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東日本哈吉貝颱風災害報告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5677

第 19 號颱風哈吉貝(Hagibis)的強風豪雨在東日本地區帶來嚴重災情,根據日本氣象廳統計,10 月10 日至13 日的最大累積雨量,發生在神奈川縣的箱根測站,72 小時累積雨量達1001.5 毫米。連同10 月25 日因博羅依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豪雨,造成全日本20 條水系內140 處的河岸設施損壞,統計全日本共有超過67,000 戶淹水,其中以長野縣長野市千曲川58 公里處的堤防潰堤最為嚴重,堤防缺口長度達70 公尺,造成長野縣新幹線車輛基地10 台列車淹水,損失恐高達數十億日圓。坡地災害方面共有953 處坡地災害記錄,其中以宮城縣294 件最多。停電戶數最高達551,540 戶,停水戶數最高達173,086 戶。在鐵道方面有13 重大災情,例如:JR線與上田電鐵、東武鐵道、信農鐵道都洪水破壞,坡地土石也阻礙了部分鐵道。另有5 條高速公路方面以及4 條國道受到土石崩落或土石流破壞。東京成田機場以及羽田機場、大阪關西機場計有超過3000 次國內航班以及過500 次國際航班停飛。本文詳細回顧日本政府主要防災單位於哈吉貝颱風期間的應變作為,並對首都圈外圍排水道以及八場水庫等水利設施於哈吉貝颱風期間的運作進行了解。

一、氣象分析

2019年西太平洋第19號颱風哈吉貝(Hagibis)106日於關島東方生成,生成後朝西前進,強度持續增強,於107日上午增強為中度颱風,107日晚間即增強為強烈颱風,並轉為北北西朝日本前進,1011日颱風強度稍微減弱為中度颱風,持續朝北前進,於1012日的日本時間19點登陸日本靜岡縣伊豆半島,之後往北北東方向前進通過關東地區,並於1013日清晨由福島縣出海,1013日晚間減弱為溫度氣旋。

哈吉貝颱風之後,第21號颱風博羅依(BUALOI)緊接著於10月19日於太平洋形成,並於10月24日與25日影響東日本,雖然颱風中心距離千葉縣仍有約700公里,但挾帶的豪雨仍為東日本造成水災,尤其以千葉縣首當其衝。

哈吉貝颱風路徑圖(資料來源:日本氣象廳,繪製: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以下簡稱為災防科技中心,圖上時間為日本時間)

在哈吉貝颱風影響期間(1010~1013),在關東及東北地區降下了破紀錄的豪雨,約為10月氣候值(334.3毫米)3~4倍,日本氣象廳在這段期間也針對静岡縣、神奈川縣、東京都等112縣發布大雨特別警報(為最高等級的警報,表示有數十年一遇的豪雨可能會發生),在關東地區則颳起了強陣風。

期間累積雨量最多的地方是登陸地點附近神奈川縣的箱根町,達1001.5毫米,約為該測站10月氣候累積降雨量的3倍及10月最高累積雨量,且幾乎是在1012日一天內所累積。

圖2 神奈川縣箱根町箱根站1010~1013日降雨歷線圖(圖片來源:日本氣象廳,後製:災防科技中心)

圖3 哈吉貝颱風影響期間累積雨量圖(1010~1013) (圖片來源:日本氣象廳,後製:災防科技中心)

二、災害紀錄與分析

(一)傷亡與損失統計

2019年(令和元年)的第19號颱風(哈吉貝颱風)以及博羅依颱風外圍環流對於東日本造成嚴重的破壞,依據日本總務省消防廳的報告,截至1125日止,合計有99人死亡,3人失蹤,40人重傷444人輕傷;死亡者多集中於福島縣(34)、千葉縣(23)與宮城縣(19)

住家毀損的部分,共計有2,902棟全毀,20,616棟半毀,24,490棟部分毀損,17,581棟床板以上淹水,25,628棟床板以下淹水,毀損較嚴重的區域,包括岡山縣、廣島縣和愛媛縣。

在農林漁牧損失方面,依據日本農業水產省129日的災害統計報告,本次颱風造成農林漁牧損失金額約29億美元,其中農業損失最多,約佔71.3%,其中包含農作物損失約7.9%,農地、農業設施約佔63.4%,林業約佔24.7%,漁業最少,約佔4%

()淹水災害

根據國土交通省的統計,哈吉貝颱風總共造成全日本20條水系內140處的河岸設施受損,例如:堤防、護岸損壞、河岸侵蝕、河道阻塞、堤體漏水、河堤潰壞等,因溢流或潰堤共造成超過47,000家戶淹水。災情最為嚴重的地區應屬長野市千曲川的潰堤,千曲川在哈吉貝颱風期間計有42處的堤防設施損壞或災害回報,其中以位於長野市千曲川58公里處的堤防潰堤最為嚴重,堤防缺口長度達70公尺,造成長野縣新幹線車輛基地10台列車淹水。由國土交通省的水位觀測資料顯示,千曲川從上游的杭瀨下測站到鄰近潰堤處的立花測站以及下游處的柏尾橋測站,可以發現在1012日晚間到13日下午,千曲川沿線水位測站都超過歷年最高水位觀測紀錄。

圖4 哈吉貝颱風造成堤防損壞處(資料來源:國土交通省,改繪:災防科技中心)

圖5 長野縣千曲川潰堤造成新幹線電車的車輛基地淹水,10輛電車遭淹沒(照片來源:日本國土地理院)

圖6 千曲川集水區與河川水位觀測資料(資料來源:日本國土交通省;製圖:災防科技中心)

(三)坡地土砂災害

強降雨不僅造成多處淹水災害,破紀錄的降雨更造成多達953件坡地災害(截至1118日為止),坡地災害分佈於東京都與19個縣,其中以宮城縣294件最多,其次為福島縣138件、岩手縣97件、神奈川縣93件、群馬縣67件、長野縣58件,罹難的人員即多達16名、1人失蹤、10人受傷。由國土交通省的地理資訊系統可看到各坡地災點的空間分布,其中,國土交通省的空拍資料可看到群馬縣富岡市山崩後的土石流流入民宅的情形。

圖7 哈吉貝颱風造成的土砂災害分佈圖 (資料來源:國土交通省)

圖8 群馬縣富岡市山崩後土石流入民宅(照片來源:國土交通省)

(四)陸海空交通災害

由日本內閣府的統計資料顯示,在鐵路方面,計有13件重大災情,除了前述提到的長野縣車輛基地淹水之外,JR線與上田電鐵、東武鐵道、信農鐵道都有鐵道橋樑受洪水影響而受損,坡地土石也阻礙了部分鐵道。高速公路方面則有5條主要線路以及4條國道受到土石崩落或土石流影響而損壞。空中交通方面,東京成田機場以及羽田機場、大阪關西機場、名古屋中部機場自1011日起陸續有飛機停飛,12日計有2,133次國內航班以及337次國際航班停飛、13日則有1,011次國內航班以及198次國際航班停飛,13日起才有部分飛機開始正常營運。受到哈吉貝颱風的影響,海岸地區在1010日至13日期間,高知縣測得波浪高達10.8公尺,福島縣、岩手縣則測得10公尺,靜岡縣與岩手縣則測得9~9.6公尺的浪高,強大的海浪亦造成海岸設施的損壞,例如:東京港、川崎港、橫濱港、清水港等處都有災情傳出。

表1 交通重要設施受損統計(資料來源:日本內閣府)

三、日本政府主要防災相關機關應變作為

(一)內閣府

108日起,內閣府成立情報聯絡室,各部會也對應的成立情報聯絡室掌握氣象預警資訊,1010日國土交通省即開始派駐緊急災害對策派遣隊(TEC-FORCE),駐守颱風警戒縣市,於11日國土交通省成立災害對策本部,內閣府於同日針對行動不便者發布撤離準備的提醒。內閣府則於1012日下午330分成立中央層級的災害對策本部,並發出避難疏散處所整備留意事項。1013日起,仍處於哈吉貝颱風主要影響期間的後期,國土交通省已開始進行災後搶修與調查工作。日本政府在1018日的內閣會議上決定將19號颱風指定為「特定非常災害」。這是繼阪神淡路大地震(1995)、新潟中越地震(2004)、東日本大地震(2011)、熊本地震(2016)、西日本7月豪雨(2018)之後,第6個被指定為「特定非常災害」的事件。

()國土交通省

統整災害復原與搶救工作的國土交通省,自1011日開始派遣TEC-FORCE進駐各縣市,TEC-FORCE的成員包括:國土交通省本省、國土技術政策總合研究所、國土地理院、地方支分部局(地方整備局、地方運輸局、地方航空局)、氣象廳等,主要的工作為(1)迅速掌握災情狀況:(2)防止災情擴大;(3)緊急處理對策之指導。截至122日止,累計已派遣達30,000人日,創下2008年成立以來最高紀錄,是2018年西日本7月豪雨共派遣10,678人日的近三倍之多。

圖9 日本政府因應哈吉貝颱風的應變作為時序圖(繪製:災防科技中心)

()厚生勞動省

厚生勞動省在災害事件中主要協助醫療救助相關的工作,由於大雨嚴重損害了許多地區的醫療機構,截至1125日止,全日本計有38個醫療機構淹水,其中以長野縣有13個機構淹水為最嚴重的地區,另合計有47個醫療機構停電,主要分布千葉縣、神奈川縣與長野縣,共有142個醫療機構停水,福島縣就佔了117個。為此,厚生勞動省派遣了日本災害派遣醫療團隊(Disaster care assistance team, DMAT),持續於千葉縣、栃木縣、靜岡縣、神奈川縣、長野縣、岩手縣與宮城縣等地區進行受災地的緊急醫療、提供健康諮詢等工作。此外,也派遣災害精神醫療團隊(Disaster psychiatric assistance team, DPAT)於上述縣市協助災民心靈重建與復原。另外,在2011東日本大地震後,厚生勞動省輔導由熊本縣與岩手縣首創的災害福利協助團隊(Disaster welfare assistance team, DWAT),主要工作是為了防止由於環境變化(例如避難所)而導致的“二次傷害”,DWAT負責在避難所進行諮詢。由社會福利工作者和護理人員,在災難期間4-6人組成一個團隊,傾聽了受災者的需求,改善避難所環境,為老年人,身障者和嬰兒提供支持諮詢和緊急護理等。

根據厚生勞動省的統計,本次哈吉貝颱風與10月25日的豪雨,共造成了35個高齡者照顧機構受到淹水災害,其中千葉縣有10個、長野縣有8個機構較為嚴重。身心障礙者照顧機構則合計有32個機構同樣遭受淹水災害,主要以福島縣17機構最多。兒童相關機構如保育所等機構則合計有29個遭到淹水災害,福島縣佔了12個最為嚴重。

 

四、高齡人口疏散避難

本次事件內閣府於1011日提前針對行動不便者發布避難準備的警報,而在哈吉貝颱風事件中,部分的高齡者照護機構,因為實施事前的疏散撤離準備工作,使得雖然照護機構一樓遭洪水淹沒,但沒有受害者的案例。例如:在1013日長野市千曲川潰堤,3公里外的高齢者介護施設「豊野清風園」,水流沖向了約300人居住的設施,一樓被完全淹沒,但人員已前往二樓、三樓避難,所幸沒有受害者。另一個案例則是埼玉縣川越市越邊川潰堤,造成水災。位於埼玉縣川越市的養老院「川越國王花園」,洪水淹沒了一層樓的高度,在1012日凌晨2:00,工作人員將需要幫助的120名長者從輪椅和病床及時疏散到三樓。

五、結語

2019年對於日本而言是重要的一年,除了是平成時代的結束,令和時期的開始,對於日本國人言,颱風一詞必定可以在2019年中記上重要的一筆。從第15號颱風法西(FAXAI)99日罕見的登陸日本千葉縣,其所挾強風豪雨重創千葉縣與鄰近都縣,造成千葉縣64,000多戶無電可用,超過一周的大規模停電也是繼2011年的311地震以來最久的停電。然而,禍不單行的是,在法西颱風之後,哈吉貝(19)颱風於1012日至13日期間影響東日本地區,連同1025日豪雨在日本造成罕見的嚴重水患,造成全日本20條水系內140處的河岸設施損壞,統計全日本共有超過67,000戶淹水,其中以長野縣長野市千曲川58公里處的堤防潰堤最為嚴重,堤防缺口長度達70公尺,造成長野縣新幹線車輛基地10台列車淹水。坡地災害方面共有953處坡地災害記錄,其中以宮城縣294件最多。停電戶數最高達551,540戶,停水戶數最高達173,086戶。在鐵道交通方面造成13重大災情,例如:JR線與上田電鐵、東武鐵道、信農鐵道都有鐵道橋樑受洪水影響而受損,坡地土石也阻礙了部分鐵道。高速公路方面則有5條主要線路以及4條國道受到土石崩落或土石流影響而損壞。空中交通方面,東京成田機場以及羽田機場、大阪關西機場、名古屋中部機場自1011日起陸續有飛機停飛,12日計有2,133次國內航班以及337次國際航班停飛、13日則有1,011次國內航班以及198次國際航班停飛,13日起才有部分飛機開始正常營運。

本文整理日本政府從內閣府到國土交通省、自衛隊、厚生勞動省等主要防災相關機構的應變作為,發現內閣府從法制面,陸續指定哈吉貝颱風為「特定非常災害」、「激甚災害」、「非常災害」,以加速災後重建以及工商業的復原,並給予受災戶許多在行政上的特例辦法,使災民可專心重建家園與事業。哈吉貝颱風對於東日本的衝擊,可以從災害對策本部開設的情形看出,截至1129日為止,仍有長野縣、栃木縣、茨城縣、福島縣、埼玉縣、神奈川縣、千葉縣等的災害對策本部持續開設當中,其中以千葉縣自910日因應法西(15)颱風開始開設最久。另一方面,哈吉貝颱風受災而適用災害救助法的縣市共包含了14個都縣的391市區町村,遠超過2011311東日本大地震的8都縣237市區町村,以及2018西日本7月豪雨的11都縣104市區町村,顯見其影響範圍之廣。

在哈吉貝颱風中死亡的人數當中,也有不少是高齡人口,除了日本本身人口結構老化的問題之外,許多案例中也顯示獨居的高齡者普遍因為行動不便、不願離開自宅前往避難場所、無法自行移動至高樓層、防災訊息不靈通、未能及時接到緊急疏散的通知等等。然而這次內閣府於1011日提前針對行動不便者發布避難準備的警報,對於曾經受災的高齡者照護機構起了功效,長野市的高齢者介護施設「豊野清風園」以及埼玉縣川越市的養老院「川越國王花園」,都因為提早的將高齡者垂直疏散至2樓以上,因此雖然照護設施的一樓因為水淹沒,但沒有人員傷亡,是提早疏散的成功案例。

哈吉貝颱風期間,大眾關注到首都圈外圍排水道即時地將部分洪水排放到東京灣,有效減低東京都的淹水衝擊。此外,新完工的八場水庫,將高達7,500萬立方公尺的洪水蓄積在群馬縣上游的八場水庫,有效的降低了利根川下游的淹水情形,確實達到防洪功效。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