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寮國水壩(Saddle Dam D)潰壩事件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3569

本次潰壩為Xe-Pian Xe-Namnoy水力發電系統編號D的副壩(Saddle Dam D,該集水區一共有5座副壩)。本次破壞的編號D副壩為規模較小的土石壩,高度16m、長度770m。7月22日晚間,工程師在(Saddle Dam)壩上發現(十餘處)裂縫,寮國當局通知下游民眾撤離,同時派員修復壩體,但是大雨破壞道路、使得修復設備與機具並未及時抵達裂縫地點完成修復。23日20:00 潰壩,約5億立方的水,沿著Xe-Pian河淹沒下游村落,超過 30英尺(約1公尺)深,至少七個村落被淹沒,死亡20餘人、失蹤數百人,約7千人撤離,14座橋樑被毀。寮國政府已將該地區指定為國家緊急災區。

一、發生事故水壩位置

本次潰壩為Xe-Pian Xe-Namnoy水力發電系統編號D的副壩1(Saddle Dam D,該集水區一共有5座副壩),該水力發電系統位於寮國東南部的Bolaven高原的阿速坡省(Attapeu)森塞縣(San Sai),如下圖 1 所示。

1. Xe-Pian Xe-Namnoy 水壩位置圖與編號D副壩

 

[1] 副壩(Saddle dam):水庫主壩以外的周邊山地的鞍部,如果高程低於水庫蓄水位或保證水位,需要建副壩在此擋水。

二、水壩系統簡介

為開發寮國水力發電,由韓國SK工程和建築公司(SK Engineering & Construction)與寮國及泰國共同組成PNPC (Xe-Pian Xe-Namnoy Power Co.)公司,負責該水力發電系統的開發與建設,水壩分布狀況如下圖2、圖3所示。該系統共有Xe-Pian Xe-Namnoy兩個主要水壩和Houay Makchan壩、Saddle副壩等系列規模較小的附屬水壩。

對應圖2水壩位置分布圖,圖3為水力發電系統示意圖,兩座主要水壩的集水區分別為Xe-Pian217km2Xe-Namnoy522km2(註:翡翠水庫集水區約303km2);壩體形式分別為混凝土重力壩與土石壩(clay core rockfill dam);高度分別為:48m73.7m;長度分別為:1307m1600m。而本次破壞的編號D副壩(Saddle)為規模較小的土石壩,高度16m、長度770m

2. PNPC (Xe-Pian Xe-Namnoy Power Co.)水壩分布狀況

3. PNPC (Xe-Pian Xe-Namnoy Power Co.)水力發電系統圖

三、災害發生時序

  • 722 21:00 工程師在(Saddle Dam)壩上發現(十餘處)裂縫,寮國當局通知下游民眾撤離。同時派員修復壩體,但是大雨破壞道路、使得修復設備與機具並未及時抵達裂縫地點完成修復
  • 723 03:00 從主水壩(Xe-Namnoy大壩)放水,降低附屬水壩水位
  • 723 12:00 水壩問題仍未控制,州政府下令撤離下游居民
  • 7月23日 20:00 水庫潰壩,約5億立方(最早傳出50億立方)的水,沿著Xe-Pian河淹沒下游村落,超過 30英尺(約1公尺)
  • 724 09:30 至少七個村落被淹沒,死亡20餘人、失蹤數百人,約7千人撤離,14座橋樑被毀
    *寮國政府已將該地區指定為國家緊急災區
  • 726南韓政府派救援隊協助救援

 依據Xe Kong河下游水位站以及雨量紀錄顯示,7/22潰壩前有一波大雨,雨量高達16mm/15min,引起河川水位上升。另外,也因為洩洪、潰壩使水位急速上升。從歐洲 Sentinel 衛星影像比較,可以看到潰壩前、後,水庫減少與下游地區淹水情況。

4. 潰壩下游的水位站與雨量紀錄(Xe kong)

 

5. 潰壩後淹水範圍圖,資料來源: European Space Agency, Global Disaster Alerting Coordination System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