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美國Quiana和Evan冬季風暴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2362

2019年2月有兩起冬季風暴(Winter Storm),分別為Quiana和Evan風暴,在美國各地引發淹水、土石流與龍捲風等相關災情,災情顯示此兩場冬季風暴的破壞威力不亞於夏季颶風(Hurricane)。

一、Quiana風暴災情(主要時間2月21-24日)

Quiana風暴自2月21日起,從美國西南方(南加州)往東北方移動,在24日抵達密西根州。隨著風暴移動的路徑,引發的災情包含(1)在加州北部引發大量降雨並使局部地區發生淹水災情、(2)為Las Vegas帶來10年一遇的降雪紀錄、(3)在亞利桑那州旗手市(Flagstaff)創下104年來最大累積降雪量、(4)在美國中西部引發強降雨事件(圖2),使密西西北河流域多處發生淹水災情、(5)在密西西比州引發五起龍捲風生成,造成兩人死亡與數百棟建築物損毀、(6)在紐約州引發冰嘯(Ice Tsunami),風暴帶來的強勁風力將湖面上的冰雪推向湖岸並堆積,並威脅到湖岸的民宅。

圖1.  冬季風暴Quiana的移動路徑與7日累積降雨

圖2. 密西西比河流域的衛星影像(左)和密西西比州住宅區淹水照片

冬季風暴Quiana引發的淹水災情主要位在美國中西部的密西西比河流域(圖3),其中,密西西比河是美國最大的河川。淹水觀測站顯示,Quiana帶來的雨量使許多區域的淹水高度直逼歷史紀錄(圖4)。

圖3.  2月23-24日所記錄的淹水發生位置

圖4.  密西西比州的淹水測站Vicksburg在本事件與歷史極端事件之淹水高度比較

二、Evan風暴災情(主要時間2月26日-3月4日)

緊接在Quiana之後,Evan風暴橫掃美國各州,造成的死傷較多。自26日起, Evan風暴亦從美國西岸向東北方向移動,並在3月4日從美國東北岸方向離開。帶來的雨量主要集中在加州北部(圖5),導致北加州的俄羅斯河流域(Russian River)氾濫成災,部分小鎮(Guerneville和Monte Rio)變成孤島(圖6),Guerneville鎮上約4500位居民只能乘坐船隻進出小鎮。

圖5.  冬季風暴Evan(右)的7日累積雨量分布情形

圖6.  加州俄羅斯河流域鄰近Guerneville鎮的空拍影像

Guerneville地區的水位站顯示最高水位達到45英尺(圖7)超過了主要(Major)水位,與有紀錄以來的最大值49.5英尺相當接近。與汛期前的水位(約10英尺)比較,本次降雨使Guerneville附近的水位共上升了35英尺(約10公尺)。

圖7.  加州俄羅斯河流域Guerneville水位站的水位歷線圖

關鍵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