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印度阿薩姆邦與孟加拉洪災事件紀錄(5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991

2022年5月印度阿薩姆邦(Assam State, India)與孟加拉發生洪災事件,事件降雨持續將近14日(5月10日至23日),事件累積雨量超過 1,500 mm,以及最大日累積雨量達 316.5 mm (5月16日, South garo hills),過往觀測到的5月份的月累積雨量不超過300 mm,且年平均雨量介於 1,750 mm~2,100 mm,此為一場長延時且高累積雨量的降雨事件。根據水位監測資料,5月14日水位站(Karimganj 和 Cachar)的水位超過危險值,及5月17日水位站(Kampur)的水位超過歷史最大值,降雨量超過河道的承受範圍,致使淹水災害發生。本次淹水事件發生於Brahmaputra River和Meghna River等流域,其中印度受洪災影響人數約 65 萬人,以及至少62人死亡;孟加拉受洪災影響人數約2百萬人,以及10人死亡。

一、5月洪災事件背景說明

印度阿薩姆邦(Assam State, India)與孟加拉(Bangladesh)等地區於 20225月期間發生一場長延時的降雨事件。圖 1 為印度國家水資訊中心(National Water Information Center, NWIC)記錄印度阿薩姆邦的5月累積雨量分布圖,觀測資料顯示5月累積雨量超過 1,500 mm,其5月最大累積雨量發生於South garo hills (district level),達 1,762 mm。從圖1中右側的日累積雨量歷線圖,可知最大日累積雨量發生於 516( 316.5 mm) [1]

圖 1、印度阿薩姆邦5月份累積雨量分布圖 (資料來源:India Water Resources Information System) [1]

區域內水位觀測的相關資料部分,FloodList報導India’s Central Water Commission的水位監測資料[2],包括KampurKarimganjCachar等,上述水位站的分布如圖 2 所示。如圖 3 所示,位於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Kampur水位站,517日的水位達62 m,已超過歷史水位紀錄61.8 m ( 20047)。此外,觀測水位亦超過危險(Danger)水位1m以上。如圖 4 5 所示,位於梅克納河(Meghna River)KarimganjCachar水位站,KarimganjCachar水位站的水位皆於514日超過危險(Danger)水位。

2、印度阿薩姆邦與孟加拉等地區觀測水位站分布圖 (資料來源:India Water Resources Information System) [1]

3、Kampur水位站觀測資料 (資料來源:Floodlist) [2]

4Karimganj水位站觀測資料 (資料來源:Floodlist) [2]

圖 5、Cachar水位站觀測資料 (資料來源:Floodlist) [2]

二、印度阿薩姆邦與孟加拉的地理環境與氣候概述

如圖 6 所示,布拉馬普特拉河、梅克納河和博多河(Padma River)流經印度阿薩姆邦和孟加拉等主要地區。布拉馬普特拉河發源從中國,然後流入印度阿薩姆邦,而梅克納河則發源於印度阿薩姆邦南方山區,兩者皆流入孟加拉地區,並與博多河匯流後,最後由孟加拉流入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 [3]

圖 6、布拉馬普特拉河、梅克納河和博多河流域圖(圖片來源:Wikipedia [3])

布拉馬普特拉河流域面積 712,035 平方公里,溪流長度 2,900 公里,源頭與河口海拔高程差5,210 公尺,溪流平均坡度小於 1 度。流域流經區域屬於高原溫帶氣候,年平均降雨量為 2,850 mm,從下游的 1,750 mm到上游東部山區的 6,400 mm,雨季集中於 6 至 10 月之間, 60 % 至70 %的雨量發生在雨季 [3]。梅克納河流域面積 77,000 平方公里,溪流長度 900 公里,源頭與河口海拔高程差小於 50 公尺,溪流平均坡度小於 1 度 [3]。博多河流域面積,溪流長度 120 公里,源頭與河口海拔高程差小於 20 公尺,溪流平均坡度小於 1 度 [5]。梅克納河和博多河等流域座落於孟加拉邦內,依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 group)資料,如圖 7 所示,年平均降雨量約為2,100 mm,同樣雨季集中於 6 至 10 月之間 [4]。

圖 7、孟加拉逐月平均雨量和平均溫度變化圖(圖片來源:World bank group [4])

圖 8 為印度氣象局(India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統計印度區域內從 1969 年至 2019 年各地的淹水發生次數,圖中顯示阿薩姆邦布拉馬普特拉河流域為洪災好發之區域,從統計時間 50 年以來,可以發生超過 70 次以上的洪災事件,意即布拉馬普特拉河流域平均每年 1 場以上洪災事件。而梅克納河上游靠近源頭區域,即阿薩姆邦南邊的區域,從過去 50 年的統計資料顯示,其洪災發生的頻率相較於布拉馬普特拉河流域來得少很多,期間發生洪災次數少於 10 場,換言之,大概每平均 5 年會發生一場洪水事件 [6]。

圖 8、印度 1969 至 2019 年淹水事件次數圖(圖片來源:India Meteorological Department [6])

三、5月洪災事件之災害紀實

如圖 9 所示,根據 2022525Emergency Response Coordination Centre(ERCC)統計資料顯示[7],本次降雨事件造成布拉馬普特拉河和梅克納河等流域嚴重淹水。印度受洪災影響人數約65 萬人,以及至少 62 人死亡;孟加拉受洪災影響人數約 2 百萬人,以及10人死亡。圖 10 NASA earth observatory 的災害前後比對衛星影像資料,顯見拉馬普特拉河流域河道擴張,以及梅克納河中上游區域出現大面積的淹水 [8]。圖 11為印度阿薩姆邦的 5 月洪災照片[1],以及圖12 為孟加拉的 5 月洪災照片 [9]

圖 9、印度阿薩姆邦與孟加拉淹水災情統計地圖 (資料來源:ERCC [7])

10、印度阿薩姆邦與孟加拉淹水前後比較圖(5/8~6/22) (資料來源:NASA earth observatory [8])

圖 11、印度阿薩姆邦5 月洪災照片 (資料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圖 12、孟加拉 5 月洪災照片 (資料來源:美聯社/達志影像)

四、政府應變救援

印度政府的內政部(Ministry of Home Affairs, MHA)為主要負責災難管理的總體協調機構,從中央到地方則有國家災害管理局(National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NDMA)、邦災害管理局(State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SDMA)及縣災害管理局(District Disaster Management Authority, DDMA) [10]。災害應變部分,則有國家災害應變部隊(National Disaster Response Force, NDRF)和邦救災部隊 (State Disaster Response Force, SDRF) 6 個邦部屬 42 支專業部隊,除協助邦國進行人員疏散準備工作,因具有船隻、砍樹機以及電信等設備,亦同時參與災害救援任務 [11]。本次洪災事件,除上述單位全面投入救援任務之外,邦政府還要求印度空軍(Indian Air Force, IAF)在受災最嚴重的迪馬哈索地區 (Dima Hasao district) 空投基本食品,圖 13印度阿薩姆邦 5 月洪災救援情形,其中迪馬哈索 (Dima Hasao) 和霍賈伊 (Hojai) 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 [11]

孟加拉則係由國家災害反應協調小組 (National Disaster Response Coordination Group) 及非政府機構 (Non-governmental Organization, NGO),例如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The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UNICEF),針對受災地區進行糧食等需求物資進行緊急援助,截至 2022 5 21 日,為大約30萬人提供了安全飲用水,以及大約 7,000 人提供了衛生用品包、塑料桶,圖14 為孟加拉5 月洪災救援情形[12]。

圖 13、印度阿薩姆邦 5 月洪災救援情形 (資料來源:Newsonair.gov.in [11])

圖14、孟加拉 5 月洪災救援情形 (資料來源:Reliefweb [12])

五、結論

印度阿薩姆邦與孟加拉等地區,因著地勢環境的使然,本來就屬於易淹水的區域。然而,2022年降雨事件相較與往常不同,過往雨季集中於 6 10 月期間,而本次集中降雨則提早到 5 月發生;再者,5月過往的月累積雨量鮮少超過 300 mm,本於 2022 5 月的月累積雨量竟高達 1,762 mm,其值更逼近布拉馬普特拉河流域、梅克納河和博多河等流域的年平均雨量值 (1,750 mm ~ 2,100 mm),並使得且過往較少發生洪災的梅克納河流域亦發生災害,說明 2022 5 月的降雨異於往常。本次降雨事件造成布拉馬普特拉河和梅克納河等流域嚴重淹水,印度阿薩姆邦和孟加拉受洪災衝擊影響嚴重

從印度阿薩姆邦和孟加拉地區的 2022 5 月洪災事件中,顯見氣候變遷加劇水文現象的變化越易明顯,累積雨量的增加係以倍數快速成長,且雨季來臨的時間更較往年提早。由本次事件可知,未來區域降雨事件加劇、發生時間與往常不同、影響範圍變大等等,面對降雨事件的特性變化,區域發展的防洪規劃也應當再重新檢視與調整。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

檔案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