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北美極端高溫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2744

2021年6月底、7月初美國和加拿大西部多個城市氣溫破歷史紀錄:6月25日中午,在美國西雅圖於測得溫度達到120℉(49℃)高溫;26日,華盛頓州、俄勒岡州、以及北加州皆發布高溫警戒;27日,美國與加拿大多個城市創下歷史高溫紀錄。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初步發現:6月25日至7月1日死亡人數比往年同時期高出三倍,美國也因為熱浪衝擊下,俄勒岡州之法醫證實熱浪造成當地116人死亡[2],大多死者為獨處且沒有冷氣空調。

一、事件概述

2021年6月底、7月初美國和加拿大西部多個城市氣溫破歷史紀錄。起初,在美國西雅圖於6月25日中午測得溫度達到120℉(49℃)高溫;26日華盛頓州、俄勒岡州、以及北加州皆發布高溫警戒;27日美國與加拿大多個城市創下歷史高溫紀錄,例如: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B.C.)省的利頓(Lytton)測得121.3°F(49.6°C)[1],係加拿大有史以來最高溫度。在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省初步發現:6月25日至7月1日死亡人數比往年同時期高出三倍,當局認為死亡事件疑似與高溫有關[註1];而美國也因為熱浪衝擊下,俄勒岡州之法醫證實熱浪造成當地116人死亡[2],大多死者為獨處且沒有冷氣空調。

12021627日美加地區之地表2米溫度距平圖(氣候值:2014年至2020627日平均溫度)(資料來源:NASA)

 [註1]天然災害中,單純以熱浪造成的死傷較為難以判定,需進一步評估。

二、熱浪成因

此次北美極端高溫原因包括:(1)美洲大陸異常高壓壟罩的高溫穹頂現象(heat dome)(圖2)[3],即高壓滯留阻塞,導致北方冷空氣無法南下調節,讓當地的氣流形成環流,不斷累積熱能。(2)太平洋海岸附近有低壓存在,形成一股由東往西的強大氣流,將涼爽的海洋空氣吹離陸地地區。(3)當陸地暖空氣通過喀斯喀特山脈(The Cascade Mountain Range)時,氣流於山脈西側沉降,空氣沉降增溫使得氣溫更加溫暖。

圖2、高壓壟罩之高溫穹頂現象(heat dome)示意圖[4]

三、災害衝擊影響

在加拿大西部連續高溫期間,英屬哥倫比亞省發生一系列野火事件,以利頓(Lytton)地區6月30日發生火災事件為例,雖然該野火成因為人為,但當地已經連續高溫多日,整體環境炎熱乾燥,加速野火蔓延,造成利頓(Lytton)90%房子被燒毀(圖3)。而美國境內,華盛頓州和俄勒岡州在熱浪期間也發生多起野火事件,造成森林大面積燃燒以及公路交通中斷,相關農作物不僅受到高溫影響、亦不敵野火衝擊,造成嚴重農業損失。

圖3、英屬哥倫比亞省利頓(Lytton)地區森林野火造成濃煙衛星影像 [5]

另外,熱浪加速加拿大境內洛基山脈(Rocky Mountains)積雪融化,促使加拿大彭柏頓(Pemberton)山谷水位快速上升(圖4),加拿大森林局(Natural Resources Canada)因而發布洪水警告,並對周邊村落撤離疏散令。熱浪除了造成郊區災害影響外,位於都會區亦有發生輕軌和鐵路軌道變形,甚至造成基礎設施停擺,如電力系統供應不足的問題等。

圖4、加拿大彭柏頓(Pemberton)山谷因融雪造成水位快速上升[6]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