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國長江氾濫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2290

2017年6月29日起長江中下游遭受暴雨侵襲,根據中國減災委員會,截至7月4日統計,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重慶、四川、貴州、雲南共11省份、61市(自治區)、285個縣(市、區)受影響,造成2005萬人受災,90人死亡,5人失蹤,6.5萬間房屋倒塌,43.9萬間房屋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1約159萬公頃,其中絕收面積約27萬公頃,經濟損失為693.3億人民幣(約台幣3199億元)。在受災的11個省份之中,以湖南省最為嚴重。由於兩冷暖空氣於長江中下游一帶交匯,且兩次強降雨區域重疊,因此洪水疊加,使得長江中下游水位快速上漲。廣西中北部、貴州中南部和雲南等地部分地區累積降雨100-300毫米,長江流域中下游約400-800毫米。河川水位部份,截至7月4日止長江流域共有113條河流超過警戒水位,部分支流水位不僅超過2016年,還超過過去歷史紀錄。

一、災害概述

每年6月中至7月上旬梅雨期間,長江中下游平原區是中國暴雨強度最大的區域之一,也是暴雨洪水災害好發區域。2017629日起長江中下游遭受暴雨侵襲,根據中國減災委員會,截至74日統計,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廣東、廣西(圖1)、重慶、四川、貴州、雲南共11省份(圖2)61(自治區)285個縣(市、區)受影響,造成2005萬人受災,90人死亡,5人失蹤,6.5萬間房屋倒塌,43.9萬間房屋損壞,農作物受災面積1159萬公頃,其中絕收面積約27萬公頃,經濟損失為693.3億人民幣(約台幣3199億元)。

圖1 廣西柳州市災害照片(國家減災委辦公室)

圖2 受洪災影響需緊急轉移安置與緊急生活救助的人數分布(中國國家減災中心)

[1]受災面積為因災減產 10% 以上的面積均計為,其中因災減產80%以上的面積計為絕收面積。

二、氣象水文分析

6月下旬長江流域持續強降雨,由於兩冷暖空氣於長江中下游一帶交匯,強降雨共有二波導致,二次強降雨區域重疊,因此洪水疊加,使得長江中下游水位快速上漲。廣西中北部、貴州中南部和雲南等地部分地區累積降雨100-300毫米,長江流域中下游約400-800毫米(圖3)。河川水位部份,截至74日止長江流域共有113條河流超過警戒水位,部分支流水位不僅超過2016年,還超過過去歷史紀錄。

圖3 中國大陸627日至7710累積降雨分布圖 (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

三、湖南省受災案例探討

在受災的11個省份之中,就以湖南省最為嚴重,邵陽、懷化、長沙等1399個縣(市、區)692.1萬人受災,34人死亡,經濟損失190.3億人民幣。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江高分三號和高分四號於72日針對災前與災害比對,從圖4、5可知洞庭湖水域明顯增大。

圖4 洞庭湖災前影像(2017122)

圖5 洞庭湖災後影像(201772)

湖南省長沙市跳馬鎮曙光垸於72日中午發生潰堤,其潰堤缺口約30公尺(圖6),由高分四號衛星73日拍攝影像,推估潰堤漫淹面積約300公頃(圖7),造成缺口周邊農田及村莊被淹沒。

  

圖6 長沙市雨花區跳馬鎮曙光垸潰堤照片(中國新聞網)

圖7 長沙市跳馬鎮曙光垸潰堤衛星照片

四、中國突發氣象災害預警訊息說明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氣象法暴雨預警訊息由氣象台統一發布,地方各級氣象主管機構負責行政區域內預警訊息發佈、解除與傳播的管理工作,而中國預警訊息分四級,分別以藍色、黃色、橙色、紅色表示,其中代表的意義分別為一般、較重、嚴重和特別嚴重。其中示警的災害類型包括:颱風、暴雨、高溫、寒潮、大霧、雷雨大風、大風、沙塵暴、冰雹、雪災和道路結冰等11類型,災害示警可能同時出現多種災害,故依據每一種災害有對照每一種警戒標準。圖8以暴雨為例。

圖8 暴雨災害預警訊息(中國氣象局)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