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令和2年日本7月豪雨事件

受到梅雨鋒面影響,日本九州熊本縣及鹿兒島縣在7月3日起降下破紀錄的豪雨,引發嚴重洪水災情,隨著鋒面的滯留,雨勢已由西日本往東北方本州擴大。根據日本內閣府截至7月13日6:30統計,本次豪雨已造成71人不幸罹難、11人失蹤、20人輕重傷,豪雨在九州的熊本、鹿兒島、大分及福岡等7縣,四國的愛媛縣,本州的岐阜、愛知、長野、和歌山及山口等15縣,造成不同程度的淹水、山崩、道路中斷等災害。

橘色颱風icon 一、氣象狀況

受到梅雨鋒面影響,日本九州熊本縣及鹿兒島縣在73日起降下破紀錄的豪雨,引發嚴重洪水災情。由於滯留鋒面已偏北,雨勢已由西日本往東北方本州擴大,日本周圍地區713日之地面天氣如圖1所示,日本氣象廳預估這波鋒面將滯留到本周。

1713日日本地面天氣圖 (資料來源:日本國土交通省氣象廳)[1]

依據日本氣象廳與內閣府災防情報資料,73日到71009:00之累積雨量分布如圖2所示,累積降雨量前三名測站為:高知縣魚梁瀨測站1,136毫米、鹿兒島縣鹿屋測站1,125.5毫米、熊本縣湯前橫谷測站1,123豪雨,皆大於7月氣象值23倍。

2202073日至71009:00的降雨累積分布圖(資料來源:日本國土交通省氣象廳)[1]

11小時觀測雨量值排序,時雨量最大發生在鹿兒島縣鹿屋測站的105.9毫米/小時(766時測得)。另外,在受災較嚴重的熊本球磨村和水俁市等地,24小時累積雨量就超過400毫米,氣象廳更宣布是九州南部觀測史上50年來最嚴重的紀錄。

11小時降雨量排序(資料來源:日本內閣府)[2]

橘色颱風icon 二、災情統計

根據日本內閣府截至7136:30統計,本次豪雨已造成71人不幸罹難、11人失蹤、20人輕重傷,豪雨在九州的熊本、鹿兒島、大分及福岡等7縣,四國的愛媛縣,本州的岐阜、愛知、長野、和歌山及山口等15縣,造成不同程度的淹水、山崩、道路中斷等災害。

人員傷亡集中在熊本縣,共有64人。位在球磨村的老人安養院「千壽園」,在74日因為球磨川水位暴漲、潰堤等遭到淹沒,造成院內14名長者往生,千壽園管理者表示,安養院平日有執行將長者移動到二樓屋頂之水災垂直避難演練,但這次大雨來得又急又快,對於移動不便的老人來說有相當難度。此外,當時千壽園的聯外道路被淹沒、深度將近9公尺,也都阻礙了搜救工作。

3、日本九州熊本縣球磨川氾濫情況 (資料來源:路透社)[3]

4、球磨村千壽園受災情形:(A)災時情況(資料來源:共同社) [4](B)4日傍晚淹水已消退一些 (資料來源:法新社)[5]

房屋損壞高達13,957棟,其中熊本縣受損7,592棟為最多,福岡縣4,914棟、鹿兒島縣434棟、岐阜縣343棟及大分縣338棟。迄今仍有289戶孤立無援,其中熊本縣有236戶、長野縣47戶、高知縣3戶及大分縣3戶。總務省消防廳表示共向56,849家戶共15,371人發布「避難指示」,以及向423,858萬戶共56,073人發布「避難勸告」。[註1]

國土交通省表示福岡、熊本、大分及宮崎等11縣有99條河流氾濫,熊本、鹿兒島、長崎及長野縣等27個縣總計發生316起坡地災害。日本氣象廳分別在4日對熊本縣、鹿兒島縣,6日對長崎縣、福岡縣、佐賀縣,8日對岐阜縣、長野縣都發布了最高等級的大雨特別警報,也就是「黑色 Level 5」的最高警戒等級[註2],代表災害已經發生,警戒範圍內的民眾應以保命為最優先採取行動。但實際在黑色警戒時,通常已有伴隨著洪水、土石流等災害,在此時進行避難,有非常高的難度。

在避難收容部份,日本政府已在熊本、及愛媛等8縣,開設347處避難處所,避難人數達2,616人。其中,圖5為熊本縣八代市約100名民眾前往八代市綜合體育館避難,防疫期間為避免群聚,避難所讓每個家戶間都間隔數公尺社交距離。

5、熊本縣八代市綜合體育館避難處所狀況 (資料來源:達志影像)[6]

[註1]「避難勸告」是指地方政府必須對居民進行避難之勸導;「避難指示」則是地方政府須強制要求居民進行垂直避難或撤離居民前往逆難,強制力最強。

[註2]第1級是提高對災害心理準備;第2級是根據災情預測地圖確認疏散行動;第3級是根據疏散準備進行疏散,但高齡者等要儘速疏散;第4級是所有人儘速疏散;第5級是已發生災情,採取保護自己性命的最佳行動方案。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