程。

(二)用水轉移介紹

美國加州由於降雨分配不均,且人口分布南大於北的情況下,缺水可分三種供水階段(圖10):1.緊急用水階段:水轉移時間為三個月以下,主要水源以休耕或轉作用水支應;2.短期用水階段:係指三個月至一年用水時間,主要水源來自節水或水庫剩餘水;3.長期用水階段:時間長度為一年以上,主要水源來自節水或水轉移之水。取得水資源的方法眾多,而用水轉移便成為長期缺水期間,水資源供應的來源之一,用水轉移最常用在加州農田間灌溉用水的轉移,1991年加州水資源機構辦理短期水轉換,並成立加州水資源部門(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DWR),購買農業用水轉移至缺水特定區使用,至1992年漸漸發展地區性用水轉移,不過加州用水轉移指的是用水量的轉移,並非水權的轉移。

圖10. 加州用水轉移協調所(San Joaquin River Water Authority Exchange Contractors &災防中心彙整) [9]

(三)加州乾旱應變網頁

加州政府建置網站(California DROUGHT)紀錄本次乾旱事件,如下圖11所示,且主動說明各項因應措施,包括從2013年、2014年的政策措施,2015年每個月的乾旱情況說明,今年12月的更新紀錄顯示,加州居民在過去五個月來已經降低的27%的用水量,然而嚴峻的乾旱現象依舊持續並未解除。

圖11. 加州政府建置之乾旱紀錄網站(California DROUGHT) [10]

美國彙整各單位(縱向)提出的計畫,及該計畫可以幫助的對象(橫向),各單位計畫包括州政府的各部門與聯邦政府,共計50個計畫,如下圖12所示。州政府包括:水資源部門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Water Resources (DWR)、環境保護署California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 (Cal/EPA)、緊急應變辦公室California Governor's Office of Emergency Services (Cal OES)、住宅社區發展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Housing and Community Development (HCD)、社會福利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Social Services (CDSS)、公共衛生部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Public Health (CDPH);聯邦政府包括:聯邦緊急事務管理署Federal Emergency Management Agency (FEMA)、美國工兵團U.S. Army Corps of Engineers (USACE)、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內政部U.S. Department of Interior (DOI)墾務局Bureau of Reclamation (USBR)。對象分為:州、城市、郡、農夫、漁夫、護理之家、公園、學校、民營企業、民營非營利組織…等。

圖12. 加州乾旱各單位協助計畫與對象(California DROUGHT) [10]

(四)乾旱新興技術-避免水分蒸發

2015年4月起發布加州史上第一個限水令,用水減少25%供給,8月為了避免水分蒸發,加州政府在洛杉磯水庫裡倒下9600萬顆「遮光球」(Shade Balls)計畫(圖13),當局公布今年10月用水量為22.2%,首次未達規定,由於當月遭遇25年來最嚴重的熱浪。

圖13. 洛杉磯市市長埃里克Garcetti隨著工人釋放遮光球到洛杉磯水庫( Los Angeles Department of Power and Water) [11]

五、加州乾旱衝擊與引發議題

乾旱期間,植物明顯枯黃,河流水位減少,湖泊和水庫水位下降, 以上幾個現象都是肉眼立即可以看見的乾旱現象,而本文蒐整了美國乾旱造成的後續衝擊影響。

(一)空氣汙染持續

「今日美國」(USA Today)報導指出,由於持續乾旱降雨不足,空氣中微粒會停留在接近地面處,被人們吸進肺裡,導致肺部出現感染現象或氣喘病發作。缺乏水氣造成更加炎熱,臭氧含量增高,廢氣也會形成,空氣品質因此下降。

(二)野火事件頻繁

溫度上升造成森林大火頻繁、空氣品質惡化,引發呼吸系統問題。而引發的野火事件,在2014年1月1日至10月3日野火發生數約3885件(表2),而2015年同一期間盡發生5635件,比近五年平均多出1.4倍之多,2015年因野火燒毀的土地面積約有305,958英畝。

表2. 加州森林野火統計(Drought Impact Reporter) [12]

(三)農作物產量下降

農作物(玉米、小麥和牧草等)由於乾旱產量下降供給短缺因此價格上升(圖14),而畜牧業飼料成本增加,間接導致肉品及乳製品價格上升,農作物保險因乾旱賠償創下歷史新高的賠償紀錄。

圖14. 2000年至2014年農作物價格(USDA NASS) [13]

(四)糧食價格上揚

由於美國是全球最大玉米出口國,而乾旱導致產量減少全球糧食價格大幅變動,玉米也不例外,玉米又是用來提煉生質燃料之原料,因此能源價格也上漲。

(五)人口增加,水利設施新建阻饒

時代雜誌(Times):「擁有3900萬人口的加州,其人口比十年前增加一倍,但環保人士團體阻撓興建水庫,加州近五年來沒有興建水利設施」而加州水資源管理局統計,2001年至2010年間,因浪費的用水佔加州總用水量的47%,其中農業用水佔43%,都市用水佔10%,其浪費用水可支應260萬戶家庭用水。

(六)「遮光球」減少水資源蒸發?!

洛杉磯市政府為了喝止加州乾旱影響,傾倒9600萬黑色遮光球於洛杉磯水庫,以減緩水庫水蒸發。但美國各家新聞媒體深入探討,包含:遮光球的效益問題,估計遮光球的遮光效用可以減少一年3億加侖用水,但3億加侖價值200萬美金,而9600萬顆的遮光球費用約34.5億美元;另外,遮光球為塑料材質,長期暴露陽光底下,將會釋放出化學物質影響水源。

結論

乾旱雖然不像颶風、龍捲風及山洪爆發來得快去得快,但造成後續的衝擊影響很大,而美國每年都發生乾旱,乾旱在美國氣象災害上付出昂貴的損失。因應極端氣候可能造成的豐水期間雨量更多、枯水期雨量更少情境,強化枯旱預警指標,水資源調配機制,及早因應水資源不足之調配,減緩乾旱情況持續惡化。

附件一:美國乾旱概述

在2012年美國乾旱發生時,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將美國乾旱情況展示,自1896年至2012年期間,乾旱最嚴重時期為1934年,乾旱涵蓋面積最廣泛,而從圖15更顯示美國每年幾乎發生乾旱,可說美國乾旱發生頻率高。

圖15. 1896年至2012年美國乾旱分布圖(New York Times) [14]

從2012年乾旱以來至今美國乾旱並無中斷,雖然部分地區乾旱情況因降雨而有所趨緩,或部分地區在過去四年當中反覆發生乾旱,但仍有地區持續惡化下去。圖16分別為近四年的溼度分布圖,紅色系代表乾燥,當顏色越深紅表示越乾燥,而藍色系反之相較潮濕,2012年除了西北部及部分中部地區呈現潮濕,其餘地區呈現乾燥階段,特別是德州;2013與2014中部與東部地區乾燥轉為較潮溼,但西部地區乾燥情況更加劇烈到達濕度2等級,至今2015年亦是如此,因此本文針對美國加州乾旱深入探討。就連美國境內最大人工水庫-胡佛水壩(Hoover DAM),也因長期乾旱關係,水位持續下降,圖17是2013年與2014年水庫空照圖,水庫中央的土地明顯變大,而水庫歷線由2013年約1105英尺至2014年1080英尺,在一年之中下降25英尺(相當7公尺)(圖18)。


圖16. 美國2012(左上)2013 (左下)2014 (右上)2015 (右下)濕度分布(NASA) [15]


圖17. 美國境內最大水庫胡佛水壩(Hoover DAM)2013年和2014年水庫空照圖[16]


圖18. 美國境內最大水庫胡佛水庫2013年1年至2014年7月水庫歷線[16]

附件二:美國乾旱相關網頁

美國乾旱相關監控和情資說明,皆公開於網頁上(表3),美國乾旱監測(United States Drought Monitor) [3]、美國乾旱網(U.S. Drought Portal) [18]、乾旱衝擊記者(Drought Impact Reporter) [12]、植生乾旱衝擊指數網(Vegetation Drought Response Index) [18]、美國地質調查所水資源監控(USGS Water Watch) [19]以及USGS Science for a changing world[20]等網頁,將美國乾旱甚至部分網頁涉及全世界乾旱議題,都呈現在網頁上,有利於乾旱相關資訊傳達。

表3. 美國乾旱相關網頁展示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