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8月高溫熱浪野火事件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4368

2018年7月,全球各地持續受到異常炎熱的天氣型態影響,陸續發布了破紀錄的高溫熱浪、乾旱及野火事件。此波熱浪以歐洲地區首當其衝。異常高溫造成歐洲、美國加州地區多起野火,其中又以7月23日於希臘雅典阿提卡地區(Attika)的野火事件死傷最為慘重。2018年7月23日,希臘中南部的阿提卡(Attika)發生2起野火事件,共造成87人死亡、187受傷、700多人被疏散、總計3,200公頃的土地被燒毀。自7月初起,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持續爆發多處野火事件。其中又以卡爾野火(CARR Fire)最為嚴重,截至8月7日卡爾野火的災情統計,已燒毀近66,536公頃的土地,造成6人死亡、38,000人被疏散、1,077棟建築物遭損毀、937棟建築物受到威脅。門多西諾複合大火(Mendocino Complex Fire),也於8月7日共造成了118,449公頃的焚燒面積,擠下去年Thomas Fire,成為加州有紀錄以來最大野火事件。

一、全球高溫熱浪及野火情勢

從今年7月至今,全球各地持續受到異常炎熱的天氣型態影響,陸續發布了破紀錄的高溫熱浪、乾旱及野火事件。此波熱浪以歐洲地區的影響,首當其衝。從圖1今年7月初的地面氣溫與過去1981年至2010年的7月平均溫度距平分布顯示,北美洲、歐洲與亞洲地區皆較過去平均溫度提高了2℃~14℃之間,其中又以歐洲地區最為明顯,像是西班牙測得47.3℃、葡萄牙測得45℃,而在美國與亞洲地區如南韓及日本也測得40℃以上的高溫紀錄。

異常高溫造成歐洲、美國加州地區多起野火,圖22018718日至87日期間歐洲地區發生野火紀錄與分布,野火數量高達148筆,其中又以723日於希臘雅典阿提卡地區(Attika)的野火事件死傷最為慘重。

1 2018年71日至20日的地面氣溫異常相對於1981年至2010年的7月平均溫度(資料來源:ERA-Interim, ECMWF, Copernicus Climate Change Service)

2 2018718日至87日期間歐洲野火分布情形 (資料來源:Copernicus)

二、希臘雅典野火事件

2018年723日,希臘中南部的阿提卡(Attika)發生2起野火事件,其中一處位於Rafina地區的海邊觀光渡假村,死傷最為慘重,另一處位於Geraneia地區。阿提卡地區當局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歐盟民事保護機制也隨機啟動協助救援。根據希臘民防部於82日統計,該次事件共造成87人死亡、187受傷、700多人被疏散、總計3,200公頃的土地被燒毀,其中Rafina地區占1,275.9公頃、Geraneia地區占1,923.3公頃,如圖3所示。圖4為當時災情照片。

3 左圖為Rafina的焚燒範圍,右圖為Geraneia的焚燒範圍 (資料來源:Copernicus EMS)

4 當時災情照片(資料來源:希臘民防部)

三、美國加州野火事件

7月初起,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持續爆發多處野火事件。圖5為根據加州消防廳(Cal Fire)截至87日統計,目前仍有19場野火事件持續焚燒。其中,又以位於雷丁(Redding)附近的卡爾野火(CARR Fire)最為嚴重。725日加州州長宣布雷丁地區進入緊急狀態,26日啟動強制撤離與疏散,28日總統宣布加州進入緊急狀態。截至87日卡爾野火的災情統計,已燒毀近66,536公頃的土地,造成6人死亡、38,000人被疏散、1,077棟建築物遭損毀、937棟建築物受到威脅,目前仍持續進行中,僅47%受到控制。卡爾野火被名列為加州史上第六大破壞性火災。除此之外,位於門多西諾國家森林(Mendocino National Forest)南端肆虐的兩場大火River FireRanch Fire,又被稱作門多西諾複合大火(Mendocino Complex Fire),也於87日共造成了118,449公頃的焚燒面積,擠下去年Thomas Fire,成為加州有紀錄以來最大野火事件。圖6為卡爾野火的焚燒範圍、強制疏散區域及衛星影像狀態。

5 201887日統計加州野火分布與控制情形(資料來源:CAL FIRE)

 

6 左圖為卡爾野火(CARR Fire)焚燒範圍及強制疏散區域分布(資料來源:CAL FIRE),右圖為卡爾野火於82日所拍攝衛星影像(資料來源:NASA)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