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巴西布魯馬迪紐市潰壩事件

巴西東南部的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布魯馬迪紐市(Brumadinho)的Córrego do Feijão礦場,於當地時間1月25日中午,在無預警之下潰堤,預估有1270萬立方公尺的土砂泥流傾瀉而出,淹沒附近的礦工宿舍、餐廳及鄰近村莊,也阻斷道路。

橘色落石icon 潰壩地點

巴西東南部的米納斯吉拉斯州(Minas Gerais),布魯馬迪紐市(Brumadinho)的Córrego do Feijão礦場,其用於回收採礦後剩餘廢水與礦渣的尾礦壩(Tailing Dam),於當地時間1月25日中午,在無預警之下潰堤,預估有1270萬立方公尺的土砂泥流傾瀉而出,淹沒附近的礦工宿舍、餐廳及鄰近村莊,也阻斷道路。(圖1、2)

圖1布魯馬迪紐市(Brumadinho)位置圖 (底圖:google map)

圖2 巴西礦區尾礦壩潰堤;泥流沖毀橋樑 (圖源:法新社、CNN)

橘色落石icon 傷亡及損失

官方公告,截至28日該潰壩事件已造成65人死亡,仍有將近300人失蹤,當局指出事發當時有427人位於該礦區。巴西官方出動200名消防人員及直升機。在持續搶救的同時,27日凌晨,災區附近的另一個水壩傳出警報,因為雨後上漲的水位,使壩體有潰堤的危險。警消人員緊急撤離附近2.4萬民眾,所幸潰壩警報解除,但搜救行動也因此一度被迫暫停。隨著泥漿逐漸風乾硬化,現場搜救的困難度大幅提高,失蹤者的生還機會渺茫。(圖3)

米納斯吉拉斯州政府已凍結淡水河谷公司50億雷亞爾 (約為新臺幣410億元),部分作為賠償損失之用[註1];巴西環境部和布魯馬迪紐市也分別向淡水河谷公司科處2.5億及將近1億雷亞爾 (約為新臺幣21億及8億元)的罰金。

圖3 大量的泥漿讓搜救難度增高 (圖源:法新社)

[註1]2015年11月,同樣在巴西的米納斯吉拉斯州內,淡水河谷公司營運的水壩崩塌,造成19人死亡、上百人被迫遷離家園,而災後的礦渣泥流、重金屬汙染也嚴重破壞當地環境生態,是巴西近年最嚴重的礦災。當時民眾對於淡水河谷公司的善後處理極為不滿,四年後,同一個州類似的慘劇再度發生,輿論更甚。

橘色落石icon 援救措施

此次潰堤的尾礦壩,是巴西最大礦業集團,淡水河谷公司(Vale)所屬,失蹤者絕大部分皆為淡水河谷公司的員工。潰堤的原因及淡水河谷公司所需擔負的責任,目前都還在調查評估當中。淡水河谷公司表示已向受潰壩影響的人們提供了超過100萬公升的飲用水,也為800多人提供住宿的地方,並提供40輛救護車及一架救援直升機。

地震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