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斯里蘭卡山洪暴發事件概述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3819

斯里蘭卡於2017年5月25日-27日受到西南季風以及熱帶氣旋Mora的衝擊影響,在西南部降下豪雨,大雨所引發的淹水與崩塌災害事件中,共造成213人死亡,76人失蹤,超過3,000棟房子被摧毀,估計損失超過1億9千7百萬美金。斯里蘭卡每逢雨季(5月-9月)便會造成嚴重的淹水與崩塌災情,近年來斯里蘭卡政府已開始規劃防減災相關之政策與方針,如易淹水與潛在崩塌地區的調查與圈繪等,但仍有相關技術克服、人民防災意識提升等重要課題尚待解決。

一、環境背景

斯里蘭卡位處赤道附近,整個島嶼形狀大概呈現梨形,北部是平原,中南部為高原,高原地形約佔全國面積的五分之一(圖一)。氣候屬於受季風影響的熱帶氣候,北部為熱帶草原氣候,南部為熱帶雨林氣候。由於受到東北季風(10月至次年4)以及西南季風(5月至9)的影響,斯里蘭卡全島雨量充沛,西半部的年降雨量約2,000-3,000mm,東北部則比較乾燥,年降雨量約1,000mm。特別是每年5月至9月受到西南季風影響期間,為斯里蘭卡的雨季,西部海岸和中部山區幾乎每天都有傾盆大雨,造成河水暴漲、山區土石滑動等災害頻傳。

1. 斯里蘭卡地形圖(圖片來源:Map Sharing)

二、災情概述與應變搶救

2017年525-27日受到西南季風以及熱帶氣旋Mora的影響,斯里蘭卡西南部降下豪雨,連續大雨使斯里蘭卡超過15個行政區約60萬民眾受到影響,在KalutaraMataraRatnaputra等區都有淹水與崩塌的災情傳出(2、圖3),在Kalutara區內至少發生了5場崩塌事件(4)UNRC(UN Resident Coordinator for Sri Lanka)622日表示,在此次豪雨事件所造成的淹水與崩塌災害事件中,共有213人死亡,76人失蹤,約3,000棟房子被摧毀,斯里蘭卡政府投入超過10,000名軍人進入災區救災,至少有77,000民眾疏散,但一個月後仍有超過3,400位災區民眾居住在暫時收容所內,經濟損失估計超過197百萬美金( Theguardian、Sri Lanka Red Cross SocietyBBCCNNAON empower resultsABC NEWS)

2. 日降雨量與位置分布圖(數據來源:World Weather Online)

3. 此次豪雨引發之淹水與崩塌受影響人數分布,主要集中於西南部地區。(圖片來源:OCHA)

4.豪雨造成(a)Kalutara區內Bellana村的崩塌與(b)Matara區的淹水災情。(圖片來源:CNNBBC)

三、結論

斯里蘭卡每逢雨季便會造成許多嚴重的淹水與崩塌災情(5),近年來政府已經開始進行防減災相關之規劃與作為,包含災害管理中心(DMC)調查與圈繪易淹水和潛在崩塌地區、發出短訊警告危險地區、國家建築研究組織(NBRO)提前發布崩塌警報(6)等等,後續政府更將推動山區建築法規修訂,以減少坡地災害可能造成之人命傷亡與損失。但目前仍面臨氣象預測與災前預警技術的不足、溝通與資訊流通間的阻礙、及需提升人民防災意識以有效配合政府的相關措施等,都是尚須解決的重要課題。

5.斯里蘭卡近年來淹水與崩塌造成之災害死亡人數
(
圖片來源:Emergency Response Coordination Centre (ERCC))

6. 國家建築研究組織(NBRO)所發布之崩塌警報(圖片來源:NBRO)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