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美國龍捲風災害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5690

2021年12月10日晚上至12月11日清晨(UTC),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 NWS)總計接獲約 50 場以上龍捲風通報,威力強大的龍捲風群侵襲美國中西部及南部地區,從阿肯色州開始,通過密西西比州、密蘇里州、田納西州、肯塔基州、伊利諾伊州等六州,路徑超過 250 英哩(約400公里)。各州損傷慘重,造成美國超過80萬戶停電,其中密西根州31.8萬戶,俄亥俄州11.1萬戶。截至當地時間12月19日為止已造成112死,尤以肯塔基州最多。

一、重點災情敘述

2021年12月10日晚上至12月11日清晨(UTC),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 NWS)總計接獲約 50 場以上龍捲風通報,威力強大的龍捲風群侵襲美國中西部及南部地區造成美國超過80萬戶停電(圖1),其中密西根州31.8萬戶,俄亥俄州11.1萬戶,截至當地時間12月19日為止已造成112死,其中以肯塔基州最多。龍捲風從阿肯色州開始,通過密西西比州、密蘇里州、田納西州、肯塔基州、伊利諾伊州等六州,路徑超過 250 英哩(約400公里),各州損傷慘重,尤以阿肯色州北部莫內特(Monette)及肯塔基州的梅菲爾德(Mayfield)最為嚴重(圖2),包括阿肯色州東北部的莫內特莊園養老院(Monette Manor nursing home)在龍捲風的襲擊下,整棟房屋遭毀倒塌;伊利諾州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的倉庫近1/3的屋頂都遭龍捲風吹垮;肯塔基州格雷夫斯郡(Graves County)梅菲爾德鎮(Mayfield)的一家工廠屋頂坍塌,將被列為「大規模傷亡事件」;田納西州,西北部的薩姆堡 (Samburg)有多處建築物遭到暴風破壞。當地警方受訪時更形容,該地區已經被「夷為平地」(圖3)。

圖1、12月11日美國龍捲風影響停電區域(資料來源:https://poweroutage.us/)

圖2、龍捲風影響區域(災防科技中心改繪;資料來源:美國風暴預測中心https://www.spc.noaa.gov/ )

3、梅菲爾德市(Mayfield)在風災後的空拍圖(資料來源:歐新社)

二、應變與復原作為

美國風暴預測中心(Strom Prediction Center, SPC )於12月10日針對中南部和俄亥俄河谷地區(包括密西西比河谷下部/中部到俄亥俄州下部和田納西州河谷)12月10日上午6點發布龍捲風災害風險「3」 預警,表示從傍晚開始至明日凌晨(12/11)有多次破壞性龍捲風風險,12月10日上午10點持續發布龍捲風災害風險「4」 預警,表示今天晚上到明日(12/11),中南部地區的中南部地區已有中度「4/5」風險(圖4)。

4、美國風暴預測中心1210日發布龍捲風預警

經一夜肆虐後,各地災情頻傳,美國總統拜登於12月11日(UTC)宣布肯塔基州進入緊急狀態,12月14日(UTC)伊利諾伊州、田納西州進入緊急狀態,重災區肯塔基州於12月15日(UTC)宣布為重大災害,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與地方政府與非政府組織(NGO)立即投入協助各項救災工作,包括:

  1. 在肯塔基州坎貝爾堡建立基地指揮所,以快速部署人員和補給,城市搜救團隊進駐並協助各地。
  2. 城市搜救團隊10人進駐支援肯塔基州緊急行動中心。
  3. 增設52 台發電機、30,000 份餐食、45,000 升水、嬰兒床、毯子、嬰兒用品包以及醫療設備和用品。
  4. 美國陸軍工程兵團建置臨時電力、規劃應變小組於待命投入支援。
  5. 部屬緊急支援小組支持至肯塔基州,其中包括兩輛具有聯邦資源緊急通信能力的基地台行動車輛。
  6. 動員額外的臨時小組和損害評估人員,並支援其他災區。
  7. 肯塔基州開放11 個避難所,田納西州開放3個。
  8. 美國聯邦緊急事務管理局FEMA 與州應變管理官員隨時更新來自阿肯色州、伊利諾伊州、肯塔基州、密蘇里州和田納西州的龍捲風破壞報告。

三、美國龍捲風歷史

美國每年有上千次的龍捲風發生,根據美國風暴預測中心(Strom Prediction Center, SPC )對於1989-2013年分析結果顯示:美國各地一年當中均有機會發生龍捲風,但機率較高為春夏之際(3月至6)(5),此次龍捲風生於罕見的12月。另外,在美國龍捲風災害記錄1840年至今,造成嚴重傷亡共35場,而此次龍捲風移動路徑超過402公里;若是單一連續龍捲風,即打破1925318日所發生的龍捲風移動路徑219英哩(352公里),成為美國有史以來路徑最長的龍捲風。

圖5、美國各州每月龍捲風發生次數(1989-2013平均)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