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熱帶氣旋伊代(IDAI)在非洲等國造成的洪災

熱帶氣旋伊代,首先於3月4日在莫三比克海峽形成熱帶低氣壓,在莫三比克及馬拉威(Malawi)降下暴雨,造成嚴重洪災;隨後低氣壓逐漸東移至海上,在3月11日轉為熱帶氣旋;再轉西南向辛巴威,並於3月14日以風力達每小時176公里侵襲港口貝拉市(Beira),根據OCHA的3/26資料顯示,這次大規模洪災,房屋及道路被毀、村莊消失,已經在莫三比克造成447人死亡及 1,522人受傷;在辛巴威造成172人死亡及186人受傷;在馬拉威造成59人死亡與672人受傷。

橘色颱風icon 一、熱帶氣旋伊代(Tropical Cyclone IDAI)路徑說明

熱帶氣旋伊代,首先於3月4日在莫三比克(Mozambique)海峽形成熱帶低氣壓,在莫三比克及馬拉威(Malawi)降下暴雨,造成嚴重洪災;隨後低氣壓逐漸東移至海上,持續發展,並在3月11日轉為熱帶氣旋;再轉西南向辛巴威,並於3月14日以風力達每小時176公里(3/14 18:00 UTC)侵襲港口貝拉市(Beira),圖1顯示伊代氣旋之路徑。

圖1-熱帶氣旋伊代之路徑(圖源:GDACS)

橘色颱風icon 二、熱帶低氣壓(3月4日至3月9日期間)

非洲馬拉威與莫三比克受到低氣壓影響,暴雨和強風引發嚴重水災。 3月9日,隨著低氣壓的東移,降雨範圍才逐漸減少。在3月6日至3月9日期間,24小時累積降雨在誇姆巴(Cuamba)與烏隆圭(Ulongue)城鎮地區,分別為265 mm及310 mm。在此低氣壓期間暴雨及強風衝擊之下,不僅許多房屋、道路、橋梁等基礎設施受到摧毀,許多農作物和牲畜也被沖走,災情慘重。圖2中的左圖顯示為希雷河氾濫的實況,圖2中的右圖顯示為位於奇夸瓦市(Chikwawa)之Mwanza bridge被洪水淹沒的狀況。

圖2-左圖為希雷河氾濫的實況;右圖代表位於奇夸瓦市(Chikwawa)之Mwanza bridge被洪水淹沒的狀況(圖片來源:http://floodlist.com)

橘色颱風icon 三、熱帶氣旋(3月11日至3月20日期間)

緊接著低壓發展成熱帶氣旋伊代(3月11日),14日率先衝擊莫三比克中部和北部。主要港口城市貝拉受到強風暴雨影響,河流氾濫,村落被毀(圖3)。圖3顯示為3月14日與3月20日之衛星影像圖,經對比可明顯知道這次莫三比克的索法拉省(Sofala Province)之大規模洪災影響範圍,近2,000 km2

圖3  莫三比克的索法拉省(Sofala Province)之衛星影像圖(圖源:OCHA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廳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Floodlist及美聯社)

橘色颱風icon 四、綜合災情說明

根據OCHA的3/26資料顯示(圖4),這次大規模洪災,房屋及道路被毀、村莊消失,已經在莫三比克造成447人死亡及 1,522人受傷;在辛巴威造成172人死亡及186人受傷;在馬拉威造成59人死亡與672人受傷。

圖4  非洲三國洪災的死傷亡人數統計(OCHA於3/26資料)

雨點icon

放大鏡icon 關鍵字

伊代(IDAI)氣旋
莫三比克
馬拉威
洪災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