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法尼(Fani)氣旋襲擊印度東北部與西孟加拉

極強氣旋法尼(Fani)於5月3日上午,在印度東部奧里薩邦(Odisha)登陸,登陸風力高達269公里/小時,陣風強度更是高達315公里/小時,是東印度氣象史上第5個登陸的極強氣旋。法尼在東印度及西孟加拉造成強風大雨,印孟兩國沿海更是受風暴潮影響,其中印度Gangra地區因地形關係,風暴潮達3公尺。截至5月7日統計:印度已有42人死亡,撤離120萬人;孟加拉17人死亡,撤離160萬人,印孟二國超過1億人受影響,共開設1.2萬避難所。

橘色颱風icon 法尼氣旋路徑

極強氣旋(Extremely Severe)法尼(Fani)於當地時間5月3日上午8時,於印度東部奧里薩邦(Odisha)登陸(圖1),其登陸時風力高達269公里/小時(蒲式風速表最高僅定義至17級約為202-220公里/小時),陣風更高達315公里/小時,是東印度氣象史上第5個登陸的極強氣旋。雖然法尼登陸後強度減弱,仍在西孟加拉造成強風大雨。印孟二國沿海更是受風暴潮影響,其中印度Paradip潮位站測得0.6公尺,而Gangra地區因地形關係,其風暴潮達3公尺。

圖1、法尼氣旋路徑圖

(資料來源:Regional Specialized Meteorological Centre for Tropical Cyclones over North Indian Ocean (RSMC))

橘色颱風icon 災損及人員傷亡狀況

截至5月7日統計:印度已有42人死亡,撤離120萬人;孟加拉17人死亡,撤離160萬人,印孟二國超過1億人受影響,共開設1.2萬避難所。氣旋行經地區,房屋遭到破壞,樹木連根拔起,道路、鐵路交通中斷,機場碼頭交通轉運停擺(圖2),許多關鍵基礎設施受到強風侵襲破壞,印度奧里薩邦電力造成約3.5萬戶電力中斷(圖3)。

2-印度奧里薩邦普里火車站的軌道(資料來源:The guardian)

3-印度奧里薩邦電力災前災害比較(資料來源:NASA夜間影像)

橘色颱風icon 疏散撤離

429日起印度政府與孟加拉政府下令緊急撤離,二國各撤離人數高達百萬人,當地報導表示:印度疏散120萬人之多,是印度近30年來最大災害應變行動;孟加拉南部地區有來自緬甸的羅興亞難民,聯合國國際組織協助孟加拉疏散測離計畫。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熱帶氣旋盛行時間為每年4月至12月,過去於199905B氣旋(4紅色路徑)侵襲印度奧里薩邦,造成9,843人死亡,1,263萬人受影響,帶給印度嚴重的災情,更是印度史上最嚴重的氣旋災害事件:而2013年氣旋費林(Phailin(4綠色路徑)亦登陸奧里薩邦,為此印度大規模疏散近100萬人,有效降低生命財產損失。故此次氣旋法尼預警資訊自428日啟動綠色警戒(5),隨後陸續發布黃色和紅色警戒,於53日登陸前,印度與孟加拉已疏散近300萬人。

4-1999年與2013年氣旋侵襲奧里薩邦路徑(資料來源:Naval Oceanography Portal)

5-印度政府防災預警資訊(資料來源:Government of India)

氣旋法尼襲擊印孟二國,造成相較小損傷,在於災前早期行動施行。聯合國國際組織與當地政府聯手組成應變小組,其中CARE非政府組織是此次協調彙整組織之一。CARE組織由聯合國人道相關組織偕同、已開發國家合作(包括中華民國外交部)以及全世界私人機構基金會等贊助,使得CARE能致力於拯救生命和消除弱勢目標。在此次氣旋侵襲前,評估當地人民需求,並嘗試分析可能的災害風險,與當地政府協調補強備災和降低災害風險;另外,聯繫國際、國家和地方,說明援助方案、災害資訊傳播和恢復人民生計等,都是國際組織在協助工作內容。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