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法西(Faxai)颱風災害紀錄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4009

15號颱風法西(Faxai)於9月9日登陸日本千葉市,號稱「關東史上最強颱」,千葉市測量到紀錄上最高風速,每小時129.2公里(12級風)以及最大瞬時風速每小時207公里(17級風),法西的強風及大雨導致日本境內1人死亡、132人受傷(截至9月20日13時30分)。除人員傷亡外,此次成田國際機場成陸上孤島以及千葉縣停電超過一周,都讓日本重新對於災害對策的檢討。

一、氣象概述

中度颱風法西(Faxai)路徑如圖1所示,法西颱風9月5日下午2點在西北太平洋洋面生成,9月7日到9月8日,在小笠原近海和伊豆諸島付近北上,9月9日凌晨3點通過三浦半島附近,向東京灣前進,4點在千葉市附近登陸。之後,9月9日上午在茨城縣海岸出海,往東北方方向向日本東海前進。法西颱風肆虐日本伊豆群島與關東地區,千葉市測量到紀錄上最高風速每小時129.2公里(12級風),以及最大瞬時風速每小時207公里(17級風),媒體更是稱其為「關東史上最強颱」。日本多處亦發生間歇性強降雨。靜岡縣伊豆市於9月9日清晨的降雨量,最大時雨量達109毫米/小時,24小時的累積降雨量達440毫米 [1][2]。

圖1、法西颱風路徑圖(資料來源:日本國土交通省氣象廳[3])

二、災情彙整

在人員傷亡部分,根據日本消防廳災害對策室統計,截至9月20日13時30分(當地時間),中度颱風法西共造成1人死亡、132人受傷,其中:東京都1人死亡與7人受傷、千葉縣67人受傷、茨城縣23人受傷、靜岡縣13人受傷、神奈川縣11人受傷、埼玉縣10人受傷、栃木縣1人受傷[1][4]

法西颱風造成航空、鐵路線路和高速公路癱瘓,以及引發千葉大規模停電。日本JR東千葉站部分屋頂遭強風吹起而受損,屋頂掉落在鐵道路線上(圖2)。成田機場於9月9日因千葉縣主要交通中止營運,一度有超過7,000民旅客滯留機場動彈不得(圖3)。法西來襲適逢通勤時段,各鐵道公司雖已提前一天宣布實施「預防性停駛」,但首都圈搭乘電車上班或上學的通勤族依舊前往車站苦後,通勤族們一早就在車站裡進退不得(圖4),直到上午8時開始陸續恢復通車,各車站的人潮才慢慢紓解。

圖2、千葉車站屋頂受損照片(資料來源:東京新聞網[5])

圖3、旅客受困成田機場(資料來源:共同社[6])

圖4、埼玉縣浦和市大批通勤民眾因為電車停駛,在閘門外等候(資料來源:美聯社[7])

官方統計在法西颱風的強風侵襲下,千葉縣內有10,000多棟房屋及2000多柱電線桿損毀,更導致當地君津市山區有2座電塔和84根電線桿損毀(圖5),停電戶數一度高達93萬、8萬多戶斷水,讓千葉縣地方陷入大規模停電的黑暗當中,雖然東京電力公司與地方政府緊急搶修,但復電進度受到山區道路阻隔的影響而相當緩慢,歷時一個星期仍未完全恢復。截至917日,千葉縣仍有約64,000戶尚未恢復供電,1萬多戶停水 [8]

圖5、電塔倒塌(資料來源:歐新社[9])

另外,位於千葉縣市原市的山倉水太陽能發電廠,於9月9日下午傳出火警,疑似因颱風影響,約有50片太陽能面板遭毀損起火,所幸沒有人員傷亡。太陽能板起火如圖6所示。

圖6、太陽能電廠起火事故(資料來源:擷取自ANN[10])

三、風災因應對策討論

  • 國際機場成陸上孤島[11]

由於法西颱風直撲日本關東地區,位在千葉縣的成田機場至少有138個班次停飛,班機相繼取消,加上JR線路、接駁巴士等聯外交通停駛,一度造成超過7000多人受困機場,滯留無援的狀況下,讓成田機場被日媒稱為「陸上孤島」。

報導指出,成田機場在這次天災應變中,缺乏明確的航班及交通資訊、面對外國旅客需求也出現溝通不良窘境。種種問題都讓日本社會關注,成田國際機場是否有足夠能力負擔2020東京奧運的龐大客運量的議題。再加上奧運是在7月到8月(20207/24-8/9)間舉辦,如果再遇到颱風,將是首都圈與成田機場的應變嚴峻考驗。

  • 罕見日本停電超過一星期

根據《NHK》截至17日上午統計,千葉縣內仍有64,000多戶無電可用,超過一周的大規模斷電災情,是繼2011年的311地震以來最大規模。截至16日為止,千葉縣就有4人因為停電而死亡的傳出,分別是在印西市、南房總市、市原市及君津市的醫院或老人養護中心,死者都是高齡老人,其中更有人是因為停電後造成室內溫度升高、中暑衰竭病逝。東京電力公司三度修改復電時間,從911913日,到最後表示「至少要到27日才有可能復電」,足足延遲兩週,說詞反覆,讓當地的受災戶頗感不耐,停電戶數最多的南房總市更是怨聲載道。

在罕見強颱侵襲下,千葉縣當地造成的災害確實超出預期,山區倒塌的電塔、電線桿與樹木,讓搶修工程困難重重。該次事件曝露出的各項防災議題已經讓日本政府檢討防災作為,希望能在明年東京奧運期間內能有更好的防災因應對策。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