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氣旋陶特侵襲印度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1676

陶特(Tauktae)氣旋從2021年5月15日至5月18日歷時約四天,侵襲印度西部海岸地區,造成喀拉拉邦(Kerala)、卡納塔卡邦(Karnataka)、果阿邦(Goa)、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以及古吉拉特邦(Gujarat)等地區多處發生暴雨、洪水、風暴潮以及強風等災害。陶特氣旋係近23年來第二次以特強氣旋風暴登陸古吉拉特邦,造成德里測站於5月19日之日累積雨量高達119.3毫米,刷新當地70年五月降雨最高紀錄。根據印度國家災害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NDMA)截至5月22日統計數據,此次風災總共造成181人死亡,約12萬棟房屋受損,以及約1千4百萬人受災。此外,根據全球巨災風險管理諮詢公司(Risk Management Solutions Incorporated, RMSI)之資料顯示,陶特氣旋造成的經濟損失,初步估計約21億美元。

一、陶特氣旋路徑

1顯示為陶特氣旋侵襲印度的路徑[1],根據印度氣象局(India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 IMD)資料顯示[2],在513日上午830分,一個低氣壓(low pressure)在阿拉伯海東南部及鄰近的拉克沙群島(Lakshadweep area)附近形成,隨後在517日上午530分增強為極強氣旋風暴(IMD的氣旋等級詳見表1)[3],最大持續風速高達每小時約180190公里,且陣風可達每小時約210公里[4],達到台灣中央氣象局強烈颱風標準。

表1  印度氣象局對氣旋的等級分類(資料來源:IMD)[3]

517日晚上2030分,陶特氣旋於古吉拉特邦(Gujarat)之第烏(Diu)以東Una Taluka地區登陸,登陸時之最大持續風速降低至每小時約150175 公里,為特強氣旋風暴,相當於台灣中度颱風;隨後侵襲古吉拉特邦與第烏海岸,並在519 日晚間進一步減弱為低壓。

圖1  陶特氣旋路徑圖(資料來源:IMD)[1]

二、氣象與水文資訊

陶特氣旋帶來豐沛的降雨,根據印度水資源訊息系統(India Water Resources Information System, India-WRIS)之降雨觀測資料[5],將氣旋影響印度西岸地區之一日總降雨量分布圖彙整於圖2

圖2  陶特氣旋影響期間的之一日總降雨量分布圖(資料來源:IDM)[5]

結果顯示,陶特氣旋在印度西部各邦地區帶來豐沛雨勢,包括:古吉拉特邦(Gujarat)、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果阿邦(Goa)、卡纳塔卡邦(Karnataka)以及喀拉拉邦(Kerala)之沿海地區。根據IMD降雨資料顯示,德里(Delhi)測站於519日之日累積雨量高達119.3毫米,創下自1951年以來五月降雨最高紀錄(1976524日的一日降雨量紀錄為60毫米)[6],約為過去近70年最高紀錄的兩倍。

此外,豪雨造成印度西海沿岸的河川水位上升,圖3顯示為印度中央水利委員會(Central Water Commission, CWC)所發布的5月15日洪水預警資訊[7],得知喀拉拉邦的Kallooppara與Thumpamon水位測站已達到嚴重洪水等級。

圖3  陶特氣旋於5月15日在喀拉拉邦之洪水預警資訊(資料來源:CWC)[7]

CWC監測印度全國的洪水水情,分為四個警戒等級(正常、高於正常、嚴重、極端)[8],其中「正常」水情係以綠色表示,代表當下河川的水位係低於警戒水位(warning level);「高於正常(above normal flood)」洪水係以黃色表示,代表河川水位已達或超過警戒水位,但仍低於危險水位(danger level);「嚴重洪水(severe flood)」係以橙色表示,代表河川水位已達或超過危險水位,但低於最高洪水位(highest flood level),此測站會每三小時更新一次;「極端洪水(extreme flood)」係以紅色表示,代表河川水位已達或超過最高洪水位,此測站會每小時更新一次。

陶特氣旋尚未登陸古吉拉特邦之前,就已帶來印度西部沿海地區之風暴潮威脅。根據全球災害警報及協調系統(Global Disaster Alerting Coordination System, GDACS)之暴潮偏差模擬結果(圖4)[9],可看出陶特氣旋造成之風暴潮主要影響範圍係在古吉拉特邦、馬哈拉施特拉邦、果阿邦以及卡纳塔卡邦之沿海區域,暴潮偏差量可達1.5至3.0公尺,陶特氣旋登陸地點以東的康貝灣(Gulf of Khambhat)係屬於漏斗形海灣(funnel-shaped bay),此種港灣外型,非常適合聚集颱風風能,並提高風暴潮高度,故造成該地區最大暴潮偏差量達3.3公尺(18 May 2021 00:00)。

圖4  陶特氣旋期間之暴潮偏差模擬結果(資料來源:GDACS)[9]

三、災害衝擊

(一)災情記錄

陶特氣旋登陸之前,已造成印度西海岸多邦地區衝擊破壞,包括基礎設施、房屋受毀、樹木傾倒、電力中斷以及農業損失等災情,政府將受影響海岸附近之低窪地區共疏散了約25萬人,包含新冠肺炎(COVID-19)患者必須從沿海病房轉移到更遠的內陸醫院。圖5顯示為孟買受到風暴潮的衝擊,導致沿海洪水氾濫。此外,根據IMD降雨資料顯示,孟買於5月17日之日累積雨量高達191.9毫米,造成市區淹水災情,如圖6。除了風暴潮與洪水災害之外,陶特氣旋亦夾帶強風,導致孟買市的COVID-19疫苗接種中心的建築物受損,如圖7。

陶特氣旋造成孟買風暴潮侵襲之災情狀況[10]

陶特氣旋造成孟買之洪水災情狀況[11]

陶特氣旋造成孟買COVID-19疫苗接種中心受損[12]

隨著陶特氣旋登陸,古吉拉特邦沿海地區,遭受風暴潮衝擊,且由於大部分房屋結構強度不佳,導致受到氣旋破壞。圖8顯示陶特氣旋侵襲古吉拉特邦後於519日的鳥瞰圖,可清楚看出沿海地區之房屋與建築物受損壞的災情

圖8  陶特氣旋導致古吉拉特邦房屋與建築物受損情況[13]

在災害復原的部分,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Emergency Fund, UNICEF)在當地支援印度政府,根據UNICEF520日的報告指出[14],在古吉拉特邦1,400COVID-19治療設施中,有16家醫院的供電受到影響,其中12家已恢復供電;2,437個受影響村莊中,484個村莊恢復正常供電。此外,COVID-19疫苗接種活動受陶特氣旋影響,於517日至19日暫停三天,並預計於520日恢復。

(二)災情衛星影像

圖9為空間與重大災害國際憲章(International Charter on Space and Major Disasters, ICSMD)所公布的洪水災害衛星影像圖資(5月18日)[15],可看出陶特氣旋於古吉拉特邦登陸區附近造成之淹水情況(圖中紅色代表主要道路、黃色為衛星覆蓋範圍、深藍色為河流、淺藍色則代表淹水範圍)。除了淹水災情,陶特氣旋所帶來的強風,亦導致樹木與建築物受損,圖10顯示為ICSMD於5月20日所發布的古吉拉特邦Junagadh區Una taluk的Jaragli村,農作物遭受陶特氣旋破壞之衛星影像圖資[15]。

圖9  陶特氣旋造成古吉拉特邦登陸區的洪水災害衛星影像圖(資料來源:ICMSD)[15]

10  陶特氣旋造成古吉拉特邦Junagadh區之風災衛星影像圖(資料來源:ICMSD)[15]

(三)災損統計

表2係依據印度國家災害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NDMA)截至5月22日所彙整之印度遭受陶特氣旋造成之災損統計,包括:死亡人數、災害影響人數、房屋損失以及經濟損失等[16]。結果顯示,陶特氣旋造成印度各地合計181人死亡(包含孟買外海一艘船隻沉沒造成的死亡人數)、101人受傷、122,530棟房屋受損(包含全毀與部分損失的合計)、農作物損失約20,238公頃、災害影響人數達1千4百多萬人,整體而言以古吉拉特邦所造成之損失最為嚴重。

陶特氣旋衝擊印度的災情統計(資料來源:NDMA)[16]

此外,根據全球巨災風險管理諮詢公司(Risk Management Solutions Incorporated, RMSI)之初步估計[17, 18],陶特氣旋造成印度之災害經濟損失約為21億美元,其中25 ~ 40%之損失係屬於農業損失,15 ~ 20%則來自交通運輸類例如港口損壞造成之損失,剩餘則為公共部門之電力損失。

四、政府防災作為

為應對陶特氣旋,印度總理納倫德拉-莫迪(Narendra Modi)515日以視訊方式召開高級別會議,以審視各機構對於陶特氣旋之準備情況。圖11代表印度災害防救相關組織架構,其中隸屬地球科學部(Ministry of Earth Sciences, MES)IMD,在513日已開始針對受影響地區發布強風、豪雨、以及風暴潮警訊;隸屬夏克提部(Ministry of Jal Shakti)[註]CWC則發布洪水預警資訊。內政部(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MHA)主要負責災難管理的總體協調,全天候視察應變情況,並透過NDMA,與邦災害管理局(State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SDMA)及縣災害管理局(District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DDMA),以及其他相關機構保持聯繫;國家災害應變部隊(National Disaster Response Force, NDRF)6個邦部屬42支專業部隊,具有船隻、砍樹機以及電信等設備,作為災害救援使用,並預留26支部隊待命;此外,NDRF亦協助邦國進行人員疏散準備工作,且宣傳如何應對氣旋情況。

電力部(Ministry of Power, MP)啟動緊急應變系統,並準備變壓器、發電機組等設備,以準備好立即恢復電力;電信部(Ministry of Telecom, MT),密切關注所有電信網路之情況;衛生與家庭福利部(Ministry of Health & Family Welfare, MHFW)向可能受災害影響的地區,發布衛生健康諮詢,且預備了醫療隊與急救藥品;港口、航運和水道部(Ministry of Port, Shipping and Waterways, MPSW)則進行了所有船舶之保護措施,並部署緊急用使用的船隻。

為確保民眾能夠安全疏散,總理指示需要採取一切可能的措施,確保維持所有基本服務,如電力、電信、衛生、醫院醫療設施、飲用水等。

11  印度災害防救相關組織架構(資料來源:MHA)[19]

註:為整合與水資源管理相關任務印度政府於20195月將水資源部(Ministry of Water Resources)與飲用水衛生部(Ministry of Drinking Water and Sanitation)進行整合並更名為Jal Shakti

五、歷年氣旋比較

根據IDM資料顯示,陶特氣旋為23年來第二次以特強氣旋風暴規模襲擊古吉拉特邦,第一次係1998年的古吉拉特(Gujarat)氣旋。在氣候條件上,北印度洋較少發生熱帶氣旋,會衝擊印度西岸的氣旋更是甚少。圖12所示為印度近7(20142021)氣旋事件之路徑與造成死亡人數統計資料,其中死亡人數數據係根據國際災害資料庫(EM-DAT),氣旋路徑則係依據GDACS與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所彙整;此外,圖12中的數據統計係僅列出有登陸侵襲印度之氣旋風暴事件。

圖12  近7年登陸侵襲印度之氣旋路徑與造成死亡人數統計數據(資料來源:EM-DAT、GDACS與NOAA)[20-22]

截至2021520日,過去七年中,以氣旋風暴等級登陸的有12個氣旋,僅2015年無登陸侵襲氣旋事件;此外,12個氣旋中,只有2個係由阿拉伯海生成發展:2020年的尼薩爾加(Nisarga)氣旋與2021年的陶特氣旋。因此,由阿拉伯海生成,且登陸侵襲印度的氣旋,相當的少;然而陶特氣旋一次影響這麼多邦是非常罕見的,由氣旋路徑可以看出陶特氣旋係幾乎以平行印度西海岸來前進,所以在向北移動期間,距離海岸僅約200公里,陶特氣旋共影響了6個邦:泰米爾納德邦、喀拉拉邦、卡纳塔卡邦、果阿邦、馬哈拉施特拉邦以及古吉拉特邦,以及2個聯邦屬地:拉克沙群島、及達德拉-納加爾哈維利與達曼-第烏(Dadra and Nagar Haveli and Daman and Diu)。因此,陶特氣旋造成之死亡人數超過去年(2020)的安攀(Amphan)氣旋,僅次於2017年奧基(Ockhi)氣旋。

六、結論

2021515日至18日,印度西部(6個邦與2個聯邦屬地)經歷了陶特氣旋衝擊,於德里測站帶來創新紀錄之降雨量,係自1951年以來五月降雨最高紀錄,約為過去近70年最高紀錄的兩倍。此外,陶特氣旋造成強風、風暴潮以及洪水等災害,截至522日為止,造成印度各地近約14百多萬人受災害影響、農作物損失約2萬公頃、以及181人死亡,係過去7年侵襲印度氣旋死亡人數居第二。由於陶特氣旋侵襲期間,正值COVID-19疫情嚴重,導致風災後之復原工作將會更加挑戰。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