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喬治亞首都第比利斯山洪暴發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1301

喬治亞共和國當地時間6月13日晚間,Akhaldaba山區大雨造成坡地崩塌與地滑,洪水夾雜土砂和漂流樹木,首當其衝首都第比利斯,洪水往市中心漫淹,連首都第比利斯動物園也遭受波汲。此次山洪暴發造成20人死亡36人輕重傷,24人失蹤,影響人數約8800人,2.2萬戶無電可用,道路、高速公路阻斷,部分城鎮因大水無法對外聯絡,估計災害損失約10億喬治亞拉里(GEL),相當約140億台幣,喬治亞總統於6月15日宣布為全國哀悼日。山洪暴發不僅造成生命財產損失,洪災最嚴重的莫過於第比利斯動物園,300隻動物喪生或失蹤,倖存的動物出現在首都街道,甚至穿越其他周邊國家。

一、地理環境

喬治亞(Georgia)位於亞洲西南部高加索(Caucasus)地區的黑海(Black Sea)沿岸,北鄰俄羅斯(Russia),南部與土耳其(Turkey)、亞美尼亞(Armenia)、亞塞拜然(Azerbaijan)接壤。喬治亞領土面積達69,420平方公里;人口數量有373萬人(2015),臨海一帶為狹小平原,全境三分之二為山地,大都在海拔1,000公尺以上,屬高加索山區。中間為山間低地、平原和高原,黑海沿岸為低地。最高點位於北部俄羅斯邊境上什哈拉山(Shkhara)約海拔5068公尺。首都為第比利斯(Tbilisi),也是這次洪水的主要災情地區,面積約348平方公里,第比利斯高程約500-650公尺高,人口約115萬人。第比利斯屬於大陸型氣候,平均年雨量約568毫米,五月與六月是降雨量最多月份,平均月雨量約84毫米。主要由庫拉河(Kura)和里奧尼河(rioni)流經,水流落差較大,水力資源豐富。庫拉河源於土耳其東北部,流經首都第比利斯,然後進入亞塞拜然。

圖1. 喬治亞高程(圖源:wiki)

圖2. 喬治亞年雨量(圖源:Best Country Report)

二、災害概述

喬治亞共和國當地時間613日晚間,Akhaldaba山區大雨造成坡地崩塌與地滑,洪水夾雜土砂和漂流樹木,首當其衝首都第比利斯,洪水往市中心漫淹,連首都第比利斯動物園也遭受波汲。此次山洪暴發造成20人死亡36人輕重傷,24人失蹤,影響人數約8800人,2.2萬戶無電可用,道路、高速公路阻斷,部分城鎮因大水無法對外聯絡,估計災害損失約10億喬治亞拉里(GEL),相當約140億台幣,喬治亞總統於615日宣布為全國哀悼日。山洪暴發不僅造成生命財產損失,洪災最嚴重的莫過於第比利斯動物園,300隻動物喪生或失蹤,倖存的動物出現在首都街道,甚至穿越其他周邊國家。

第比利斯過去也發生過類似的山洪暴發,分別在1960196319721995和最近期的2012年,而1972年與這次災情規模相當,造成多人死亡,第比利斯動物園被淹沒。

三、災因分析

2015年613日午夜,維爾河集水區(首都以西40公里)持續大雨,根據美國NASAAqua的衛星所搭載AIRS探測器所提供的雨量估計資料,其資料顯示:當地時間13日晚間確實有明顯的降雨情況。另外,根據當地媒體描述,災害發生當晚,其雨量約第比利斯二個月雨量,約為160毫米。

圖3. 喬治亞2015613-14雨量估計(NASA)

四、災害特性

(一) 防、減災準備不及

喬治亞共和國2/3為山地,而第比利斯環山圍繞,不時發生坡地與洪水災害,其中,淹水潛勢又屬於高潛勢;另外,喬治亞統計1995-2012年災害,最常遭受的災害就以洪災-汛洪為主(31%),其二、三分別為冰雹(29.8%)和雪崩(23.9%),整題而言,第比利斯屬於災害發生頻率高、風險高的山城。

圖4. 喬治亞1995-2012年災害統計

圖5. 喬治亞淹水潛勢分布

(二) 安全城市規劃

喬治亞開發計畫署表示,喬治亞雖然是高度發展的國家,有現代化的開發建設,也持續的現代化發展,但基礎設施建設仍缺乏防、減災之構想,使得突如其來的山洪暴發,無法應對災害危機,因而造成損失慘重。此次災害後,全面評估城市整體規劃是災後復原重建優先事項。

(三) 預警系統缺乏

喬治亞儘管近幾年災害不斷,對仍對災害積極研發與落實,面對突如其來的災害,但仍缺乏一個災害預警系統,準確、即時和整合的資訊傳遞給決策者,作為災害應變之判斷用。此次災害也缺乏立即資訊的公開,因而造成嚴重的損失。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