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 孟加拉山洪暴發(6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3009

2017年6月11至14日期間,孟加拉山洪暴發,截至6月14日聯合國孟加拉駐地(UN Resident Coordinator for Bangladesh)報告顯示:此次災害造成160人死亡(大多為坡地崩塌災害造成死亡142人),187人受傷,70萬戶房屋毀損570萬人受影響。由於印度季風盛行造成連續多天降雨,以及孟加拉灣生成之熱帶低壓,二個系統雙重影響,導致孟加拉首都市區達卡(Dhaka)多處積、淹水,第二城市吉大港區(Chittagong Division)發生土石崩塌災害,災害造成五區受到影響,其影響人數約八萬人。災害亦間接造成道路、維生管線和通訊基礎設施造成損失。國際紅十字會IFRC(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形容,2017年孟加拉災情為該國40年來最嚴重一次。(封面圖片來源:EPA)

一、災害概述

印度季風每年造成南亞國家(印度、尼泊爾和孟加拉)嚴重的天然災害傷亡。2017年6月11至14日期間,孟加拉山洪暴發,截至6月14日聯合國孟加拉駐地(UN Resident Coordinator for Bangladesh)報告顯示:此次災害造成160人死亡(大多為坡地崩塌災害造成死亡142人),187人受傷,70萬戶房屋毀損570萬人受影響。由於印度季風盛行造成連續多天降雨,以及孟加拉灣生成之熱帶低壓,二個系統雙重影響,導致孟加拉首都市區達卡(Dhaka)多處積、淹水,第二城市吉大港區(Chittagong Division)發生土石崩塌災害,災害造成五區受到影響,其影響人數約八萬人。災害亦間接造成道路、維生管線和通訊基礎設施造成損失。國際紅十字會IFRC(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Red Cross)形容,2017年孟加拉災情為該國40年來最嚴重一次。

圖1. 孟加拉土石崩塌人員傷亡統計(資料來源:European Commission's Directorate-General for European Civil Protection and Humanitarian Aid Operations)

二、地理環境

孟加拉全球人口密度最高的國家,1,110(人/km2)。位於南亞,孟加拉灣之北,毗鄰尼泊爾、不丹以及中國,東南山區一小部份與緬甸為鄰,其他部份都與印度接壤。80%以上的領土位於南亞次大陸東北部的恆河和布拉馬普特拉河下游衝擊而成的三角洲上,屬於肥沃、平坦的沖積平原,河道縱橫密布,河運發達,河流和湖泊約占全國面積10%,非常適合農業和漁業,但雨季極易泛濫。沿海多小島和沙洲。國土的大部分低於海拔12公尺之平原。東南端吉大港為丘陵,平均海拔300~600公尺,除了平原與丘陵外,河流、湖泊、沼澤、濕地構成孟加拉水陸兼備的地形特徵。孟加拉水流出量為世界第三高,僅次於亞馬遜河水系和剛果水系。第一大城市是首都達卡,第二大城市吉大港市同時是該國最大的港口。孟加拉氣候屬於亞熱帶季風氣候,年降雨西部約1300~1500毫米,東部約2000~2500毫米。1至4月屬於乾季,6至10月屬於雨季,雨量佔全年80%。

 

圖2. 孟加拉地理位置和各行政分區

三、災因分析

(一) 氣象水文分析

2017年6月11日孟加拉灣北部生成低壓,移動方向先往北再往東移動,低壓接近孟加拉灣北部及靠近孟加拉時,以每秒15公尺的持續風速達到峰值,影響孟加拉東部與南部地區。每年4至6月是孟加拉高溫季節,6月印度西南季風盛行,開始進入雨季,2017年孟加拉降雨特別多,高達3048.3毫米,相較過去2012年至2016年之六月來的多。在熱帶低壓與印度季風雙重影響下,孟加拉連續性降雨多日。由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 NASA)6月10日至6月14日衛星雨量分布圖(圖4)可得知:首都達卡降雨集中6月11日至12日間;而發生土石流地區-吉大港可從降雨統計圖(圖5)得知6月10日至13日皆有降雨,14日降雨趨緩。而12日6時開始降雨,其最大時雨量超過70毫米,超過50毫米之降雨時間約4-5小時之久,6月12日24小時累積雨量約292.5毫米,累積五日雨量約399.4毫米,由於吉大港地理位置的關係,在西南季風迎風面,降雨雨量相較孟加拉其他地區來的多,因此雨量已讓吉大港坡地崩塌潛勢達中等,甚至高潛勢情況(圖6)。

圖3. 2012年至2017年6月之月累積雨量

圖4. 6月10-14日雨量分布圖(資料來源:NASA、災防科技中心繪製)

圖5. 吉大港6月10-14日降雨歷線(資料來源: World Weather Online、災防科技中心繪製)

圖6. 6月13-14日坡地崩塌潛勢預警圖(資料來源:NASA、災防科技中心繪製)

(二) 居住坡地災害風險高地區

孟加拉人均所得偏低,社會階層較低的人民,居住都市邊緣地帶,鄰近山坡地地區。吉大港區政府代表說:居住在Cox's Bazar丘陵地帶的人民有100萬人,其中30萬人一值都面臨土石崩塌的風險,政府在季風豪雨期間,將高風險地區之民眾安置安全地方,但居民仍然返回原居住所。土石崩塌災害自2008年以來,約有300人因此遇難,由於災害發生頻率高,所以當地政府主動教育當地民眾,以提高當地災害風險意識,避免悲劇繼續發生。

(三) 森林用地開發過度

2009年世界農糧組織Food and Agricultural Organization(FAO)報告說明:孟加拉森林覆蓋率是全世界最低,僅只6.7%的森林覆蓋率,由於人口不斷增加,造成土地不敷使用,當地民眾只好往山坡地開發;此外,林業缺乏管理也是造成森林砍伐過度原因之一。森林加速的砍伐不僅造成生態物種瀕臨滅絕還,造成土地侵蝕,因而造成嚴重的土石崩塌等事件。

四、結語

聯合國災害管理和人道主義援助卓越中心(Center for Excellence in Disaster Management and Humanitarian Assistance)報告說明:孟加拉易受各種災害影響,包含氣旋、風暴潮、洪水、地震及乾旱。政府機構和非政府組織已實行綜合性教育培訓方案,使該國具有良好的社會準備能力。孟加拉90%的土地海拔約為10 公尺,經評估後發現其高潮比全球平均水平快10倍,顯示出海平面的快速增長使孟加拉高出全球平均水平的四倍。到2050年,孟加拉約有20%的居民被海域淹沒,造成近20​​00萬人流離失所。故孟加拉政府已重點關注氣候變化問題,如何緩解當今問題成為孟加拉的一大課題。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