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中國四川省發生規模6.8地震(9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1659

中國四川省於2022年9月5日12時52分,在四川盆地西緣的瀘定縣發生規模6.8地震、震源深度16.0 km的淺層地震,震央附近最大地表加速度超過0.2 g、最大地表速度超過10 cm/sec,地表震度為MMI 6.5(相當於臺灣震度5弱級)。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公布之震源機制解,本次地震為走向滑移斷層錯動引致。截至9月8日12時止,四川當地共發生19起餘震,規模介於2.8至4.5。

一、事件概述

中國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於2022年9月5日12:52:19 (UTC+8) 發生地震,美國地質調查所 (U.S. Geological Survey, USGS) 測報規模 (Mw) 為6.6,震源深度12公里,震央位於北緯29.679°、東經102.236° [1][註1],地理位置位於成都市西南方約200公里,樂山市西方150公里處。震央處估算修訂麥卡利震度 (Modified Mercalli intensity scale, MMI)[註2]超過7級,約為中央氣象局地震震度分級5強等級。

1、中國四川瀘定縣地震震度分布與鄰近城市 (USGS,[2])

[註1]中國地震台網測報規模為6.8,震源深度16公里,震央位於北緯29.59°、東經102.08°[2]

[註2]麥卡利震度為量化地震對某特定地點所受到的影響單位,由地震時地面建物破壞程度、地形地貌改變、人的感覺等現象判定。目前美國地質調查所所使用的震度表為1931年修訂的修訂麥卡利震度表,共分為10級,另南韓、香港亦採用此一震度單位。

二、地震成因

根據震源機制分析結果顯示,本次地震應屬於鮮水河斷層所發生的走向滑移斷層破裂 (strike-slip faulting),無明顯逆衝分量[3]。根據歐盟緊急應變協調中心(Emergency Response Coordination Centre, ERCC) 繪製的事件地圖 (圖2) 可知,此區域自2006年以來,造成20人以上罹難的致災型地震共有9起,與本次距離最近的災害為2008年汶川地震 (規模8.0) 及2013年蘆山地震 (規模7.0),但這二起地震屬於龍門山斷層上的逆衝斷層機制 [4],與本次發震機制不同,因此並非餘震。根據Toda, et al (2008) 針對汶川地震調查顯示,鮮水河斷層位於汶川地震震後之應力增加區,因此本次瀘定地震與汶川地震可能存在應力觸發關係 [5、6]。從歷史地震記錄顯示,鮮水河斷層是相當活躍的斷層,1327 年與 1786 年均發生過規模7以上的致災型地震。本次地震相較歷史地震規模偏小,代表此斷層帶上仍存在應力累積之地震風險。

圖2、ERCC繪製瀘定地震事件地圖 [7]

三、災情影響與應變作為

震央所在地在中國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 (簡稱甘孜州),地處青藏高原、四川盆地、雲貴高原的過渡帶,屬川西高原高山深谷區,境內海拔5000公尺以上的山峰有200餘座,山地面積占全州將近80% [8]。本次震央瀘定縣位於甘孜州東南部,屬大渡河中游,人口約8萬人。境內山高坡陡,具有豐沛的水力資源;然因地勢崎嶇,震後災區多處發生土石崩塌及道路中斷情形,加上災後當地接連遭受數波降雨衝擊,使得救援更加困難。圖3與圖4為災區現場救援情形,可見救援不易。

圖3、救援人員前往瀘定縣中部磨西鎮救援受困群眾 (圖片來源:新華社[9])

圖4、四川省瀘定縣地震現場救援情形 (圖片來源:新華社[10])

地震發生後,中國應急管理部啟動二級地震緊急應變,成立應變指揮部,部屬人力處理緊急事務;四川省抗震救災指揮部立即將省級地震應變層級提升為一級,州級相關部門立即派出武警消防、醫療救治、通訊電力、交通保障等救援力量展開搶險工作,同時派出無人機偵查道路、通訊、房屋等受損情況。至9月7日8時,參與救援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公安特警、消防救援、森林消防、醫療救援、交通通信電力等各類救援人力超過1萬人,調派直升機9架。災區安置部分,截至7日17時30分,災區共設置安置所124處,集中安置2萬餘人,其中甘孜州設置安置所44處,集中安置1.7萬餘人,雅安市設置安置所80處,集中安置5千餘人 [9]。然而,四川省當時處於疫情封城狀態,仍在家中的民眾受地震及接連的餘震驚嚇,卻無法外出避難,進而引發民怨[11]。本次事件顯示疫情管理方式與災時應變作為該如何相互配合調整,成為防災作為重要課題之一。

相較於多年前的汶川地震與蘆山地震,隨著衛星與空拍技術日漸成熟,中國政府在災區運用新科技執行調查與救援工作。中國國家航天局在災時啟動民商衛星緊急應變機制,協調中國資源衛星應用中心及多家商業公司,調度10餘顆衛星對地震災區進行快速取像 (5),了解災區受損狀況,提供指揮中心即時的災害情資。此外,協調中國大型無人機商業公司緊急支援,搭建空中通訊網路,即時將現場災情畫面回傳,協助指揮中心情資研判與調度,另外提供網路通訊,恢復災區救災指揮和受災群眾手機網路通訊 [12]

圖5、瀘定地震災後,9月5日19時的遙測影像圖 (影像來源:央視新聞 [12])

官方進行災後救援約一週後,隨著部份交通、電力和通訊服務恢復,官方逐步調降對地震的緊急因應層級,根據災後統計,罹難人數為93人,其中55人位於甘孜州,38人位於雅安市;仍有25人通報失蹤,其中包含瀘定縣9人。然而在救援過程中,間歇的降雨影響救援進度外,官方持續對當地發出土石流警告。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