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印度克勒拉邦(Kerala)洪災事件探討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4204

印度自2018年6月進入雨季以來,不斷地受到暴雨的肆虐,根據印度災害應變中心(National Emergency Response Centre, NERC)截至10月10日統計,已有將近數十個邦陸續傳出嚴重的洪水及土石流災情,期間共造成了1,735人死亡、606人受傷、1,061萬人受影響,又以克勒拉邦(Kerala)的死傷最為嚴重,共計506人死亡、140受傷、540萬人受到影響,而大多數死傷主要發生於8月這波低壓系統所帶來的強烈降雨而引發之洪水及坡地災害,初估經濟損失約42億美元。

一、克勒拉邦8月份洪水事件概述與衝擊

根據印度災害應變中心統計,20186月至10月的季風期間,有超過十個邦皆受到洪水及坡地災害影響,包括:克勒拉邦(Kerala)、喜馬偕爾邦(Himachal Pradesh)、卡納塔克邦(Karnataka)、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阿薩姆邦(Assam)、西孟加拉邦(West Bengal)、北方邦(Uttar Pradesh)、北阿坎德邦(Uttarakhand)、奧里薩邦(Odisha)及果阿邦(Gujarat)等,共造成1,735人喪生、600餘人受傷及1,061萬人受影響,如表 1所示。其死傷原因包括:洪水溺斃、土砂掩埋、建築物坍塌、閃電雷擊等。其中,又以克勒拉邦的損失最為慘重,截至1010日統計,共計有506人喪生、140人受傷,全邦有六分之一的人口(540萬人)受到影響。除此之外,降雨所引發的洪水與土砂災害甚至還造成了46千餘隻動物死亡、1,720萬隻家禽死亡、1,952棟建築物遭損毀、57千餘公頃的作物受損、5,000棵樹木連根拔起、5,400座電線桿倒塌,至少需要修復83千餘公里的道路。

1為各個邦總死亡人數的空間分布。圖 2為各個邦自雨季開始以來的死亡人數歷程,從圖顯示,因受到降雨影響,克勒拉邦自6月起便持續有零星災情傳出,然而在8月初這場長達11天的強降雨,死傷及損失突然急遽攀升,躍昇為今年印度死傷最為嚴重的一邦,也是克勒拉邦繼1924年風暴後死傷最為嚴重的災害,印度政府宣布它為3級災難(嚴重自然災害)。以下整理8月發生的災害歷程簡述如下:

  • 88日,印度西南部開始降下豪雨。克勒拉邦測得24小時內降下310毫米降雨,Chalakuddy河開始溢流,Kannur地區發生超過20處山體滑坡,數百戶家庭孤立無援。
  • 89日,克勒拉邦有24座大壩閘門打開進行洩洪,其中Idukki大壩的第一道閘門為近26年來首次打開,Idamalayar大壩則是近5年首次打開;並且,陸續在MalappuramIdukkiWayanadKannurKozhikodePalakkad等地區傳出坡地災情,Wayanad 地區發布紅色警報,Nilambur地區部分民眾被撤離,Kuttanad地區的災情則持續惡化。
  • 810日,印度氣象局發布紅色豪雨警報,克勒拉邦約1萬人受到洪水影響而被疏散,科欽國際機場(Cochin International Airport)也暫時關閉。
  • 814日,Pampa River流域地區經歷半世紀最嚴重的洪水災情,Munnar鎮的聯外道路也遭洪水阻斷形成孤島。克勒拉邦政府取消Onam當地大型慶典活動,並為第一階段重建撥款1,000億盧比,推出救援網站in
  • 815日,克勒拉邦高達35座大壩閘門同時開啟並進行洩洪。
  • 816日,克勒拉邦內14個行政區皆列為紅色警戒區。全邦有87處發生坡地災害,數百人孤立無援,其中,MalampuzhaValiyakadu村在陸軍緊急搶救、興建臨時便橋後,順利救出百人;另外,南部鐵路和高知地鐵(KMRL)也受到洪水影響而暫停營運。
  • 817日,印度電力局關閉全邦近4,000台變壓器,中斷電力供應。400艘漁船協助救援行動。
  • 819日,降雨逐漸趨緩,紅色警報一一撤除,公路及鐵路運輸服務恢復。

克勒拉邦在季風季節經常發生洪水,但在81日至19日期間測得758.6毫米的降雨量,較長期降雨平均值(287.6毫米)高出164%。異常的降雨導致河流氾濫,迫使當局打開即將滿水位的水壩閘門,也導致主要機場被迫關閉、火車及地鐵停駛,重要交通中斷。許多死亡事故是由豪大雨所引發的崩塌所造成。全邦14區的學校關閉,並考慮安全問題禁止遊客進入。當地大型農場也遭洪水淹沒,危及橡膠、茶葉、咖啡及香料(黑胡椒)等作物。圖 3為克勒拉邦於61日至1010日期間的降雨累積分布、淹水範圍及水壩位置。圖 4為89日發生於克勒拉邦伊都基縣(Idukki districts)Adimali鎮的崩塌搶救情形。圖 5為空拍克勒拉邦當時洪水氾濫情形。圖 6為克勒拉邦洪水發生前(201826)與發生後(2018822)所拍攝的衛星影像比對,深藍色代表洪水淹沒範圍,綠色代表植被,可明顯看到災害後遭洪水淹沒範圍非常地廣。以下將針對克勒拉邦概況及災害原因進行探討。

1 2018年雨季(6/1-10/10)各邦死傷情形

(資料來源:National Emergrncy Response Centre, 以下簡稱NERC;災防科技中心整理)

1 201864日至1010日季風期間印度各邦死亡人數分布

(資料來源:Disaster Management Division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災防科技中心繪製)

2 201864日至1010日季風期間的各邦死亡人數歷程

(資料來源:Disaster Management Division Ministry of Home Affairs,災防科技中心繪製)

3印度克勒拉邦(6/1-10/10)期間的降雨累積分布、淹水範圍及水壩位置(資料來源:ERCC)

 

4  89日發生於伊都基縣 (Idukki districts)Adimali鎮的山崩,造成5人死亡(資料來源:India Express)

 

5印度克勒拉邦洪水氾濫情形(資料來源:CWC)

6印度克勒拉邦洪水災害前後的衛星影像,深藍色代表洪水淹沒範圍,綠色代表植被(資料來源:NASA)

二、克勒拉邦環境特性分析

克勒拉邦位於印度的西南方,邊界與卡納塔卡邦(Karnataka)與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交接,全邦總面積3.8km2,人口數為3,300萬人,係印度第13大人口地區,首府為特里凡得琅(Trivandrum),為印度著名的旅遊勝地之一,如圖 7所示。

克勒拉邦海岸線長達595公里,位於西高止山脈(Western Ghats)與拉克代夫海(Laccadive Sea)及阿拉伯海之間的馬拉巴爾海岸(Malabar Coast),擁有44條水系,約110萬人依賴漁業。

克勒拉邦受到西南和東北季風的季節性暴雨影響,每年約有120-140日的雨天,受潮濕和海洋性熱帶氣候影響。80%的降雨發生在6月至9月之間。年平均降雨量為2,923毫米。年平均溫度介於為19.8°C36.7°C之間。沿海地區的年平均氣溫為25°C 27.5°C,東部高山地區則介於20°C 22.5°C

7印度克勒拉邦地理位置圖(資料來源:Google map)

三、氣象分析

此次降雨主要來自西南季風系統與孟加拉灣和奧里薩邦上所形成的兩大低壓系統所致。低壓系統拉動潮濕的西南季風,加速後撞向西高止山脈形成的雨雲,造成該地區自8月8日開始,全邦都籠罩在豪大雨「紅色警報」中,持續性的降雨延續到8月19日。在8月8日至8月15日期間,迎來了超過平均季風降雨257%的超大雨量,克勒拉邦的各分區降雨在15、16日的降雨幾乎都超過100毫米,圖 8顯示季風環流在印度西南帶來旺盛的水氣。圖 9為2018年8月13日至20日的累積雨量分布。

8  2018816日的印度季風環流(資料來源:NCDR Watch)

 

9  2018813日至20日的衛星估計降雨分布(資料來源:NASA)

四、政府應變作為

在災害期間,政府啟動大規模的救援行動,至少40架直升機、31架飛機、182支救援隊、18支國防部隊、58NDRF(National Disaster Response Force)7支中央武裝警察部隊,以及克勒拉邦的漁民也共同參與了洪水救援行動,共計500多艘船隻投入救援;為此,政府提供經濟援助,修復在救援行動中部分受損的漁船,同時為那些被完全摧毀的船隻提供新船,據估計有7艘船完全被摧毀,452艘被部分摧毀。

除此之外,克勒拉邦政府取消了Onam慶典活動,將其資金重新分配給救援工作,設置4,000多個緊急避難所,並努力防制水患後疾病的傳染。並且,在印度政府的要求下,克勒拉邦政府、世界銀行和亞洲開發銀行開展了聯合快速災害需求評估,考慮到對住房、基礎設施、公用事業、健康、環境和文化遺產等影響,以量化損害並評估長期恢復需求,初估經濟損失約42億美元。

五、災因分析

(一) 異常降雨

每年的5月至6月,來自阿拉伯海的水氣會隨季風環流北上,開啟印度南部的季風雨季,並為迎風面的印度地區帶來降水,而位於西高止山脈迎風面的克勒拉邦首當其衝,成為印度第一個受到西南季風降雨的地區。往常8月份季風已北抬,然而2018年西南季風北抬延遲,再加上低壓系統壟罩之影響,因此為克勒拉邦帶來長延時的強降雨,創下百年紀錄,導致嚴重山洪暴發。圖 10為2018年印度季風北抬與南撤的發展進程圖。

圖 11為201861日至930日期間實際降雨、平均值與降雨距平值分布,可明顯看到克勒拉邦的降雨距平值遠超過30%以上。圖 12為克勒拉邦內各縣於201861日至817日期間的降雨距平值,14個縣均超過平均降雨量,其中又以Idukki(94%)最甚,其次為Palakkad(75%)。圖 13為克勒拉邦於201866日至95日期間的周降雨距平值歷程,可看到克勒拉邦在這段期間有三波較大的降雨,其中又以8月這一波為最大,降雨距平值超過200%以上。

10  2018年印度季風北抬與南撤的發展進程圖(資料來源:India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 IMD)

 

11  201861日至930日期間實際降雨、平均值與降雨距平值分布(資料來源:India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 IMD)

 

12印度克勒拉邦於201861日至817日期間的降雨累積距平(資料來源:印度氣象局)

13克勒拉邦於201866日至95日期間的降雨距平值 (資料來源:wiki)

(二) 水壩放水加劇下游洪水氾濫

全印度擁有5,254座水壩用於灌溉和發電,其中克勒拉邦由國家電力局管理62座水壩,又以Idukki水壩容量(1,459,510立方公尺)為最大,其次為Idamalayar水壩(1,022,800立方公尺),如圖14所示。

由於受到季風持續降雨影響,88日,克勒拉邦大部分水壩已接近滿水庫水位(FRL)9日,持續的大雨導致水位上升至溢流水位,評估大壩安全之考量,24座大壩被迫於暴雨持續期間打開閘門進行洩洪,其中Idukki大壩的第一道閘門為近26年來首次打開,Idamalayar大壩為近5年首次打開;15日,35座大壩閘門開啟。然而,克勒拉邦的河川及排水系統並無法因應如此大量的洪水量而導致低窪地區氾濫成災。部分居民被疏散到Thiruvananthapuram地區。圖 15為Idukki水壩於810日進行放水情形。圖 16為Idukki水壩的水位及入流量情形,810日水壩水位已達731.82公尺,較滿水位低0.61公尺,當時入流量約649 立方公尺/秒,溢流量約50立方公尺/秒,水壩水位持續上升,1017時溢流量增加到750立方公尺/秒,水位才略微下降;14日水壩入流量又增加,再提高溢流量至1,500立方公尺/秒,17日水位一度達滿水位732.43公尺。圖 17為Idamalyar水壩的水位及入流量情形,88日水壩水位已達168.06公尺,僅低於滿水位1公尺,水庫容量已接近97%

另外,當局也提及克勒拉邦並未設置洪水預報站,因此中央水務委員會(CWC)未能事先提供洪水預警,提醒民眾盡早疏散而釀成悲劇。並且,於2017年印度水壩調查報告指出,全國僅有7%的水壩擁有緊急行動計畫,僅少數邦於季風前後會對水壩安全進行檢核,其中並不包含克勒拉邦。因此,有專家提出,除了異常降雨外,洪水預警缺乏及水壩管理不當,都可能是加劇此次克勒拉邦洪水災情惡化的原因之一。

14左圖為印度各個邦水壩數量分布,右圖為克勒拉邦水壩容量前四名(資料來源:CWC)

 

15克勒拉邦Idukki水壩於810日放水情形(資料來源:PTI)

 

16克勒拉邦Idukki水壩的水位及入流量情形(資料來源:CWC)

 

17 Idamalyar水壩的水位及入流量情形(資料來源:CWC)

六、結論

因為西南季風北抬延遲的影響,使得2018年的印度雨季自6月延長至10月初,再加上8月一波強烈低壓系統帶來的極端降雨,使得印度多處發生嚴重洪水及坡地災情,共造成1,735人死亡、606人受傷、1,061萬人受影響,其中又以克勒拉邦的死傷最為慘重,共計有506人死亡、140受傷、540萬人受到影響,初估經濟損失約42億美元。此次災情加劇的原因可歸咎以下幾點:異常降雨、洪水預警缺乏、水壩管理及山區坡地開發管理不當所致。為解決印度長期洪患問題,20186月起印度中央水務局與Google公司合作,利用AI人工智慧技術建立河川洪水預警模式,以期準確地預測洪水發生的規模、時間與地點,提早對民眾進行預警及疏散,目前以位於印度東北部恆河流域比哈爾邦(Bihar)的帕特納(Patna)地區作為示範區,並於20189月發出了首次洪水警報,如圖 18所示。

圖 18 Google於2018年9月針對印度巴特那地區使用人工智慧輔助洪水預測首次發布洪水警報 (資料來源:Google)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