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印尼西爪哇省發生規模5.6地震(11月)

瀏覽次數icon 瀏覽次數

2124

印尼西爪哇島於當地時間2022年11月21日13時21分(臺灣時間11月21日14時21分)在展玉(Cianjur)附近發生規模5.6地震,震源深度10 km,震央附近最大地表加速度超過500 gal、最大地表速度大於30 cm/sec (相當於我國震度5強)。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公布之震源機制解,本次地震為走向滑移斷層錯動引致。

一、印尼西爪哇島地震基本資料及鄰近區域地質構造

印尼西爪哇島於當地時間202211211321(臺灣時間11211421)在展玉(Cianjur)附近發生規模5.6地震,震源深度10 km,震央附近最大地表加速度超過500 gal、最大地表速度大於30cm/sec (相當於我國震度5)。根據美國地質調查所(USGS)公布之震源機制解,本次地震為走向滑移斷層錯動引致(如圖1)

圖1、本次地震震央位置及地表加速度分布 (資料來源:美國地質調查所)

印尼爪哇島位於印澳板塊向北隱沒至桑達板塊(Sunda Plate)下之交界處,兩板塊以58至65 mm/yr的速度聚合。本次地震深度10公里,屬於桑達板塊內部的走向滑移斷層地震事件,落在西曼迪里斷層帶(Cimandiri Fault Zone),一個巨大的左移轉型斷層帶中,本次事件亦屬於左移事件,震央鄰近地區之板塊構造及斷層系統如圖2所示。

本次震央鄰近歷史地震分布如圖3,由圖可看出爪哇島及鄰近海域,雖然大多數地震之規模小於7.0,但其震源深度以小於70公里之較淺層地震佔多數,因此致災風險較高。自2000年以來,爪哇島傷亡最嚴重的地震為2006527日發生於爪哇島中部的日惹地震(規模6.3、深度15公里),該次地震同樣為走向滑移斷層錯動所致,造成超過6,200人死亡、3多萬人受傷,65萬人無家可歸。此外,2021115日在西蘇拉維西省發生規模6.2地震,造成105人死亡、超過3,300人受傷、2萬人以上流離失所。

圖2、震央鄰近地區之板塊構造及斷層系統:(a)板塊構造 ;(b)震央附近斷層系統(資料來源:美國地質調查所)

圖3、震央鄰近歷史地震分布(資料來源:美國地質調查所)

二、地震災情與影響

1.重災區建物耐震性能不佳,造成人員嚴重傷亡

根據印尼國家災害管理局資料[註1],截至12月5日為止,本次地震已造成334人死亡、2,046人受傷、8人失蹤、超過11萬人流離失所。建物破壞方面,已有8,151間房屋嚴重損壞、11,210間房屋中度損壞,當地建物多為磚石造,耐震性能不佳是傷亡主因;尤其地震發生在白天,525所學校建物破壞造成學童死亡超過百人。地震造成醫院受損,數以百計傷患在醫院外停車場接受治療,而且重災區許多受災民眾無法到主要醫院,只能就地接受救治,亟需醫療資源。

2.地震造成道路及維生設施嚴重毀損,山區救援不易,影響物資運補

強震區位於偏遠山區,地震造成電力、自來水、通訊中斷,山崩阻斷交通,影響災情傳遞及救援工作,古格南(Cugenang)地區居民無法撤離。印尼政府、孟加拉國國家警察部隊、印尼紅十字會、新加坡紅十字會等皆派遣救災人員,並提供食物、醫療用品、民生物資至災區。但是災區餘震不斷,連日大雨持續造成坡地災害,影響物資運補作業。多數受災家庭暫居帳篷內,仍需乾淨用水、藥品等物資;當地受大雨影響,環境清潔消毒不易,受災民眾暴露於疫病風險之中。

註1:印尼國家災害管理局(Indonesian National Board for Disaster Management, BNPB)網站:https://bnpb.go.id/

三、後續觀察重點及方向

1.學校建物耐震性能不足

本次地震發生於白天,許多學童因為學校建物破壞而傷亡。印尼大學Widjojo Prakoso教授建議學校建物應受到特別關注,不但要能抵抗強烈地震,更應扮演避難收容的角色。印尼教育及文化部於2019公布學校建物建造規範,但是沒有要求學校建物必須堅固至足以成為避難收容場所。我國自921地震後積極推動校舍耐震補強,有效提升校舍耐震性能,近年幾次地震皆發揮功效。印尼在本次地震災害之後,能否推動校舍相關補強措施,值得觀察。

2.災區亟需投入資源進行復原重建

印尼政府已於重災區附近挑選數個場地共30餘公頃進行災後重建,將在這些地方興建永久屋及協助民眾搬遷;一旦民眾擁有新房和土地權利,原有土地將由政府管理,規劃為集水區和綠地,此社區不再居住。對於房屋受損較輕的居民,在修繕期間如果需要帳篷,政府將提供服務和裝備。受災民眾經審核可獲得50萬盧比(約為台幣989元)補助,可用於租用臨時房屋。後續仍需政府持續投入經費及人力,進行建物及各項設施之重建工作,恢復社會功能,協助民眾重建生活。

關鍵字

相關連結/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