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

中國今年5月下旬至今已連續發布31日的暴雨預警,共發生七波強降雨,各地暴雨成災、淹水、土石流災情不斷。根據中國應急管理部截至7月3日統計,今年洪水災害先後造成貴州、四川、重慶、湖北、湖南、廣西、廣東等26省(區、市),1,938萬人受影響,121人死亡、87.5萬人被緊急疏散。

橘色颱風icon 一、氣象與水文狀況

中國中央氣象台針對長江流域,自20205月下旬至今已連續發布31日的暴雨預警,共發生七波強降雨,並且降雨強度相對偏高,幾乎每場降雨皆為大範圍暴雨。

根據中國官方汛情報告,20206月長江流域總降雨量為217毫米,雨量大於200毫米以上的面積為84萬平公公里,300毫米以上的面積為40.6萬平方公里,降雨熱點主要集中在長江上游主流南部、長江中下游主流附近和鄱陽湖水系北部(1)。長江流域總降雨量相較長期平均高出25.7%,其中長江上游多出15%,中下游多出34.8%,長江中游主流和漢江中下游一帶更是高達8(2),導致多處發生大洪水。

1202061日至71日長江流域降雨累積分布圖(資料來源: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1]

2202061日至71日長江流域降雨距平分布圖(資料來源: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1]

6月期間全國有277條河川發生超過「警戒水位」[註1]以上洪水,較過去同期多4成,主要集中在大渡河、向寸區間支流、烏江、洞庭湖水系等流域,省份為廣東、廣西、貴州、湖南、湖北、江西、四川、重慶及安徽。其中,長江一級支流綦江發生自1951年以來歷史最大洪水[4],橫江發生超過「保証水位」洪水、烏江發生「編號洪水」。由於多處省份先後經歷嚴重洪災,再加上當時有25條河川水位高於危險水位,中國政府於628日宣布全國緊急狀態。

6月下旬,三峽大壩出現明顯水位上升,62814點出現入庫流量每秒4萬立方公尺,水庫水位146.32公尺,雖已超過三峽水庫的汛期水位145公尺,離正常高水位175公尺,仍有28.68公尺。628日三峽大壩水庫開始洩洪,水位維持在147公尺左右。然而,受到持續強降雨影響,長江上游主流、烏江及三峽區水位明顯提高, 7210點三峽大壩水庫入流量達每秒52千立方公尺,根據《全國主要江河洪水編號規定》,已達到「編號洪水」標準,因此,長江水利委員會宣布「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在長江上游形成,為因應預報長江上游後續的三波降雨,三峽大壩開啟深孔洩洪,並於同日11點啟動長江水旱災害防禦四級應急響應。75日,湖北、湖南、浙江及江蘇提高為三級暴雨應急響應,安徽省提高為二級暴雨應急響應。

3、上圖為三峽水庫入、出庫流量及水庫水位歷程圖,下圖為72日測得三峽水庫水位及入、出庫流量情形(資料來源:水利部長江水利委員會水文局)[1]

[註1]中國江河警戒水位分為:警戒水位()、保證水位、編號洪水()。編號洪水(或洪水編號)對於防汛部門意味著江河的關鍵站點水位達到警戒水位或其他特定值,堤防有發生險情的可能,需要加强巡堤查驗,做好洪水防禦相關工作。洪水編號由江河(湖泊)名稱、發生洪水年份和洪水序號三部分順序组成,例如72日,三峽水庫10點入庫流量達到50,000立方米/秒,此次洪水是長江2020年第一次達到編號標準的洪水,被編號為“長江2020年第1號洪水”

橘色颱風icon 二、災情統計與衝擊影響

2020年5月下旬至今,中國長江流域受到季節性大雨影響,各地暴雨成災、淹水、土石流災情不斷。根據中國應急管理部截至73日統計,今年洪水災害先後造成貴州、四川、重慶、湖北、湖南、廣西、廣東等26(區、市)1,938萬人受影響,121人死亡、87.5萬人被緊急疏散,1.7萬棟房屋倒塌、農作物受災面積達156萬公頃、直接經濟損失416.4億元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1734.96億元)。中國政府也於73日陸續提供救災資金給各受災省份,總計2.11億元人民幣(相當於新台幣8.79億元),用以恢復受災地區(包括:廣西、貴州、四川及湖南等)的基礎設施與公共福利設施。

其中,位於三峽大壩下游的湖北省宜昌市,除了受到長江流域連日暴雨影響,再加上28日三峽大壩與葛洲壩開始洩洪(4),更是加劇當地洪水災情。627日測得宜昌市累積降雨量為231毫米,最大時雨量為98.8毫米,整個市區已因暴雨而氾濫成災,西陵區夜明珠路的水深達一公尺高(5)628日則測得日累積雨量272.6毫米,打破當地有紀錄以來單日累積雨量;同日三峽大壩與葛洲壩陸續開始洩洪,使得下游城市水患壓力倍增。

4、三峽大壩於628日開始洩洪 (資料來源:中國政府網)

5、宜昌市遭洩洪與暴雨雙重影響,城市幾乎泡在水中 (資料來源:微博)[9]

另外,位於四川省涼山彝族自治州冕寧縣北部地區,在626日至27日突然降下特大暴雨,引發山洪暴發,洪水漫流沖毀多處房屋及道路(6),又以彝海鎮、高陽街道及靈山景區等地區受災最為嚴重,部分農作物被毀、房屋倒塌、部分公路、橋梁、堤防及電力線路嚴重受損,截至76日統計,有22人死亡,7,705人被緊急疏散。

6、四川省冕寧縣大馬鳥村遭山洪爆發後受災情形 (資料來源:新頭殼新聞)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