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澳洲昆士蘭水患(1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4132

從1/30日澳洲昆士蘭(Queensland)省北部的湯斯維爾(Townsville)地區受季風影響,截至2/5日最強一波降雨,昆士蘭州北部的英厄姆(Ingham)至艾爾(Ayr)的一週降雨量總計超過800毫米。截至2/8為止,昆士蘭北部布里斯本遭暴雨影響,造成數十萬戶停電、兩百多萬戶遭到洪水淹沒及2人死亡、50萬頭牲畜死亡。

一、氣象說明

從1/30日澳洲昆士蘭(Queensland)省北部的湯斯維爾(Townsville)地區受季風影響,風槽橫跨北部熱帶地區,從珊瑚海延伸到前熱帶氣旋萊利,一直延伸到澳大利亞西部皮爾巴拉海岸(Pilbara Coast)近海。季風槽在熱帶地區移動緩慢,產生大面積的降雨,降雨主要分布在昆士蘭州北部及東北部,從湯斯維爾(Townsville)到艾爾(Ayr)。

截至2/5日最強一波降雨,昆士蘭州北部的英厄姆(Ingham)至艾爾(Ayr)的一週降雨量總計超過800毫米,其中以昆士蘭州北部湯斯維爾西部Woolshed,降下1669毫米為最高紀錄(圖1)。

1 1/30~2/5一周累積降雨圖(資料來源:澳洲氣象局)

二、災情簡述

每年12月至隔年4月是澳洲昆士蘭當地的季風雨(monsoon rain)季節,但這次遇到的情況在當地卻屬罕見。從1/30日起Herbert和Lower Burdekin區的持續降雨,導致Ross, Bohle, Haughton, Herbert, Black及Bluewater Creek等河水水位高漲,造成湯斯維爾(Townsville)大面積淹水。該鎮一周時間就超過1000毫米的降雨量,是一年平均雨量的20倍以上,洪水主要發生在2/3日,隨後趨緩,造成淹水總面積約4200公頃(圖2)。另外,因為破紀錄降雨使得羅斯河(Ross)大壩的水位接近最高容量,澳洲政府當局被迫洩洪,疏散超過1,100人。

2 澳洲昆士蘭淹水面積(資料來源: Copernicus Emergency Management Service )

截至2/8為止,昆士蘭北部布里斯本遭暴雨影響,造成數十萬戶停電、兩百多萬戶遭到洪水淹沒及2人死亡、50萬頭牲畜死亡,農民損失約5億澳元,總經濟損失將超過10億澳元,受損自用住宅及商用辦公室理賠額高達6億600萬澳元;民眾在約一公尺深的積水處,發現鱷魚、小型鯊魚的蹤影,因此不敢隨意移動,只好等待救援人員前來協助。當地救難人員出動直升機、救生艇運送物資 (圖3)。

3 昆士蘭水災照片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