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伊朗洪災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2928

自2019年3月16日開始至4月初,歷經三波短延時的暴雨,根據伊朗官方統計,截至4月18日為止,此次洪災共造成78人死亡、1,137人受傷、1,200萬人受到影響、36萬6千餘人流離失所,初估經濟損失約47億美元。另外,位於伊朗西南部Khuzestan省的Karkheh大壩,於3月31日緊急進行洩洪作業,使得位於下游的Abdul Khan地區洪水氾濫情形加劇。Dez及Karkheh河沿岸70個村落也被要求疏散撤離。

一、災害概述

2019316日開始至4月初,適逢伊朗新年假期(Nowruz[1]),歷經三波短延時的暴雨,先後導致伊朗西南部及北部地區大規模的洪水及坡地災害,摧毀當地的基礎設施、牲畜、農業與生計,使得伊朗各省份陸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根據伊朗官方統計,截至418日為止,此次洪災共造成78人死亡、1,137人受傷、1,200萬人受到影響、366千餘人流離失所,初估經濟損失約47億美元。伊朗的31個省份中就至少有26個省份受到洪水的影響,其中,破壞最為嚴重的省份包括:位於伊朗西南部的KhuzestanLorestan及南部的Fars省,以及北部的GolestanMazandaran(1),並且,部分城市除了交通要道、橋樑、房屋及學校遭受廣泛摧毀外,同時面臨缺乏乾淨水源及停電等問題。歐盟人道主義援助辦公室(ECHO)也於第一時間撥款120萬歐元來幫助受影響省份進行救災工作。另外,位於伊朗西南部Khuzestan省的Karkheh大壩,也受到連日豪雨的影響接近於滿水位,為避免大壩潰決,伊朗電力部門於331日緊急進行洩洪作業,使得位於下游的Abdul Khan地區洪水氾濫情形加劇,河道一度擴展至4公里寬(2)DezKarkheh河沿岸70個村落也被要求疏散撤離。

1、伊朗受洪水影響地區(資料來源:ERCC)

2Karkheh大壩洩洪使得下游Abdul Khan地區洪水氾濫加劇(資料來源:ERCC)

[1]納吾肉孜節(Nowruz),為伊朗的傳統節日,以慶祝伊朗新年與春天的來臨,時間通常於321日前後。

二、災害衝擊

伊朗於兩週內經歷了三波降雨,第一波降雨於316日開始,一天內便降下相當於該地區年降雨量的70%,除了造成北部省份GolestanMazandaran嚴重的洪水氾濫,也使得140多條河流發生堤防潰決,以及數座大型水壩面臨溢堤的風險,被當地媒體稱為百年一遇的洪水事件。第二波降雨於325日開始,降下10分鐘18毫米的雨量,誘發山洪暴發,影響了位於南部的Fars省的Shiraz市,造成當地21人死亡、約200人受傷。而第三波降雨發生於43日,大雨引發的洪水淹沒西南部的Lorestan省部分城鎮,又以Poldokhtar鎮的死傷最為慘重,該省有15萬人被疏散。

全國約有1,900個城鎮和村落遭受到嚴重洪水及坡地災害,有65千餘房屋被破壞、114千餘房屋受損、約12千公里道路遭損毀、78條道路被封鎖、84座橋樑的安全性待評估。圖3為透過Landsat 8影像拍攝320日及48日的洪水氾濫情形。圖4為伊朗北部村落Agh Ghaleh街道遭洪水淹沒情形。

3Landsat 8影像拍攝伊朗遭受洪水氾濫前後比較圖,左圖為2019年320日,右圖為201948日所拍攝,顯示洪水淹沒面積達3418.8公頃(資料來源:USGS-EROS)

4、伊朗北部村落Agh Ghaleh街道遭洪水淹沒情形(資料來源:CNN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