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瓜地馬拉富埃戈火山災害事件初步說明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4960

瓜地馬拉富埃戈火山(Fuego Volcano)於臺灣時間6月4日噴發,火山活動規模為該火山自1974年以來最猛烈的一次噴發,截至6月6日已造成72人死亡,49人受傷,3271人撤離,火山口周遭約170萬居民受到影響,甚至數個村落遭受火山灰與岩漿的掩埋,其中以埃爾羅德奧(El Rodeo)和拉斯羅特斯(Los Lotes)兩個區域最為嚴重。

一、瓜地馬拉富埃戈火山噴發與致災型態

瓜地馬拉富埃戈火山(Fuego Volcano)於臺灣時間6月4日噴發,火山活動規模為該火山自1974年以來最猛烈的一次噴發,截至6月6日已造成72人死亡,49人受傷,3271人撤離,火山口周遭約170萬居民受到影響,甚至數個村落遭受火山灰與岩漿的掩埋,其中以埃爾羅德奧(El Rodeo)和拉斯羅特斯(Los Lotes)兩個區域最為嚴重。目前相關救災工作仍持續進行中,災區仍有許多民眾失聯,後續災情仍可能擴大。

本次富埃戈火山噴發的主要致災型態包含:
1. 火山灰與火山碎屑:在火山開始噴發之時,噴發上升火山灰以及火山碎屑高達1萬公尺,影響範圍遠至20公里外地區;
2. 火山碎屑流:在第2次大規模爆炸時,熔岩、火山灰和火山碎屑湧向火山的側翼,並造成道路阻塞以及引燃民眾房舍,而距離火山口約12公里的下坡地區埃爾羅德奧(El Rodeo)和拉斯羅特斯(Los Lotes)並遭掩埋;
3. 火山有毒氣體:依據瓜地馬拉災難機構發布資訊,已建議民眾戴上防護口罩,防止吸入火山噴發的有毒氣體與火山灰。

受火山噴發整體的影響,除人員傷亡與失蹤外,尚包含:
1. 瓜地馬拉關閉位於首都的拉奧羅拉國際機場(La Aurora),當地民航局表示,在有火山灰情況下,為確保乘客和飛機安全,需要關閉跑道;
2. 瓜地馬拉教育部宣布暫停奇馬爾特南戈(Chimaltenango)、埃斯昆特拉(Escuintla)和薩卡特佩克斯(Sacatepéquez)等地區的學校課程;
3. 富埃戈火山南部山坡產生明顯位移;
4. 主要聯外的14號道路因火山碎屑流影響已封閉,而鄰近的Palín-Escuintla高速公路則因目前影響較小,而維持使用。

二、瓜地馬拉富埃戈火山災害事件觀察

為什麼這次爆發災情比夏威夷火山噴發發還要嚴重?其原因為:

1. 政府單位並未在第一時間下達緊急撤離命令

因馬拉富埃戈火山原即為活動頻繁之活火山,瓜地馬拉當局一直在密切關注火山活動,臺灣時間06/04上午8點左右雖有噴發活動增加,但因近年來該火山仍持續維持小型火山噴發之規模,且根據研究報告,其活動為減少之趨勢,以致影響火山噴發預警之研判,在第一時間未能即時下達緊急撤離命令(圖1)。

圖1、過去20年富埃戈火山噴發紀錄統計(資料來源:PRENSA LIBRE)

2. 馬拉富埃戈火山屬高致災性噴發型態

馬拉富埃戈火山因地質成分之二氧化矽含量高,岩漿黏滯性較高,故噴發型態以火山碎屑、火山氣體為主,爆裂式的噴發使得火山碎屑流得以每小時幾百公里的速度移動,與夏威夷火山以流動速率較為緩慢之流動型火山熔岩型態不同(夏威夷火山所噴發之岩漿,因二氧化矽含量較低,其黏滯性較低,產物以流動型熔岩為主);故民眾在無法提早進行疏散的情況下,則沒有的足夠時間進行避難。本次受災村莊幾乎皆位於富埃戈火山山腳下(圖2)。

圖2 受掩埋村落主要分布位置(資料來源:PRENSA LIBRE,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整理繪圖)

3. 後續二次災害處置之觀察

由於富埃戈火山噴發過程中已降下大量的火山灰以及火山碎屑,未來可能因遇降雨而形成火山泥流(Lahar)而導致更嚴重的災情之外,因歷史上帕卡亞火山與富埃戈火山有同時噴發之紀錄,故瓜地馬拉政府也在密切注意鄰近其他火山之活動性監測數據是否有異常之跡象。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