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中美洲厄爾(Earl)颶風災害報導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3870

厄爾(Earl)颶風初期還是熱帶擾動時就給多明尼加(Dominican)帶來強風及暴雨,並造成有13人因風暴事故死亡。厄爾颶風形成後沿路經過宏都拉斯(Honduras)北部海岸、貝里斯(Belize)、瓜地馬拉(Guatemala)及墨西哥(Mexico),並在墨西哥南部降下豪大雨。根據統計,厄爾颶風造成貝里斯、多明尼加、瓜地馬拉、墨西哥及宏都拉斯等國家共67人死亡與12人失蹤,財產損失超過2億5千萬美元(相當於台幣80億)。

一、事件概述

厄爾颶風於2016年8月2日在牙買加(Jamaica)西南方海面上生成,為2016年大西洋颶風季節的第二個颶風。厄爾颶風形成後持續向西移動,橫掃宏都拉斯北部海岸。厄爾颶風於2016年8月4日登陸貝里斯貝里斯市(Belize City)前增強為一級颶風,之後持續往西移動經過猶加敦半島(Yucatán Peninsula)時減弱為熱帶風暴,並於2016年8月6日在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州(Veracruz)二次登陸後減弱為熱帶低壓。厄爾颶風為自2005年史坦(Stan)颶風衝擊墨西哥後最致命的大西洋颶風。厄爾颶風經過國家地理位置如圖1所示。

圖1 厄爾颶風經過國家地理位置(標示於Google地圖)

厄爾颶風初期還是熱帶擾動時,就已造成多明尼加有13人因風暴事故死亡。厄爾颶風造成貝里斯廣大的破壞,農業損失超過1億美元(相當於台幣32億)。厄爾颶風經過墨西哥時帶來暴雨,並引發多處山坡崩塌,這些崩塌在普埃布拉州(Puebla)及韋拉克魯斯州(Veracruz)造成致命的災害,共有54人死亡。

二、氣象概述

厄爾颶風於2016年8月2日在牙買加西南方海面生成,在登陸貝里斯前增強為一級颶風(Category 1 Hurricane),並於2016年8月4日登陸貝里斯貝里斯市,厄爾颶風是2012年以來第一個登陸貝里斯的颶風。之後厄爾颶風在陸地上持續朝西前進,並減弱為熱帶風暴(Tropical Storm),並於2016年8月6日在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州南部二次登陸,在登陸後不久便減弱為熱帶低壓(Tropical Depression),厄爾颶風路徑如圖2所示。

圖2 厄爾颶風路徑圖(來源:The Weather Channel)

厄爾颶風沿路經過宏都拉斯北部海岸、貝里斯、瓜地馬拉及墨西哥,並在墨西哥南部降下豪大雨,圖3為2016年8月2日至8月8日的衛星估計累積降雨,預估最大的累積降雨發生在墨西哥南部及太平洋沿岸。

圖3 厄爾颶風衛星估計累積降雨圖(來源:NASA)

三、災情概述

根據統計,厄爾颶風造成貝里斯、多明尼加、瓜地馬拉、墨西哥及宏都拉斯等國家共67人死亡與12人失蹤,財產損失超過2億5千萬美元(相當於台幣80億),如表1所示。

表1 厄爾颶風災情統計(來源:Hurricane Earl (2016)- Wikipedia)

(一) 多明尼加、宏都拉斯及瓜地馬拉

厄爾颶風初期還是熱帶擾動時就給多明尼加帶來強風及暴雨,在納瓜市(Nagua)附近的北部海岸,強風摧毀電力系統,這起事件引發了大火,並造成6人死亡及12人受傷。一艘載著9名遊客的小船在山美納灣(Samaná Bay)翻覆,僅有1位女士及船長被發現還活著,其他7名遊客則罹難。

無視熱帶風暴警報,一艘捕龍蝦的漁船在宏都拉斯北部近海翻覆,船上有83人,並有2人失蹤。

在瓜地馬拉,厄爾颶風於2016年8月3日晚上至8月5日,在該國北部貝登省(Petén Department)梅爾喬德門科斯(Melchor de Mencos)地區總降雨量達到177毫米,在貝登省的首府弗洛雷斯(Flores),總降雨量則達到146毫米,暴雨造成樹木傾倒及河川水位高漲,並損毀梅爾喬德門科斯地區的橋樑,暴雨並損毀了弗洛雷斯2個重要的電力系統,這是貝登省重要的電力系統,造成63,000人無電可用。在200個農場遭受的損失中,其中162間房屋及1,250英畝(510公頃)的農作物損壞,全國各地總共1,046人受災,其中500人無家可歸。

圖4 瓜地馬拉災情照片(來源:The Weather Channel)

(二) 貝里斯

在總降雨量230至300毫米及暴潮的組合下,造成貝里斯中部及北部沿海地區的洪水災情。在風暴期間,除了貝里斯國防軍之外,城市緊急管理組織(City Emergency Management Organization)執行了超過100個的搜救請求。卡約區(Cayo District)山洪暴發,迫使更多居民撤離。風雨過後,河川及水壩維持高水位時間長達一周。颶風帶來的強風導致廣泛的基礎設施破壞,影響電力供應、交通運輸及住家毀損(當地大多房子為木頭建造)。風暴期間沒有失去電力供應的地區,僅有貝里斯北部的部分區域。受災地區的交通要道被大量的土砂堵塞,聖伊格納西奧(San Ignacio)地區的橋樑也遭到破壞。總損失以貝里斯中部及西部地區最為嚴重,其中包括好幾處河流潰決。初步調查顯示,厄爾颶風在貝里斯摧毀約2,000棟房屋,受災人數約10,000人。全國農業損失估計超過1億美元(相當於台幣32億),整體損失估計約為1億1千萬美元(相當於台幣35.2億)。

聖佩德羅鎮(San Pedro Town)沿海地區,風暴重創了該地的旅遊業,如碼頭及潛水商店被破壞。在貝里斯區(Belize District)的房屋約有80%遭受淹水災害,貝里斯市就位於貝里斯區內。貝里斯市超過1,000人流離失所,而且共有13個避難處所人滿為患。在貝里斯市,風暴期間所有的電力及通訊中斷,使得城市的狀況很難傳達到外面的世界。

圖5 貝里斯災情照片(來源:The Weather Channel)

(三) 墨西哥

厄爾颶風及大規模低層氣旋環流之間的相互作用,在墨西哥南部產生驚人的暴雨,圖6為墨西哥2016年8月2日至8月6日實測累積降雨,從圖中可知,2016年8月2日至8月6日共5日累積降雨前3名皆在普埃布拉州(Puebla),分別為Cuetzalan地區365毫米、Huauchinango地區358毫米及Mazatepec地區326毫米。另外,在韋拉克魯斯州(Veracruz)的Martinez de la Torre地區,在2016年8月5日至8月6日則測到24小時198毫米的驚人暴雨。圖7為墨西哥行政區域圖,上述普埃布拉州的Cuetzalan、Huauchinango、Mazatepec及韋拉克魯斯州的Martinez de la Torr等地區皆位於圖6及圖7黃色圓圈處,也就是2016年厄爾颶風造成墨西哥南部山區山坡崩塌的主要災區位置。

圖6 墨西哥2016年8月2日至6日累積降雨(來源:Floodlist)

圖7 墨西哥行政區域圖(來源:地圖窩)

洪水及山坡崩塌嚴重損壞普埃布拉州及韋拉克魯斯州山區與偏遠地區的道路,迫使1,700個家庭離開他們的家園到避難處所。在普埃布拉州,暴雨毀壞兩座橋樑,並損壞幾條高速公路,普埃布拉州北部因為山坡崩塌,導致一些房屋被覆蓋,造成瓦烏奇南戈(Huauchinango)、特拉拉(Tlaola)、西科特佩克(Xicotepec)等地區共有41人死亡,且有10人失蹤。在韋拉克魯斯州,洪水及山坡崩塌損壞6,300住家及26條道路,受災人數約32,500人,並造成哈帕拉(Xapala)、科斯科馬特佩克(Coscomatepec)、特奇拉(Tequila)等地區共有13人死亡。在韋拉克魯斯州南部及中部地區,計有18個村莊因洪水而成為孤島,66所學校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在瓦哈卡(Oaxaca)州,崩塌損壞350個住家、封鎖道路、切斷電力及水供應。

墨西哥南部山區因暴雨造成山坡崩塌,在普埃布拉州及韋拉克魯斯州總計造成54人死亡,其中包括18名兒童。因此,厄爾颶風為自2005年史坦颶風衝擊墨西哥後最致命的大西洋颶風。

圖8 墨西哥災情照片(來源:路透社)

圖9 墨西哥災情照片(來源:The Weather Channel)

圖10為韋拉克魯斯州Martinez de la Torre地區2000年至2012年月平均降雨紀錄,由圖中可看出,Martinez de la Torre地區歷年8月平均降雨日數為19日,8月平均降雨量為301毫米,月平均降雨量最大之9月份為379毫米,而Martinez de la Torre地區在2016年8月5日至8月6日測到24小時198毫米的驚人暴雨(如前述及圖6所示),由24小時降雨量約占月平均雨量65%可知,暴雨為厄爾颶風造成墨西哥重大災害的主要原因。

圖10 韋拉克魯斯州Martinez de la Torre地區降雨紀錄(來源:Worldweatheronline)

 

四、墨西哥災害風險管理經驗

由於厄爾颶風造成墨西哥重大的災害,故本節特別針對墨西哥災害風險管理經驗概略介紹。

(一) 災害防救組織

墨西哥是一個非常容易受到天然災害破壞的國家,除了對財政造成嚴重影響外,並可能影響長期投資及經濟成長。因此,墨西哥必須制定全面性的災害風險管理策略,並透過不斷改進及分析,以保護人民生命及財產安全。

自從1985年發生大地震,造成6,000人死亡及大約114億美元(相當於台幣3,648億)的財產損失,墨西哥當局推動了各項措施,以建立抵禦天然災害的能力。第一步是於1986年成立了國家民防系統(Sistema Nacional de Protección Civil, SINAPROC),為了確保為國家民防系統的活動提供資金,天然災害基金(Fonden de Desastres Naturales, FONDEN)成立於1996年,隨後於2003年成立防災基金(Fondo para laPrevenciónde Desastres Naturales, FOPREDEN)。這些籌資機制已將國家災害風險管理策略,從災害應變、復原及重建的系統,轉移到以保護人民生命及財產安全為目標的預防性行動系統。

天然災害基金的成立,提供國家民防系統真正的執行力,其任務是確保在天然災害發生之後立即有足夠的財政資源。作為國家民防系統的金融工具,天然災害基金為墨西哥聯邦預算內的一個項目,為受損的公共基礎設施及低收入戶住房提供資金。在2006年,由於觀察到災後重建活動的預算缺口,於是通過了一項新的法律,要求財政部對天然災害基金的災後重建活動進行年度預算撥款,金額至少為聯邦年度預算的0.4%(每年約8億美元,相當於台幣256億),並授權該基金也為重建聯邦及地方基礎設施提供資源。

墨西哥聯邦政府有兩個部會主管天然災害的相關事務,分別為財政部(Secretaría de Hacienda y Crédito Público, SHCP)及內政部(Secretaría de Gobernación, SEGOB),如圖11所示。他們在國家民防系統及天然災害基金組織結構中都有明確的角色。

圖11 墨西哥主管自然災害事務之部會(修改自Disaster Risk Management in Mexico: from response to risk transfer)

內政部委託國家民防系統及天然災害基金進行民間保護活動,包括災害事件預防、援助及復原策略之擬定。對於災害事件預防,天然災害基金主要使用聯邦政府資金,提供對於災害事件預防各項作為的資金來源。財政部負責財務風險轉移機制的設計,因此特別重視風險評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並制定提供災害保護的金融工具。

(二) 災害應變作為

厄爾颶風於2016年8月2日在牙買加西南方海面上生成,至2016年8月6日在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州二次登陸後減弱為熱帶低壓期間,墨西哥國家民防系統總計發佈28次預警資訊,從一開始的熱帶風暴警告,在厄爾增強為颶風後,熱帶風暴警告也被提升為颶風警告。墨西哥國家民防系統預警資訊可從其網站下載,如圖12所示。

圖12 墨西哥國家民防系統預警資訊網站

厄爾颶風影響墨西哥最劇烈時間為2016年8月5日至8月6日之間,故以2016年8月5日1時30分之第17次預警資訊說明其發佈之相關內容,如圖13所示。

圖13 墨西哥國家民防系統2016年厄爾颶風預警資訊(No:17)

茲將預警資訊分為5部分(如圖13紅框所示),以下分別說明其內容:

第1部分─時間為墨西哥城2016年8月5日1時30分,公告編號為17,標題為加勒比海的熱帶風暴“厄爾”。

第2部分─發佈紅色、橙色、黃色、綠色及藍色警戒區域,其中分為接近階段及移除階段,如表2所示(墨西哥各州地理位置如圖7所示)。紅色為最高警戒等級,警戒區域內取消所有活動、國家各單位持續進行民事保護之協調等;藍色為最低警戒等級,警戒區域內開始啟動內部溝通程序,並對政府資訊保持高度注意。

表2 厄爾颶風警戒區域表(No:17)

第3部分─密切注意的沿海地區:CAMPECHE 州CARMEN市至VERACRUZ州LAGOON VERDE。熱帶風暴“厄爾”位於TABASCO州東部,並往西北西方移動。

第4部分─表格內容主要說明厄爾颶風現況及預報氣象資訊,包括時間、名稱及類別、中心位置、地理位置、風速、移動速度、雲系範圍及海岸距離、風浪狀況及中心氣壓等。

第5部分─(1)現況概述:熱帶風暴“厄爾”正通過TABASCO州東部,在CHIAPAS州、VERACRUZ州、TABASCO州及CAMPECHE州降下猛烈暴雨(150至250毫米);在OAXACA州及QUINTANA ROO州降下暴雨(75至150毫米);在YUCATAN降下強降雨(50至75毫米)。風速最高達到65公里/小時在QUINTANA ROO州、CAMPECHE州及TABASCO州。墨西哥灣沿岸海浪高度達2.5公尺。(2)預測概述:“厄爾”預計將維持熱帶風暴等級在TABASCO州中部,並持續在CHIAPAS州、VERACRUZ州、TABASCO州及CAMPECHE州降下猛烈暴雨;在OAXACA州及QUINTANA ROO州降下暴雨;在YUCATAN州降下強降雨。風速最高達到65公里/小時在TABASCO州及CAMPECHE州。CAMPECHE州、 TABASCO州及VERACRUZ州南部沿岸海浪高度將達到2.5公尺。

厄爾颶風經過墨西哥時帶來暴雨,給墨西哥普埃布拉州及韋拉克魯斯州造成致命的災害,災害發生之後,墨西哥政府與國際人道救援組織(如聯合國救災組織、紅十字會等)隨即進入災區協助救援及災後之復原重建,以下就相關應變復原工作進行簡要說明:

  1. 墨西哥國防部立即啟動對受災民眾的救援計畫,在24小時內撤離了1,700個家庭,並帶到了普埃布拉州及韋拉克魯斯州的各個避難所。
  2. 墨西哥共有20個地區受到影響,進一步的風險仍然存在,因為山區持續暴雨,必須保持警戒,以避免任何進一步的崩塌、洪水及土石流。
  3.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與民防系統及地方政府密切協調,將對受災地區採取救援行動。
  4. 在韋拉克魯斯州和普埃布拉州,民防部門沿著厄爾颶風的通過路線進行影響評估,並提出救援需求。
  5. 墨西哥政府在普埃布拉州Huauchinango、Tlaola及 Xicotepec等地區宣布了緊急狀態。透過這個宣布,國家民防系統的天然災害基金(FONDEN)已經啟動,提供相關資源來滿足受災民眾的食物、居住及健康需求。
  6. 墨西哥社會發展部提供給韋拉克魯斯州Huayacocotla、Coscomatepec及Tequila等3個受災地區毛毯、床墊及食物,並實施以工代賑計畫,約19萬美元(相當於台幣608萬)已撥給這些地區的暫時就業人員,使得約2,700個家庭受益。
  7. 墨西哥教育部提供1,10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52億)給受災嚴重的學校進行重建。
  8. 救援物資在遭受厄爾颶風重擊的普埃布拉州Huauchinango地區發送,包括食物、水及石油等,這些物資足以供應1,800人使用10天。
  9. 墨西哥紅十字會給孤島地區帶來援助,並協助評估風暴破壞的範圍。

五、結論

總結厄爾颶風之致災原因,主要為厄爾颶風給貝里斯、多明尼加、瓜地馬拉、墨西哥及宏都拉斯等國家帶來強風及暴雨,這些強風及暴雨中斷交通、導致廣泛的基礎設施破壞、損毀住家、造成淹水,並引發山坡崩塌,甚至有一艘捕龍蝦的漁船,因無視熱帶風暴警報,在宏都拉斯北部近海翻覆。墨西哥等開發中國家遭受天然災害時,因基礎建設落後、資源缺乏及防災觀念較薄弱等因素,往往使得災情容易擴大,尤其在極端氣候、複合式災害的衝擊下,使得這些國家更容易遭受天然災害。

以墨西哥為例,根據瑞士洛桑管理學院2016年世界競爭力排名報告中,墨西哥的基礎建設在61個評比國家中排名第53(台灣排名第19),暴雨故然為厄爾颶風造成墨西哥重大災害的主要原因,但基礎建設落後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尤其是在偏遠山區,容易造成疏散撤離不易、救援困難及易成孤島等情形。墨西哥是一個非常容易受到天然災害破壞的國家,近年來雖已建立了災害防救組織、成立防災基金及執行災害應變作為,但除了制定全面性的災害風險管理策略之外,國家的基礎建設及人民的防災觀念也要進一步加強,並投入資源在社區防災,讓易受災民眾了解自己社區面對災害的威脅及學習自救的能力。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