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天鴿颱風於香港、澳門、珠江造成之海岸暴潮溢淹災害探討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5800

2017年香港、澳門及珠江受天鴿颱風侵襲,影響期間分別在不同時段掛出最高級別的10號風球警訊(珠江發布風暴潮最高等級)。由於颱風挾帶強風暴雨,造成香港和澳門沿海地區翻起巨浪,又遇上農曆初二天文大潮,海水湧入沿海周邊陸地,出現多處海水倒灌及多處淹水情況,衝擊影響維生管線和造成部分道路中斷。統計此事件三地共造成12人死亡,153人受傷,經濟財產損失超過約55億人民幣。天鴿颱風是澳門於1999年以來首次發布最高級別風球,但澳門氣象局發布時間延遲,讓民眾在風雨中未有充分防備,導致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因此抱怨聲浪四起,為了平息民怨澳門氣象局長下台以示負責。

一、前言

2017年第13號颱風天鴿(Hato)於823日挾帶強風暴雨侵襲香港、澳門,於廣東省珠海市金灣區登陸。天鴿颱風中心附近最高持續風速[1]每小時高達175公里,使得港、澳門兩地,先後掛出最高級別的「10號風球」(表示颱風持續風速達每小時118公里或以上,陣風更可能超過每小時220公里),這也是香港自2012年、澳門自1999年以來首次發布最高級別的10號颱風風球警訊。澳門民防行動中心等單位統計指出,截至824日凌晨為止,天鴿颱風已造成香港、澳門、珠海(圖1所示)等地至少12人死亡,153人受傷,經濟作物等財產損失已逾5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50億元)。

1 天鴿颱風路徑與強度[2],圓圈中數字代表日期(圖片來源:Digital typhoon

 

[1] 世界氣象組織定義,持續風速的定義是,在高度為10公尺之處的10分鐘內的平均風速

[2] 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一級(33–42m/s)、二級(43–49 m/s)、三級(50–58 m/s)、四級(58–70 m/s)、五級(≥70 m/s)

二、海氣象分析

天鴿颱風形成與登陸時,適逢天文大潮期間,當颱風行經南海時,周邊的垂直風切減弱,加上南海東北部約半個月沒有熱帶氣旋活動,天鴿吸收南海東北部積存的龐大能量,因此強度提高至中度颱風等級,而香港、澳門、珠海均位於颱風行經路徑之右側(如圖2所示),風速較大,再加上述區域屬於大陸棚邊緣,地勢多平坦。海、氣象因素與海底地形條件配合下,香港、澳門沿岸均出現暴潮溢淹情況。圖2為歐盟聯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評估受2017年天鴿颱風的風力影響範圍。香港、澳門均位於圖中紅色區域內,亦即風速可能超過每小時120公里。圖3為歐盟聯合研究中心預測天鴿颱風可能所引致之暴潮增量(暴潮偏差量),香港、澳門約位於暴潮增量1.5公尺-3.0公尺之區域範圍內。由香港天文台環島的潮汐站量測結果顯示,各潮位站於天鴿颱風期間所實際測量之水位(藍色實線)均高於預測水位(紅色實線)。其中,最大的暴潮增量發生在尖鼻嘴測站(4左側上圖),時間約為8231341分,根據記錄顯示,實際潮位為4.56公尺,而預測天文潮位僅2.16公尺,亦即暴潮增量高達2.4公尺,與歐盟聯合研究中心預測的暴潮增量約1.5公尺-3.0公尺甚為吻合。表1與表2為香港天文台提供之大埔滘及鰂魚涌歷年顯示最高潮位紀錄,表中顯示天鴿颱風期間大埔滘的最高潮位為歷年第三,鰂魚涌則為歷年第二。

2 歐盟聯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評估受2017年天鴿颱風風力影響範圍。綠色表示風力超過每小時64公里的範圍,橘色表示風力超過每小時92公里的範圍,紅色表示風力超過每小時120公里的範圍。

3 歐盟聯合研究中心(Joint Research Centre)評估受2017年天鴿颱風所引致之暴潮增量(暴潮偏差量)

4 香港潮汐測站分布圖(實際測量之水位(藍色實線),預測水位(紅色實線))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1 大埔滘歷年觀測最高潮位列表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2 鰂魚涌歷年觀測最高潮位列表

(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三、各地沿岸暴潮溢淹狀況

天鴿颱風是繼2012年強烈颱風韋森特襲港後,香港5年來第二個10號風球警報。在天鴿颱風強風的正面吹襲下,香港島杏花邨(地理位置如圖5所示)風勢強勁,海面翻起巨浪。強風所引發的風暴潮加上天文大潮(農曆初二),使得海水位暴漲,整條海濱長廊被海水淹蓋,海水湧入邨內,出現多處海水倒灌景象(詳見圖6),杏花邨成為重災區。總計天鴿颱風在香港造成1人死亡84人受傷。

5香港島杏花邨位置圖(Google map)

6 杏花邨海水沖上岸,直撲臨海的公寓後再湧上馬路(圖片來源:香港01)

823日上午,隨著天鴿颱風的中心逐漸逼近澳門,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將風球信號從3號一路升級到8號、9號,並在當天1130分升級為最高的10號。這也是澳門1999年以來首次懸掛10號風球。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表示,天鴿颱風中心距離澳門最近只有不到40公里,最高風速突破每小時140公里。由於正值天文大潮期間,颱風引起的潮水增量與天文大潮疊加,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甚至發出了最高級別的黑色風暴潮警告,這表示海水位可能將超過預測潮位1公尺以上,並可能淹至沿海路面。天鴿颱風造成澳門出現大規模淹水的主要原因為海水倒灌。澳門半島的內港和青州低窪地段積水嚴重,最深到成人胸口,不少民宅一樓進水被淹,地下車庫進水導致汽車泡水,圖7為澳門內港海水倒灌造成的淹水狀況。澳門政府表示,天鴿颱風襲澳門期間,累計造成9153人受傷。

7天鴿颱風造成澳門內港海水倒灌淹水情況(圖片來源:BBC中文網)

8231250分前後,天鴿颱風登陸中國廣東省珠海市金灣區此時颱風中心附近的最大風力為14級(45公尺/秒);1210分至15分之間,瞬時大風達51.9/秒(16級),打破當地風速紀錄(原記錄為1993917日的44.6公尺/秒)。2310時,風暴潮疊加天文大潮,廣東惠州三門島海水倒灌,道路和碼頭均被海水淹沒;惠州大亞灣區,海水甚至淹沒至濱海公園內。圖8為天鴿颱風在廣東沿岸造成的暴潮溢淹狀況,在珠海市沿岸,海水亦淹沒至道路上。中國國家海洋預報台表示,天鴿颱風侵襲期間,廣東和福建沿海正值天文大潮期,福建漳州到廣東汕頭受影響將較為嚴重,預計最大風暴潮為1.80公尺左右,風暴潮最高預警級別為橙色。颱風襲擊珠江三角洲期間,珠江口沿岸出現0.5公尺至2.1公尺的風暴潮。2314時,東莞泗盛圍站潮位2.68公尺(超出警戒潮位0.75公尺),廣州南沙站潮位3.13公尺(超出警戒潮位1.23公尺),中山橫門站潮位3.03公尺(超出警戒潮位1.03公尺),珠海赤灣站潮位2.49公尺(超出警戒潮位0.94公尺),上述站點均超過歷史實測最高潮位。2317時珠海已有2人死亡,275間房屋倒塌,部分道路通行受阻,直接經濟作物等財產損失已逾55億人民幣(約新台幣250億元)。

8 天鴿颱風造成廣東沿岸暴潮溢淹(資料來源:翻拍自網路)

四、關鍵基礎設施衝擊

天鴿颱風襲擊澳門與香港期間適逢大潮,暴潮溢淹情況更加嚴重,臨海的關鍵基礎設施:水、電和電訊管線因而毀損中斷。澳門與珠海連結之電網遭受颱風破壞、200個變電站浸水(全部1500)及珠海變電站又失壓,多方因素下,九成澳門皆處於停電狀態,其影響地區不只是一般住戶,還包括澳門的旅遊酒店與賭場等,最後至恢復完全供電已花24小時之久。澳門電力80-90%是向珠海購買,珠海電力站和澳門電力公司在斷電後,啟動緊急供電能力,優先供給特殊設施和民用設施,其於電力還需視珠江電網供電情況。除了電力以外,自來水因自來水公司水廠受損,造成部分地區水壓不足甚至停水,澳門自來水公司設立臨時供水點,讓民眾自行提水。

五、民情輿論

此次天鴿颱風造成澳門嚴重的災情,澳門民怨四起。在天鴿颱風預報路徑已顯示,將會襲擊香港、珠海和澳門,但澳門氣象局在颱風外圍環流已經影響澳門當地,卻未發布任何的預警訊息,以至於民眾未有任何防備。8月23日香港氣象局清晨五時掛起八號風球,香港停班停課,而澳門早上九時「改掛」八號風球,部分民眾已出門面對天鴿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澳門民眾對於政府沒做好預警與事前準備的抱怨聲浪四起,因此澳門行政長官崔世安於8月24日為此公開道歉,並獲准澳門氣象局局長請辭下台負責,爾後重新檢討颱風應變機制,加強宣導災害發佈等。

結論

2017年天鴿颱風使得香港、澳門兩地先後掛出最高級別的「十號風球」,這也是香港自2012年、澳門自1999年以來首次發布最高級別的10號颱風風球訊號。颱風於231250分於廣東省珠海市金灣區登陸,中國中央氣象局隨即向華南地區發布最高級別的「紅色颱風預警」。天鴿颱風造成香港、澳門、珠江多處海岸暴潮溢淹,主要原因有四:

  1. 天鴿颱風行經南海時,強度增強為中度颱風。
  2. 香港、澳門、珠江地理位置均於天鴿颱風行經路線右側,為颱風迎風區風速最強區域。
  3. 天鴿颱風襲擊香港、澳門、珠江時,適逢天文大潮期間。
  4. 香港、澳門、珠江海床均屬大陸棚邊緣,海底地勢多平坦,大幅提高暴潮增量。

香港氣象知識

香港天文台表示:1917年香港使用17訊息代表熱帶氣旋情況;1931年更改為110號,其中2號及3號分別表示強風由西南及東南方向吹襲香港,4號為非本地訊息,5號至8號分別代表來自西北、西南、東北或東南四個方向之強風,9號則代表強風風力增強,10號代表颱風吹襲。1956年在1號戒備訊息及5號強風訊息之間加上3號強風訊息。為了避免引起公眾之混淆,由1973年一月一日開始,5號至8號風球分別由8號西北、8號西南、8號東北及8號東南四個訊息代替,此訊息系統一直沿用至今。表3為香港天文台針對各風球警告訊息及其意義與注意事項說明。

表3 香港各風球警告訊息的意義及應注意的事項(資料來源:香港天文台)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