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愛琴海規模7.0地震事件說明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2416

愛琴海地區於當地時間2020年10月30日14時51分,發生規模7.0地震,根據USGS測得資料顯示,震央位於希臘薩摩斯島東北部的愛琴海靠近土耳其近海,震源深度為21公里。地震至少造成116人死亡、1,035人受傷,災情最嚴重為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茲密爾,至少有114人喪生,逾58棟建物全倒或嚴重毀損。另外,希臘薩摩斯島亦有建築物受損,至少19人受傷。

一、愛琴海地震基本資料及鄰近地區地質構造

愛琴海地區於當地時間2020年10月30日14時51分(台灣時間為10月30日19時51分),發生規模7.0地震,根據USGS測得資料顯示,震央位於希臘薩摩斯島東北部的愛琴海靠近土耳其近海,即北緯37.9175°、東經26.7901°,震源深度為21公里;最大震度達修正莫卡利震度(Modified Mercalli Scale)VIII級,相當台灣震度5弱,屬正斷層機制,震度分布詳如圖1所示;根據希臘工程地震學及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初步報告[1],實測地表最大加速度為227 gal、地表最大速度為24.1 cm/sec。

圖1、愛琴海地震震度分布圖與震源機制解(資料來源: USGS,災防科技中心製圖編修)

土耳其位處多條活躍斷層線上,為全球地震活動頻繁的國家之一。北安那托利亞斷層(North Anatolian fault)是安那托利亞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之間的右移斷層。根據斷層機制解,本次地震活動屬正斷層型態,為南北兩邊板塊的隱沒,造成中間區域的拉張,因位於板塊張裂的位置,故本次地震應與其南邊海倫尼克海溝的隱沒活動之關聯性較大(如圖2)。根據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uropean-Mediterranean Seismological Centre, EMSC)資料,主震發生後,餘震統計至台北時間11月1日止已發生逾3,000次餘震(如圖3)。

圖2、愛琴海地震事件鄰近之地質構造(資料來源:T. F. Schildgen et.al.,災防科技中心製圖編修)

圖3、愛琴海地震之主震及餘震之分布(資料來源: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

二、地震災情彙整

本次地震災情主要集中在土耳其伊茲密爾,依據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中心於當地時間11月5日公佈的資訊,彙整主要災情說明如下:

  1. 本次地震導致建築物倒塌,造成嚴重人員傷亡災情:

本次地震已造成116人死亡、1,035人受傷,災情最嚴重為土耳其第三大城市伊茲密爾,至少有114人喪生,逾58棟建物全倒或嚴重毀損(如圖4)。另外,希臘薩摩斯島亦有建築物受損,至少19人受傷。

  1. 地震引發海嘯:

 因震後警報系統預估海嘯浪高約僅10公分以下,故土耳其官方未發布海嘯警報。然雖本次海嘯實測波高最高約為8cm,但因海嘯上陸後受地形、建物分布等因素影響,造成約1公尺之溢淹水深。本次海嘯影響區域集中於希臘薩摩斯島和土耳其伊茲密爾的塞費里希薩爾海岸區,如圖5所示。

圖4、建築物倒塌與搜救(資料來源:路透社)

圖5、本次地震引發海嘯影響區域與實測海嘯波高(資料來源:美聯社、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製圖編修)

三、後續觀察重點及方向

  1. 既存建物耐震補強之重要性:

土耳其歷經1999年8月17日規模7.6之大地震後(超過17000人死亡,並因地震引發2.5公尺高的海嘯),政府單位推估1997年之前建物約5%已經倒塌或毀損,但仍有大量舊有建物亟需補強。土耳其政府陸續推動地震減災與建物耐震研究,並進行學校、醫院、歷史古蹟之耐震補強,惟重點仍著重於伊斯坦堡地區,許多地區仍存在耐震能力不足之老舊建築。為推動地震防災對策,土耳其雖已修改建築物的耐震法規,但是既有耐震能力不足的建物重建或拆除並非一蹴可及,於此次地震中仍因倒塌造成嚴重人命傷亡。

  1. 地震觀測網及強震即時警報系統之建置及應用:

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整合彙整土耳其及歐洲國家地震監測系統,快速掌握地震資訊並提供給地中海鄰近國家。其中土耳其國家地震觀測網有327個測站,並於伊斯坦堡鄰近地區建置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有10個測站是即時警報測站),當地表振動超過門檻值時,將地震警報傳給緊急應變中心(中央政府、市政府、軍方)及重要設施單位。本次災情最嚴重的伊茲密爾因未建置強震即時警報系統,故無法針對居住於低耐震建築物內之民眾提出預警,亦應本區域人員傷亡嚴重之主要因素。

  1. 餘震頻繁導致於倒塌危險建物之救援困境:

依據土耳其災害與應變管理中心統計資料主震發生後,截至11月3日止,共發生1,148次餘震,其中43次,其中43次規模超過4.0。救援人員雖於震後立即進入倒塌的建築物中執行搜救任務,然而已經毀損的建物恐因再一次餘震而倒塌,故搜救人員需面臨建物嚴重損壞的自身安全威脅,且持續不斷之餘震迫使救援人員常需暫停工作而撤離,導致救援工作緩慢、艱辛。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

  • 1. ITSAK(2020), The Earthquake of Oct. 30, 2020, M6.7 (11:51 GMT) North of Samos Island (Greece): Observed strong ground motion on Samos island, Preliminary Report v2.0,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Seismology and Earthquake Engineering, Greece.

  • 2. 歐洲-地中海地震中心EM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