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巴基斯坦暴雨災害報導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4406

巴基斯坦今年3月到4月初降雨較以往多,3月累積雨量甚至超過平均值82%。頻繁的暴雨在國境內引發多起山洪爆發、淹水、落石坍方災害。據巴基斯坦國家災害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Pakistan)報告,3月份暴雨影響了旁遮普、俾路支、開伯爾-普什圖、聯邦直轄部落、阿扎德克什米爾、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等6區。4月初暴雨事件則於開伯爾-普什圖、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與阿扎德克什米爾等3區重複致災。總計3月到4月初暴雨災害,造成至少233人死亡、210人受傷、2,267棟房屋損毀。

一、地理環境介紹

巴基斯坦(Pakistan)位於南亞西北部(如圖1),東與印度比鄰,南面是阿拉伯海,西與伊朗接壤,西北和阿富汗相連,東北面可通往中國新疆,國家面積約80萬平方公里。巴基斯坦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全境五分之三為山地、高原,北有喜馬拉雅山脈(Himalayas),東部為印度河(Indus)中下游沖積平原,東南為印度大沙漠(The Great Indian Desert)。巴基斯坦地勢高低差異極大,氣候多樣,且位在歐亞與印度板塊交界,為地震好發區,歷年受洪災、風災、地震等災害影響。

圖1、巴基斯坦地理位置圖(資料來源:修改自Ezilon)

巴基斯坦行政區分4個省、4個聯邦直轄區分別為:1.俾路支省(Balochistan)、2.開伯爾-普什圖省(Khyber Pkhtunkhwa,以下簡稱KP)、3.旁遮普省(Punjab)、4.信德省(Sindh)、5.伊斯蘭瑪巴德首都區(Islamabad)、6.聯邦直轄部落區(Federally Administered Tribal Areas,以下簡稱FATA)、7.阿扎德克什米爾區(Azad Kashmir,亦稱為Azad Jammu and Kashmir,以下簡稱AJ&K)、8.吉爾吉特-巴爾蒂斯坦區(Gilgit Baltistan,以下簡稱GB),其中AJ&K區與GB區屬於巴控克什米爾(Kashmir)。各行政區域分佈如圖2所示。

圖2、巴基斯坦行政區域圖(資料來源:修改自「地之圖」)

二、氣候與降雨分析

(一) 整體氣候

巴基斯坦屬於亞熱帶乾燥和半乾燥氣候,整體氣候偏炎熱乾燥。冬季涼爽,為12月至次年2月;春季炎熱、乾燥,為3月至5月;夏季多雨,6月至9月;西北屬季風氣候,10月至12月為季風減退季節。全國雖約可分為四季,但是境內各地季節有差異,部分地區可能季節不分明,每年平均降雨量不到250毫米,四分之一的地區降雨量在120毫米。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1990-2012年之統計資料顯示,主要降雨為78月份,歷史月平均雨量分別為51.6毫米與50.8毫米。歷史月平均溫度最高在67月份,達28℃以上。(圖3

圖3、歷史(1990-2012)月平均雨量及溫度分佈圖(資料來源:World Bank)

(二) 20163月氣候觀測報告

巴基斯坦氣象局(Pakistan’s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以下簡稱PMD)在4/1發佈「20163月降雨報告」,圖4-a、圖4-b分別為巴基斯坦20163月累積雨量分佈圖與距平(1961-2010)百分比圖,PMD表示20163月全國雨量普遍偏高,月累積降雨量超過正常值82%3月的累積降雨量更是過去55年以來第五高的月降雨量,最大累積雨量發生在Malam Jabba雨量站(392毫米)與Rawalkot雨量站(391毫米)(圖4-a)。圖5分析各省分之雨量距平百分比分,結果也是偏高,其中又以旁遮普省最高達144%

(a)實際降雨(毫米)                                          (b)距平百分比(%)

圖4、2016年3月累積雨量分佈及距平百分比圖(資料來源:PMD)

圖5、各省分20163月累積雨量距平百分比圖(資料來源:PMD

三、災害紀錄

PMD官員表示:『巴基斯坦春季以往很少出現如此規模的強降雨,最近的不穩定天氣應是受聖嬰現象影響。』 今年3月至4月初巴基斯坦降雨較以往多,頻繁的暴雨導致全國各地發生山洪爆發、淹水、落石坍方災害。以下彙整巴基斯坦國家災害管理局報告(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Pakistan,以下簡稱NDMA)、KP省災害管理局紀錄(Khyber Pakhtunkhwa Provinci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以下簡稱PDMA )與新聞媒體報導等資訊,詳細紀錄3月暴雨及4月暴雨事件之發生始末與災害衝擊。

(一) 20163月暴雨事件

3/9起暴雨事件頻傳,第一波強降雨發生在3/11-16間、第二波出現在3/16-19間。據PMD紀錄最大24小時累積雨量分別發生在:3/12-13KP省的Dir56毫米)、旁遮普省的Muree54毫米)。3/16-17KP省的Kakul57毫米)、旁遮普省的Muree51毫米)。全國至少有60個地區經超過3月歷史正常累積雨量值,如:3/12-19AK&J區的Rawalakot349.5毫米)。3/11-19KP省的Malam Jabba298毫米)。3/1-22KP省的Dir261 毫米)。上述雨量值皆遠高於歷史3月平均降雨量值。

3月(3/9-29)暴雨幾乎影響巴基斯坦全境,主要受災區域如圖6所示,包括:旁遮普省、俾路支省、KP省、FATA區、AJ&K區、GB區,至少造成141人死亡、133人受傷,1,058建築物受損。

620163月暴雨(3/9-3/29)災損情形。(資料來源:Reliefweb

各區之人命傷亡與建物損失數值列詳於表1,暴雨造成KP56人死亡,FATA 38人死亡、俾路支省19人死亡、旁遮普省14人死亡、AJ&K13人死亡、GB1人死亡。另外,AJ&K區建物受損最嚴重,有770間房屋損毀。

表1、2016年3/9-3/29暴雨損失統計表(資料來源:NDMA)


說明:*:無法詳細區分破壞形式。**:包含Orakzai礦坑崩塌,7名礦工死亡。

(二) 20164月暴雨事件

4月初(4/2-4/6)的暴雨事件,主要影響KP省、GB區與AJ&K區,洪水及崩塌災害造成92人死亡、77人受傷、約1,209棟房屋損毀,各地區傷亡與損失數值詳列於表2中,災損分佈如圖7所示,其中KP省為受災最嚴重地區,至少65人死亡、61人受傷、929棟房屋損毀。

表2、4/2-4/6暴雨損失統計表(資料來源:NDMA)



720164月暴雨(4/2-4/6)之受災分佈(資料來源:Reliefweb

(1) KP省災情

KP省中又以山格拉(Shanlga)、科伊斯坦(Kohistan)、斯瓦特(Swat)、上第爾(Upper Dir)與白沙瓦(Peshawar)等地災情最嚴重,位置如圖8所示。在PMD紀錄中,KP省在4/2-3間至少有4個處出現,有史以來最高的24小時累積雨量值,分別為:Kalam 62毫米)、Malam Jabba115 毫米)、Pattan 94.1 毫米)、Saidu Sharif67.6 毫米)。


820164月暴雨(4/2-4/6KP省人命傷亡分佈(資料來源:Reliefweb

  • 山格拉至少有14人死亡、13人受傷、26棟房子受損,圖9為山格拉山洪爆發、洪水溢淹貼近橋面照片。

9、山格拉洪水災情(資料來源:PDMA

  • 科伊斯坦河谷Othar Nala村在4/4日發生大範圍崩塌災害(圖10),土體掩埋下方住戶,造成23人死亡、5人受傷,當地官員表示暴雨造成災區道路中斷,因此機具難抵達現場進行挖掘,救援行動於4/9終止。


10、科伊斯坦河谷山崩照片(資料來源:PDMA

  • 斯瓦特河河水暴漲造成8人死亡,居住在河邊的民眾已被緊急疏散撤離。
  • 4/3白沙瓦Bara河河水暴漲,沖毀河岸旁許多店家與一個市場,災情如圖11所示。


11、白沙瓦郊區洪水沖毀當地市場。(資料來源:新華社、法新社)

(2) 喀喇崑崙公路災情

喀喇崑崙公路(Karakoram Highway,以下簡稱KKH)在4/2封閉通行,因為在4/2-6KKH至少發生175處邊落石坍方意外,嚴重阻斷通行。居民、外國觀光客及當地旅行團因此受困於山中,皆由軍方直昇機進行救援,軍方共動員600多人力進行道路搶通。

KKH又稱中巴國際公路或帕米爾公路,為連接中國大陸西部與巴基斯坦的公路,圖12KKH路線,北起中國大陸新疆省喀什(Kashi)市,經過中巴邊境紅其拉甫山口(Khunjerab Pass),南到巴基斯坦北部城市塔科特(Thakot),全長1,224公里,有2/3在巴基斯坦境內。


12-KKH路線圖(資料來源:Johnthemap

GBKKH穿越Attabad崩塌隧道段,在4月暴雨中遭土石掩埋破壞,災情如圖13所示。Attabad崩塌是2010年發生的大規模的岩屑流(rock avalanche)災害,崩塌體積約為2,300萬立方公尺,掩埋Attabad Payeen村,造成19人死亡,阻斷KKH長達3公里,造成當地25,000人對外聯繫中斷。


13、崩塌阻斷Attabad隧道出入口(資料來源: Pamir Times

目前KKH大部分路段的落石崩塌已清除,除了幾處崩塌規模較大者,如:KPChuchang地區(圖14)以及Kiyal地區(圖15)的崩塌,要恢復這些路段交通將會是非常艱鉅的任務,但若KKH繼續封閉卻會對當地民生造成更大的衝擊,如停電、食物與燃料短缺。且最大的影響是山崩破壞了當地的灌溉系統,PamirTimes報導:『GB省的民生用水以及農地灌溉,是挖掘脆弱山區中的冰水,再引到聚落。而這些引水道,現在被崩塌嚴重破壞得,威脅到上千的居民與農民。』

圖14、Chuchang道路坍方情形(資料來源:Wasifshakil)



圖15、Kiyal道路坍方情形(資料來源:Gilgit News Time)

對於34月一連串的暴雨災害,巴國總理納瓦茲·謝里夫(Nawaz Sharif )已要求NDMA及相關部門進行緊急救援,提供災民食物、醫療服務與收容場所。巴基斯坦的房舍大多品質不良,尤其是農村地區,容易在每年的春雨時期倒塌。惡劣的天氣幾乎每年都會侵襲巴基斯坦,近年來較重大之淹水災害事件列於表3,均造成數百人傷亡,房屋與農田損毀,對當地農業經濟造成沈重打擊。

表3、巴基斯坦歷史淹水災害(資料來源:Wikipedia、天然災害紀實)

四、巴基斯坦暴雨防災作為

在今年洪災發生前,PMD3/18發佈「2016年春季與初夏氣候報告」,說明:『評估目前的海洋、大氣及地表環境條件,不穩定的天氣狀況會持續到今年56月份,直至聖嬰現象(ENSO)趨於正常』。以下為氣候預報重點:

(1) 3
4月份之降雨會比以往多,且頻繁發生的暴風雨與冰雹災害,會影響到小麥、棉花的收割與脫殼作業。
(2) 5月及6月上旬溫度偏乾熱,平原與海岸地區熱浪發生機會增加,熱浪將影響人多擁擠的城市中心,且需注意缺水或斷電會使災情加劇。
(3) 當GB區或KP省的發生熱浪,會加速當地冰川融化,使得冰湖水量暴增、發生淹水災害。(即Glacier Lake Outbrust Flooding,以下簡稱GLOF
(4) 由於目前溫度急遽加熱,預估2016年季風(monsoon)將於6月下旬發生。

巴基斯坦官方當時也配合PMD春季跟初夏季氣候報告內容,提出2016之國家層級應變指導策略,綜整內容如下:

(1) 重申2015年季風檢討會議重點:
a. PDMA需備足緊急救難基金。
b. 繪製行水區遭民眾佔用圖層,並規劃該區人民之疏散避難計畫。
c. 分析每條河流之降雨與淹水尖峰的延遲時間。
d. 修復防洪與基礎設施。
e. 在KP省、GB區需購買足量的活動便橋,以備救災使用。
f. 建議在Mithankot市以及薩特萊傑河(Sutlej River)等印度河上游地區,放置量測監控水位的儀器,減少下游淹水機會。
g. PDMA需與巴基斯坦軍隊提前進行防災協調會議,討論救災方式以及資源分配應用。

(2) 洪災保護與修復工程,須於2016531日前完成,即在齋戒月開始前完成,2016年齋戒月日期為6/6-7/4。並注意,今年雪季較短,溫度突然上升及融冰量的增加,會導致河川入水量增加,將會阻礙工程進行。

(3) 今年季風會提早來臨,將會壓縮季風防災活動的準備時間,故社區防災宣導活動,應提早開始。確認有針對弱勢團體進行防救災計畫,並在6月前備齊足量之減災與救災物品

(4) 進行都市防洪減災措施:排水系統疏濬清淤,確定污水處理站、大型抽水機、備用發電機以及供水系統正常操作。

(5) 在聖嬰現象影響下,異常降雨將造成山洪爆發或河流流量增加,除監測河流水位外,水壩放流管理需預先評估可能增加的水量,進行調節工作。

(6) 在KP省及GB區的易致災山區,預先協調進駐推土機機具。

(7) 進行GLOF的預警系統操作以及防災演練,尤其KP省與GB地區需特別注意。以下為GLOF的減災措施:
a. 繪製冰湖災害的潛勢地圖,量測聚落跟冰湖間的距離,並規劃影響區民眾的緊急疏散撤離計畫。
b. 持續監控冰河流量以及冰湖水位變。
c. 監控可能會影響冰湖之山崩地區,或立即移除已發現的山區及岩石裂縫。
d. 在GLOF易致災區進行模擬演習。
e. 進行GLOF的減緩和調適策略,減少冰湖淹水造成的災害風險。

在2016年季風季來臨造成更大規模災害前,盡快完成3月-4月初暴雨災害的復原與重建,並確實執行上列災害應變指導策略,完成減災、整備業務,減低災害造成的人命傷亡及財產損失。

五、結論與建議

巴基斯坦經年發生洪災、風災、旱災與震災,受災經驗豐富,但檢視歷年傷亡及受影響人數仍高居不下,在考量上述致災因子,除評估受天然環境脆弱、氣候變遷衝擊影響外,並應再檢核防災策略的實際執行狀況,或執行由下而上的災害應對方式,投入資源在地方和社區防災,讓受災經驗豐富的民眾,了解自己社區面對災害的優勢與威脅,學習自救能力、與災共存。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