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日本第10號颱風獅子山災情探討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5134

第10號颱風「獅子山」(Lionrock)是日本氣象廳統計自1951年以來,第一個由東北地區登陸之颱風,影響東北和北海道地區,共造成22人死亡、5人失蹤、11人輕重傷,千餘棟房屋毀損。多處地區水電中斷、通訊中斷、道路中斷,鐵路停駛,東北和北海道地區共取消100個航班取消。其中,岩手縣岩泉町乙茂「楽ん楽ん」高齡安養中心,由於小本川河水暴漲漫淹一樓,造成9名老人喪生最為嚴重。

一、前言

10號颱風「獅子山」(Lionrock)819日在日本近海生成往南移動,829日再由琉球群島東側海域北上,路徑罕見(1)30日接近關東地區,並於30日下午6時由岩手縣大船渡市附近登陸,伴隨著強風、豪雨與長浪(2),雖然10號颱風行走速度快,但仍造成東北地區發生嚴重傷亡災情。10號颱風是日本氣象廳統計自1951年以來,第10號颱風是第一個由東北地區登陸之颱風,也是2011311東日本大震災後,東北嚴重的一次颱洪災害。10號颱風通過日本後減弱為溫帶氣旋,雲雨帶仍往西北方的中國大陸移動,中國大陸針對颱風發佈颱風藍色預警警告,吉林地區受到氣旋影響,當地狂風豪雨,大陸與北韓交界的圖們江、海蘭河亦達到歷史最高水位。

1-10號颱風衛星雲圖()和颱風路徑圖()(NASA, NOAA)

2-10號颱風在日本東北地區的海岸造成巨浪(美聯社)

二、災害概述

根據日本內閣府針對第10號颱風災害處置報告統計:共造成22人死亡、5人失蹤、11人輕重傷,千餘棟房屋毀損。岩手縣有20人死亡,其中10人為高齡者,尤其岩泉町乙茂地區高齡養護機構造成9人死亡最為嚴重。依據日本消防廳統計:發佈了1,467人避難的指示、3.9萬人的避難勸告,而災情大多集中在北海道與岩手縣。其他災害統計:共發生160起土石流,16起崩塌,多起河川潰堤及河水掏刷、溢淹之災害(3)。其他衝擊影響方面,各地區水電中斷、通訊中斷、道路中斷,鐵路停駛;由於10號颱風東北地區登陸,東北和北海道地區共取消100個航班。另外,在311東日本大震災時損毀的福島第一核電廠,在此次為了避免危險性增加,暫停所有的工作操作。

3-10號颱風侵襲岩手縣災害照片(日本國土地理院)

三、氣象水文分析

10號颱風主要影響日本北海道與本州東北地區。短延時強降雨主要集中在高知縣、岩手縣與東京都,其中,岩手縣宮古市與久慈市時雨量超過80毫米(1),而傷亡慘重的岩手縣岩泉的最大時雨量約70.5毫米。整場事件累積降雨最大地區為北海道ぬかびら源泉郷地區(355毫米),其餘地區整場雨量也大多約200-300毫米,整場降雨已超過該地區八月平均降雨(岩手縣平均128.5毫米、北海道平均280毫米)

1-10號颱風時雨量排序(日本內閣府)

小本川下游赤鹿橋水位站(位於楽ん楽ん高齡安養中心下游約3.5公里)83018時起河川水位快速抬升,至20時至最高水位6.6公尺(4),超過河岸高度4.87公尺約有5小時,直至310時水位稍歇下降。30日小本川河水暴漲,漫淹週邊,包含安養中心,河川水位高漲至岩泉老人長期戒護中心二樓(非楽ん楽ん安養中心),工作人員及週邊住戶皆在三樓等待援助。但仍有岩泉町乙茂「楽ん楽ん」高齡安養中心9名老人因此而喪生。

 

4-小本川赤鹿橋水位歷線與延泉町雨量組體圖(災防科技中心繪製)

四、重點災情個案探討

岩手縣岩泉町乙茂「楽ん楽ん」高齡安養中心(5紅色圓圈),位於宮古西北方23公里處,成立於2011年,主要收容失智老人為主,2016年收容人數為9人,入住率100%,其相關醫護人員共有全職6人、兼職2人。地理環境部分,此安養中心為木造房屋,樓層一樓高。由Google影像可知,安養中心位在小本川行水區旁,河道旁無任何水工構造物(堤防)。此外在「楽ん楽ん高齡安養中心」旁,另有2000年成立,可容納85人的「岩泉老人長期戒護中心」,共有三層樓高(5綠色矩形)

 

5-岩手縣延泉町空照圖(Google Earth)

「楽ん楽ん高齡安養中心」9人老人喪生(6)引發議題包括:有無發佈避難勸告?或是否延遲發佈、防災演練是否足夠?以及安養機構是否位處安全無虞之處?日本河北新報報導中:2000年至今,當地曾遭遇三次洪災,過去都有順利疏散避難,但此次最後結果是不想預見的慘重死傷。

安養中心是否有能力做好防災,對於日本大多機構而言,多數都有消防演練,但此演練通常針對火災,而非天然災害,故是否有能力針對天然災害的緊急避難疏散是有待確認。另外,一般發佈疏散避難準備、勸告的警訊,是否讓身心障礙且高齡者有足夠的時間進行避難,這是在檢討會議中討論的議題之一。

由於日本高齡化的趨勢加速,日本衛生福利部認為老人高齡化危機倍增,因此於1989年訂立「老年人健康和福利10年戰略」(俗稱黃金計畫)10年內推動養老院特殊老人24萬床、一般養老36萬床之目標,因此每個縣市積極成立養護機構,無論是市中心還是郊區。在廣設養護機構成立之後,卻發生機構遭受坡地災害或洪水災害之襲擊,值得作為後續政策之修正。

2009年日本中國和九州北部暴雨(山口暴雨)(7),使得高砂特別養護老人院(社会福祉法人ライフケア高砂),在山洪爆發影響下造成7人死亡。另外,2010年奄美大暴雨(8),鹿兒島縣奄美地區水淹一層樓高,使得養護機構疏散避難不及,造成2人死亡。僅管1999年廣島縣吳大大規模崩塌災害,造成安養護理機構32人死亡,因而傳出相關防制修訂之契機,但機構受災的消息仍然屢見不鮮。

6-楽ん楽ん高齡安養中心受災照片(日本防災系統研究所)

  

7-2009年日本中國和九州北部暴雨(山口暴雨)災害照片(日本防災系統研究所)

   

8-2010年奄美大暴雨災害照片(日本防災系統研究所)

五、結論

臺灣與日本在人口結構相似,屬於高齡化甚至進入超高齡的社會,對於高齡者如何面對極端氣候帶來的災害事件,是無法用一般災害處置應變來因應,需多加考量高齡者的應變能力。另外,社福機構設立對於災害演練不單單只是火災演練,還需要考量天然災害所帶來的影響,往往天然災害演練時常被忽略的項目。而社福機構是否位於安全所在地,如何讓既有的社福機構面對災害時,讓災損降低,而新成立社福機構之地理位置適宜性與否,這都是衛福與防災密不可分的議題。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