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印尼與東帝汶山洪爆發事件

印尼(Indonesia)與東帝汶(Repúblika Demokrátika Timor-Leste)自3月29日受熱帶氣旋塞羅哈(Seroja)的影響夾帶強風降下暴雨,爆發嚴重的洪水與崩塌災害事件,造成印尼至少128人死亡、72人失蹤、8,424人被迫離開家園;東帝汶至少27人死亡、7,000人被迫撤離。

橘色颱風icon 印尼災情

印尼(Indonesia)與東帝汶(Repúblika Demokrátika Timor-Leste)自3月29日受熱帶氣旋塞羅哈(Seroja)的影響夾帶強風降下暴雨,印尼部分地區24小時內降下150至250毫米雨量,爆發近年來最嚴重的洪水與崩塌災害事件。印尼八大行政區及城市,至少128人死亡、72人失蹤、8,424人被迫離開家園、1,962棟房屋遭到損壞、5座橋梁倒塌,且部分道路被倒下的樹木阻斷,使得救援行動困難重重,印尼海邊掀起6公尺高巨浪,造成停靠岸邊的船隻和快艇沉沒,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BNPB)指出,有數百戶住宅和太陽能電廠等其他設施受損,災害照片如圖1~圖3所示。

圖1、2021年塞羅哈熱帶氣旋造成印尼淹水情形(來源:https://reurl.cc/WE7XOe)

圖2、2021年塞羅哈熱帶氣旋造成印尼橋梁被毀損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31BdFzetwA)

圖3、2021年塞羅哈熱帶氣旋造成印尼洪水後圖片(來源: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10405/1953439.htm )

橘色颱風icon 東帝汶災情

東帝汶至少27人死亡、7,000人被迫撤離,由於部分地區積水深達2公尺,造成大量房屋、建築、主要道路與公共基礎設施遭到損壞,東帝汶首都狄力(Dili)發生斷電,總統府也遭洪水侵襲,災害照片如圖4所示。

圖4、2021年東帝汶首都狄力一處道路在洪水沖刷下崩毀(來源:https://www.independent.co.uk/topic/indonesia)

橘色颱風icon 救援行動

印尼氣象局4月5日表示,塞羅哈(Seroja)漸漸遠離印尼、朝澳洲西岸前進,但未來24小時內強度可能增強,帶來更強降雨和風浪。將使得援救紓困民眾的行動恐怕更加困難,在龍布陵島(Lomblen, Pulau)的幾個村莊,印尼當局擔心屍體被沖走,正使用橡皮艇在海上尋找屍體。東帝汶當地政府已展開緊急工作,為受影響的民眾提供住處及糧食,恢復道路交通及電力、供應用水,並清理排水系統。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