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洪災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2286

2021年冬季,大氣長河侵襲加拿大西南海岸,許多城鎮在72小時內降下幾乎11月的月平均雨量。這場豪大雨事件在英屬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 B.C省/又譯為卑詩省)造成1名婦人罹難、3人受傷、1.8萬人流離失所,鐵公路交通癱瘓、跨山輸油管道(Trans Mountain pipeline)輸油及天然氣管線關閉、溫哥華港被迫暫停運輸、數以萬計的牲口喪命,加拿大保險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s, IBC)估計,近期洪水造成不列顛哥倫比亞南部保險人約4.5億美元財產損失。災中B.C省政府延長緊急狀態、對燃料供應實施二項措施、出動加拿大部隊協助救災等作為,且災害事件後進行災難經濟援助、額外經濟援助、農業復原方案、農民心理健康服務、啟動Alert Ready緊急警報系統等應變作為。近幾年世界各地由於氣候的改變,常遭遇到跟以往不同的災害情境,加拿大的災中與災後作為,可提供給相關單位作為參考。

一、氣象概述

位於加拿大西部的卑詩省,近期受太平洋「大氣長河(Atmospheric Rivers,簡稱ARs)」衝擊,此場事件從加拿大時間2021年11月13日開始,一道強烈的大氣長河侵襲加拿大西南海岸(如圖1),加拿大第三大都會區溫哥華(Vancouver)及近郊區域降下破紀錄的豪大雨(如圖2) 造成洪水及崩塌等災情,在北溫哥華市(North Vancouver) 11月13日至11月15日期間降下370毫米的大雨,而該地區11月平均累積雨量為284.6毫米,在72小時內幾乎降下一整個月的雨。另外像是在本次淹水嚴重的霍普鎮(Hope),在11月14日一天就降下了破紀錄的174毫米的大雨,而之前在Hope最大的日雨量34.7毫米,等於是在一天內下了半個月的雨量,11月14 至 15日雨量站測得277.5 毫米累積雨量,該測站11月累積雨量至20日為止已超過400 毫米,這段期間內卑詩省共有20個測站觀測到破紀錄的雨量,降雨使得溫哥華及鄰近地區發生大範圍淹水及崩塌災情[1,2,3]。

圖1、11月13日加拿大西岸水氣圖(單位:毫米)(圖片來源:加拿大環境和氣候變遷部(Environment and Climate Change Canada))

2、1110日至1123日加拿大西南海岸累積降雨圖(單位:毫米)(圖片來源:加拿大農業及農產品部(Agriculture and Agri-Food Canada);後製:災防科技中心)

此次事件主要是受到大氣長河的影響,大氣長河是來自熱帶太平洋地區的水氣,在每年秋冬季會往北美西岸移動,在接觸北美陸地後會造成降雨或降水,是此地區秋冬季的主要降雨來源。大氣長河是在1990年代才發現並命名,其寬度約有400~600公里,但是卻可綿延數千公里遠,甚至可橫跨整個太平洋,並挾帶大量水氣,從熱帶輸送到中緯度地區,當大氣長河登陸時遇到山脈上升,即會帶來大量的降雨或是降雪(如圖3)

3、大氣長河降水示意圖(圖片來源:美國NOAA;後製:災防科技中心)

雖然大氣長河現象,過往常常在美國加州地區造成豪雨跟水災,但是在更北邊的加拿大通常僅會帶來溫和的雨量,但是2021年侵襲加拿大西岸的大氣長河卻造成了劇烈的降雨。除此之外,加拿大西岸在此之前有比往年更多的秋冬季降水,特別山區已連續數日降下大雪。

二、災情彙整

根據卑詩省河川預報中心指出,驚人的雨勢使溫哥華及周邊市鎮均傳出洪水災情,多條公路也遭崩塌土石或急流沖毀,卑詩省政府隨即在11月17日宣布今年第三次緊急狀態[註1]。相關重要災害點位整理如圖4所示。

圖5為相關重要災害點位附近的水位站(位置參考圖4),Cache Creek (08ME002), Coldwater River of Merritt (08LG010), Port Coquitlam (08MH002)與 FISHTRAP CREEK (08MH153)四站,於11月13日至11月18日期間水位觀測紀錄都明顯增加,尤其冷水河從 11 月 12 日的1.2公尺躍升至11月15日的3.44公尺[4]。

這次事件造成1名婦人因崩塌土石沖毀公路而罹難,另有3人受傷,1.8萬人流離失所。相較於災害造成人命的傷亡,由於此次災害範圍廣大,鐵公路交通也受到洪水及崩塌影響而癱瘓,影響更為深遠 (圖6(a))。溫哥華東北邊多處山區城鎮因而交通中斷,必需仰賴空軍直升機進行疏散撤離及運送物資(圖6(b)) [2]。鐵路因崩塌而毀損,使得西岸進出溫哥華的貨物及油氣均無法運送,Trans Mountain pipeline輸油及天然氣管線也於11月14日暫時關閉,正常供應時Trans Mountain管道每天可輸送30多萬桶原油,經評估於卑詩省Merritt以南、靠近Kingsvale的Coquihalla以東約30公里處最嚴重約有14處管路暴露,Trans Mountain 管線的公司表示,動用350人全天候修復工作,於12月5日恢復運作[5,6]。

11月14日加拿大國鐵及太平洋鐵路公司宣布,進出溫哥華的鐵路全部暫停服務,經過修復與清理積壓的貨物,於11月23日才重啟往返坎盧普斯(Kamloops)和溫哥華之間的鐵路服務,暫停服務期間導致溫哥華港暫停運輸 [7,8],其全球貨物供應鏈受影響,該港平均每天輸運價值約5.5億加幣(約4.37億美元)的貨物 [9]。此外,以洪水為主的大面積災害(圖6(c)),使得卑詩省的農耕及畜牧業也受影響,已有數以萬計的牲口喪命,少數牛群被救難人員搶救至地勢高處。卑詩省大部分的食品生產都在蘇馬斯草原(Sumas Prairie),位於溫哥華以東約90公里的弗雷澤河谷(Fraser Valley)低窪區,其農業區是此次受洪災最嚴重的區域之一。另外還有700英畝的藍莓農場仍淹沒在2.4米的水下,受損程度可能要數月後才能得知。截至12月15日為止,在卑詩省仍有800多個農場處於疏散令(Evacuation Order)的狀況[10], 加拿大保險局(Insurance Bureau of Canada’s, IBC)進行巨災指數與量化(Catastrophe Indices and Quantification,CatlQ)估計,指出近期洪水造成卑詩省南部保險客戶約4.5億美元財產損失[3]。

災防科技中心亦下載北美洲西海岸與卑詩省地區衛星影像,圖7為11月16日北美洲西海岸Sentinel-2衛星影像,衛星影像可觀察出,洪水使得加拿大溫哥華弗雷澤河(Fraser River)面變成黃色,流入太平洋的河水將溫哥華附近海面染成黃綠色。圖8為洪災事件發生前後期的Senintel-1影像,並以Google Earth Engine進行淹水區域辨識分析。由於受限於衛星影像拍攝時間尺度,所採用的前後期影像分別為2021年7月1日至2021年7月31日期間災前影像,災中影像為2021年11月13日至2021年11月20日期間影像,再將兩圖層套,並進行RGB假色調整,即可用凸顯新增的淹水區域(藍色)。分析成果直接套疊呈現於Google Earth平台,藉此了解淹水區域。分析結果顯示,Ghillwaek、Sumas、Abbotsford、Lynden、Delta、Burnaby等地區有明顯淹水情況。

今年6月份卑詩省在熱浪期間傳出49.6°C的歷史高溫,造成多處山林野火,當時該省已因此宣布一次緊急狀態;而半年後又遭遇豪雨,嚴重受創的森林及水土涵養能力,也是本次洪災程度如此嚴重的原因之一。

4、災點分布(資料來源:The Guardian [9];圖片編修:災防科技中心)

5、災點附近水位資料(資料來源:加拿大環境部(Environment Canada)) [2]

圖6、災害現場 (資料來源:路透社與社群攀爬)[3,6]

7、北美洲西海岸1116Sentinel-2衛星影像(影像編修:災防科技中心)

8、卑詩省淹水區域分析(製圖:災防科技中心)

[註1]第一次進入緊急狀態是年初的新冠疫情,第二次是6月份卑詩省出現攝氏49.6度的熱浪,野火肆虐。

三、政府應變作為

在這次的災害事件中卑詩省政府延長緊急狀態、對燃料供應實施二項措施、出動加拿大軍方部隊協助救災,災後進行災難經濟援助、額外經濟援助、農業復原方案、農民心理健康服務、啟動Alert Ready緊急警報系統等作為,詳細說明如下:

(一)延長緊急狀態(provincial state of emergency

卑詩省政府在11月17日宣布全省進入「緊急狀態」(provincial state of emergency),這已是卑詩省繼COVID-19疫情、夏季熱浪和野火之後,2021年第三次進入「緊急狀態」。緊急狀態令初步為期14天,由於需要修復公共安全措施以及受損高速公路修復,後續2022 年 1 月 11 日宣布延長至2022年1月18日。緊急狀態是要確保聯邦、省和地方的資源能夠互相協調應對,貨物運輸及基本與緊急服務能夠維持正常,並支援全省的應變及復原工作[11]。

(二)優先為必要車輛提供燃料,避免非必要的旅行[12]

災害造成Trans Mountain石油管線關閉( 於12月5日恢復運作),並切斷了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公司(CP.TO)和加拿大國家鐵路公司(CNR.TO)擁有的兩條重要的東西向鐵路線,這些鐵路線通往加拿大最繁忙的溫哥華港,阻礙燃料和貨物的供應。為了保障民眾安全,運送重要物資和提供緊急服務,根據緊急計劃法(Emergency Program Act)所賦予的特殊權力,在卑詩省的緊急狀態令下,容許為了預防、應對或減輕緊急狀態帶來的影響,在11月19日實施二項措施:

  • 第一項是要確保災區的必要運輸車輛繼續獲得燃料供應,必要服務車輛可以根據需要而不受限制地使用燃油。但一般公眾使用的非必要車輛,前往加油站時每次的加油量將會限制在30公升(9 加侖)或以下(於12月14日取消限制)。
  • 第二項命令則禁止在嚴重受損的高速公路上進行非必要的旅行

(三)出動加拿大軍方(The Canadian Armed Forces協助救災

在災害發生後,卑詩省請求加拿大軍方提供援助,共出動748 名人員和9架飛機,幫助農民營救牲畜、補給食物給偏遠社區、修復關鍵基礎設施並協助運輸補給品。包括在Abbotsford填充和放置沙袋以保護房屋和企業財產,保護蘇馬斯堤防(Sumas Dike)、建造老虎壩(Tiger Dam)。運送超過31,000公斤的食品、疫苗和其他物資給Kamloops, Chilliwack, Kelowna, Vernon和Merritt地區,在12月17日已完成階段性援助,後續復原重建工作將由承包商、非政府組織和卑詩 Wildfire Service crews組成的專業團隊進行管理[13]。

(四)災難經濟援助(Disaster Financial Assistance, DFA

2021年11月14日至12月2日期間,根據政府劃定的區域範圍內,遭受洪水和土石流影響者,可申請災難經濟援助(DFA),包括卑詩省西北部、西南部、中部和東南部地區以及溫哥華島的所有原住民社區、選舉區和自治市(圖9)。DFA 主要在補償突然發生意外和無法獲得保險以彌補災害相關損失的屋主、住宅租戶、企業主、農場主人和慈善組織,根據緊急計劃法(Emergency Program Act)和補償和災難經濟援助條例(Compensation and Disaster Financial Assistance Regulation),應用其立法標準以公平和一致的方式來評估每個申請人並提供補償[14]。

9、符合申請DFA的地理區域

(五)提供疏散撤離的人員額外經濟援助

卑詩省與加拿大紅十字會合作,為11月14日開始在住所被下達疏散令(Evacuation Order)而被疏散撤離的人們,提供額外的經濟援助,符合條件的家庭將獲得2,000元加幣的一次性援助。

從12月15日起,因應卑詩省緊急管理部的要求,加拿大紅十字會會繼續為這些人員持續提供緊急支持服務[註2](Emergency Support Services, ESS)。

(六)延長農業穩定計畫(AgriStability)登記,啟動農業復原方案(AgriRecovery[15,16]

卑詩省政府延長了農業穩定計畫期限(AgriStability,一種農作物保險和收入保護系統)[註3],將註冊截止日期延長至2022年底。同時為了彌補私人保險和卑詩省農業穩定計畫援助的不足,啟動農業復原方案(AgriRecovery),它是一個聯邦-省-地區的救災架構,在發生自然災害時,各層級政府可以共同合作,評估災害衝擊,與核心商業風險管理(Business Risk Management, BRM)計畫合作,提供特定的援助,以幫助解決生產者在災害復原過程中需要的資金。

(七)提供農民心理健康支持服務

除了實質的資金協助,面臨災變和損失的人民可能會遭受嚴重的心理健康問題,政府提供各式資源包括加拿大農業信貸植根於力量倡議(Farm Credit Canada’s Rooted in Strength initiative)、Do More 農業基金會(Do More Agriculture Foundation)、一起健康加拿大組織機構(Wellness Together Canada),確保農業生產者擁有維持心理健康所需的資源需求[17]。

(八)使用Alert Ready

Alert Ready 是一個加拿大範圍內的緊急警報系統,允許每個省和地區的政府官員在預期可能發生大規模災難或緊急情況下,利用電視、無線電廣播公司以及兼容的無線設備發布公共安全警報。系統自2018年啟用,卑詩省是加拿大唯一一個自推出以來沒有使用過 Alert Ready 的省份,過去卑詩省的策略是只為海嘯保留該系統,表示不會在任何其他緊急情況下使用。相比之下,在過去兩年以來,安大略省(Ontario)就針對龍捲風警告和安珀警報(Amber Alert)等緊急情況發出了 202 次警報,薩克其萬省(Saskatchewan)和亞伯達(Alberta)省則分別發送了101和80次(圖10)[18,19]。

今年(2021)發生的野火、熱浪與洪災,卑詩省都未使用它來警告居民可能會發生致命災難。此次位於Abbotsford市的地區發生嚴重的淹水災情,市長Henry Braun表示決定不發送警報是因為不想驚動整個城市,因為該警報可能會影響到Abbotsford全市數千人,超出必要範圍,從而引發大規模恐慌,並造成緊急救援人員更大的壓力。此舉造成被淹沒的蘇馬斯草原地區許多人來不及疏散撤離,農作物、牲畜無法搶救的大規模經濟損失,受到各方的質疑後,在最近幾次預期可能會發生暴雨的地區,卑詩省已使用此系統發布 2次的市政緊急信息(Civil Emergency)截至12月1日的統計[19]。

10 、加拿大各省發布緊急警報系統次數[19](截至1117日的統計)

(九)成立新委員會,以解決極端天氣和氣候適應問題

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和卑詩省省長約翰·霍根(John Horgan)宣布成立一個由聯邦和省級部長組成的委員會,將與原住民領導合作,對卑詩省受極端氣候影響的家庭、企業、農民和社區提供即時和持續的協助。該委員會除了合作開展重建和復原工作,也將致力於對未來極端氣候事件的整備應變。

[註2]因火災、洪水、土石流或其他緊急情況而被迫離開家園的人可獲得長達 72 小時或更長時間的緊急支援服務(ESS)。大多數社區都有一個ESS團隊,在危急時與當地合作,以受過訓練的志願者來協助受災害影響的人們。

[註3]AgriStability 是英屬哥倫比亞省為支持農業生產者而提供的一系列商業風險管理計劃的一部分,為因作物或牲畜損失或市場條件而導致收入下降的農民提供資金。AgriStability可防止因市場價格、生產損失和/或生產成本增加而導致淨農業收入下降。如果生產商當年的利潤率比其參考利潤率低 30% 以上,就會進行付款。

四、問題探討

本次事件致災原因,根據相關報導歸納出天氣、人為、地理環境、森林火災與伐木等五項[20]

(一)天氣因素

北美西岸每年秋冬的雨量,主要仰賴「大氣長河」挾帶豐沛水氣,大氣長河原本是綿綿細雨,於2021年受氣候改變的影響變成豪大雨狂襲,加拿大部分地區一天降下相當於一個月降雨量,很多區域無法負荷而釀災。

(二)人為因素因素

蘇馬斯湖於1920-1924年被人工排乾,成為現在弗雷澤河谷區肥沃的蘇馬斯大草原,湖底低窪地帶,只要一下雨就容易淹水,於1948 年、1972 年和2007年都曾經發生重大洪水事件,這次事件為來自美國的Nooksack River和加拿大的Fraser River河道溢流,倒灌到蘇馬斯大草原,淹沒Abbotsford地區[21]。

(三)地理環境因素

弗雷澤河是加拿大卑詩省最長的河流,這次淹水地區包含Hope、Abbotsford、Chilliwack等地區,這些地區都處於河流密集區域,容易因為河川水位高漲,造成附近區域淹水。

(四)森林火災加劇災情

卑詩省於7月發生超過一百起的森林大火,森林火災使得山上植被大量減少,且火災會使得土壤變得疏水性高且土壤浸透能力降低,這樣的土壤特性加劇淹水情況[21,22]。

(五)伐木

卑詩省土地面積約為944,735平方公里,其中百分之六十是森林區,主要產業為伐木業和觀光業,當地林業採用皆伐(Clearcutting)式作業方式,大型且高效率機械伐光整個區域大部分或全部林木,森林失去原有控制水流的緩衝與根系(root system)保持土壤的能力,這現象加劇淹水的情況[23]。

五、結論

來自於太平洋熱帶海域的蒸發水氣,在秋冬季節會往北美西岸推進,這現象稱為大氣長河現象,大氣長河現象一直是卑詩省重要水源來源。過往大氣長河僅會帶來溫和的雨量,但是2021年侵襲加拿大西岸的大氣長河卻挾帶劇烈的降雨,部分地區一天降下相當於一個月累積降雨量,很多區域無法負荷而釀災。

災中卑詩省政府延長緊急狀態、對燃料供應實施二項措施、出動加拿大軍方協助救災等作為,且災後進行災難經濟援助、額外經濟援助、農業復原方案、農民心理健康服務、啟動Alert Ready緊急警報系統等應變作為。

在氣候不斷改變下,極端事件導致重大災害發生日益頻繁,對於一些受限於環境地理位置如處於河流密集的都會或農牧地區,各國相關防災單位都值得進進一步省思災害與人類生存環境的關係,並提出長期調適策略方案。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