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越南颱風及熱帶低壓事件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5363

受到夏季反聖嬰現象影響,西太平洋副熱帶高壓異常強大且持久,導致夏季出現極端高溫,不利於颱風生成。入秋後在南海與菲律賓海發展的數個颱風也受高壓壓制,路徑一致向西,使得越南中部在10、11二個月內接連遭受7個颱風襲擊,頻率之高實屬罕見。颱風帶來連續性的致災降雨,其中在10月5日至20日,蓮花颱風前後更帶來2,400 毫米的驚人雨量。連續長達三個月的風雨侵襲,造成中部沿海嚴重的洪災及山區多處崩塌災情。官方統計截至12月17日,共有9個省份受到重創,總罹難人數達253人,7百多萬人受影響,60多萬房屋及800多間學校毀損,初步估計救援物資需求高達4千萬美元。

一、氣象歷程分析

越南屬於狹長型國家,從南至北橫跨緯度超過15°,氣候受季風與地形影響,各地雨季有明顯差異。對於中部地區氣候而言,雨季一般為8 12月,其中1011月為降雨尖峰期。然而,2020年的降雨情勢又比往年嚴重,在蓮花颱風 (LINFA) 來襲之前,因熱帶輻合帶(Intertropical Convergence Zone, ITCZ) 通過,加上冷空氣對流影響,越南中部早已經歷連日豪雨 。根據越南災害管理局(Vietnam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VNDMA) 當時發佈的數據,中部地區在106日至1010日的總降雨量已有600毫米至1,200毫米,部分地區觀測雨量更是超過此範圍,例如峴港附近的雨量站Bach Ma測得1,697 毫米的累積雨量。因此在蓮花颱風來襲前,中部地區早已傳出淹水災情,後續接連的颱風使得當地災情更加雪上加霜。

蓮花颱風在109日於呂宋島東方生成,通過菲律賓進入南海後逐漸增強為輕度颱風,在1011日登陸廣義省(Quảng Ngãi)前強度達到最強,最大風速為83.3 km/h。蓮花颱風雖為輕度颱風,生命週期也短,登陸後不到一天隨即在寮國南部消散,卻在季節性對流雨的環境條件下,為越南中部帶來破記錄的降雨量。在105 日至13日,承天順化省 (Thừa Thiên Huế) 阿雷縣 (A Lưới) 測得最大累積降雨量2,230 毫米,而同省的南東縣(Nam Đông)在這段期間內則測到719 毫米的最大日降雨量,使得蓮花颱風列入全球熱帶氣旋降雨強度排名第12位。同一時間,1011日在呂宋島西方有一熱帶低壓成形,朝西北西方前進並逐漸增強為輕度颱風南卡 (NANGKA),通過海南島後強度受影響,1014日於越南北部清化省(Thanh Hoá) 登陸不久後消散,為北部區域在1013日至 15日帶來接近400 毫米累積雨量。此外,1016日又有一個熱帶低壓 (INVEST 94W) 在越南東部外海生成,沿著與蓮花颱風相同的路徑朝廣義省前進,雖未升級到颱風等級,但持續在越南中部帶來降雨,直到1020日後降雨才趨緩。

越南中部雨勢稍歇時,1018日有一熱帶低壓在菲律賓海生成,不斷增強並持續向西往呂宋島前進。1020日升級為輕度颱風沙德爾 (SAUDEL),在呂宋島造成崩塌災情。沙德爾颱風離開呂宋島進入南海後持續增強為中度颱風,1023日達到尖峰強度,當時每分鐘風速可達160 km/h。然而,沙德爾颱風強度衰減較快,1024日逼近越南時,因遭遇強勁的垂直風切破壞颱風系統而迅速衰減為熱帶低壓 。雖然最後並未登陸越南,但其外圍環流仍對越南中部帶來持續性的降雨。

當沙德爾颱風逼近越南時,1023日又有一熱帶低壓在帛琉東方海面生成,逐漸西行後在菲律賓東方迅速升級為中度颱風莫拉菲 (MOLAVE),穿越菲律賓時在當地造成多處崩塌災害及人命傷死。進入南海後強度再度增強,1027日達到接近強烈颱風等級,最大風速為165 km/h,是這段期間內越南遭遇的最強颱風。莫拉菲颱風於1028日於廣義省登陸,進入中南半島後強度持續減弱,最後在寮國與泰國邊境附近消散。莫拉菲颱風風力強勁,實測瞬間風速達14級風,颱風影響最劇烈的時段 (1027 19時 – 10295) 累積雨量約在250毫米至450 毫米,其中廣義省茶芃縣(Trà Bồng) 測得最大累積雨量為562 毫米 。

接續在莫拉菲颱風之後,西太平洋又有二個熱帶低壓在陸續成形。1027日在馬里亞納群島 (Mariana Islands) 西方的熱帶低壓,後來發展為天鵝颱風 (GONI)1029日在密克羅尼西亞聯邦 (Federated States of Micronesia) 附近的熱帶低壓,後來發展為閃電颱風(ATSANI)。其中閃電颱風朝西北方向前進,最後通過巴士海峽,對越南並無影響,而天鵝颱風與莫拉菲颱風路徑幾乎一致,朝西前進並在溫暖海水支撐下迅速增強,1029日增強為中度颱風,1031日侵襲菲律賓,強度同時達到強烈颱風等級,10分鐘平均風速為225 km/h,是這段期間內西太平洋強度最強的颱風。受到菲律賓地形影響及遭遇垂直風切,天鵝颱風強度迅速衰減,雖然後續在南海朝西前進時有略為增強,但仍維持在輕度颱風等級。115日當颱風接近越南時,已逐漸減弱為熱帶低壓,持續對已經承受長達一個月洪患的越南中部造成影響。

天鵝颱風之後,117日又有熱帶低壓在馬尼拉東南東方形成,在菲律賓短暫停留後,118日離開菲律賓朝越南前進,並且強度增強為輕度颱風,命名為艾陶 (ETAU)1110日在越南中南部慶和省 (Khánh Hòa) 登陸後減弱為熱帶低壓,1111日在越南中南部消散 。艾陶颱風雖然強度較弱,但在影響期間仍為越南中部帶來可觀的降雨,119 日至 12日從承天-順化省到慶和省中間的省分降雨量約在300毫米至600 毫米之間,承天-順化省的翠園湖更測得858 毫米降雨量。同一時間,118日又有一道熱帶低壓在帛琉西北方形成,朝西向菲律賓前進。119日升格為輕度颱風,日本氣象廳命名為梵高 (VAMCO)1111日進一步升格為中度颱風,當天晚間登陸菲律賓。梵高颱風夾帶強風豪雨,在菲律賓期間造成嚴重的災情,並且強度持續增強,10分鐘平均風速達到130 km/h。受陸地影響後強度稍微減弱,進入南海後又逐漸增強,1113日達到強烈颱風等級。當梵高颱風接近越南中北部時強度迅速減弱,1115日在越南廣平省(Quảng Bình)登陸後,1116日在寮國北部消散。

由上述氣象歷程可知,自106日至1120日止,越南中部經歷持續性的強降雨,從季節性對流雨到連續颱風與熱帶低壓的襲擊,造成中部各省爆發嚴重淹水災情,山區也傳出多處崩塌。這段期間的降雨,以10月份蓮花、南卡颱風及熱帶低壓影響期間最為嚴重。根據越南中央水文氣象預報中心 (National Centre for Hydro-Meteorological Forecasting, NCHMF) 針對921日至1020日全國累積雨量分析距平比,從河靜省(Hà Tĩnh)到廣義省的中部地區累積降雨量比同期多年平均值高出35倍,降雨集中在10月的前20天,總降雨量達1,000毫米至2,000 毫米,部分地區甚至達2,000毫米至3,000 毫米。由資料顯示10月前20天以承天順化省和廣治省降雨情勢最為嚴重,其中阿雷市鎮累積雨量2,999 毫米(距平比+415%),而且對比各站雨量歷史極值,大多數氣象站均測得破記錄的歷史新高值,代表如此長時間且大範圍的強降雨前所未見。

圖1、20201011月侵襲越南之颱風路徑圖 (資料來源:Digital Typhoon)

圖2、越南在2020年9月21日至10月20日的累積降雨距平比圖(資料來源:NCHMF)

二、災害損失

根據越南災害管理機構(VNDMA)截至20201217日統計,10月越南受6個颱風及1個低壓影響,造成253人死亡或失蹤,約770萬人遭受洪水影響,其中蓮花颱風造成死傷最為嚴重,除此之外,有3萬公頃農地受到破壞、200萬家畜死亡,造成當地糧食短缺危機,影響人民生計。越南中部沿海河川,皆超過歷史紀錄。VNDMA報告指出:累計國道165公里長度、省道801公里和三座橋梁受到破壞。幾次颱風與豪雨,造成山坡地崩塌、大面積洪災、暴潮溢淹和強風等影響。

根據越南聯合國紅十字(VNRC)報告指出:越南10月期間降雨與連續不斷的颱風侵襲,造成90萬人洪災影響。紅十字會在9月初便協助災害示警和災難疏散,並立即發布災害援助和緊急救難包,以提供食物和飲用水淨化設備。越南政府於1011日對國際提出災害援助需求。聯合國組織與越南災害管理小組,陸續透過國際合作進行災害評估與策略提供,制定2020年越南洪水應變計畫(Viet Nam Flood Response Plan 2020),並從中協助災害管理協調和各部門協調,以利啟動復原計畫。

另外,聯合國駐越南協調員與非政府組織,於20201031日發布2020年越南洪水復原計畫,尋求4,000萬美元的援助,以協助越南中部省份早日復原。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