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尼泊爾辛杜帕爾喬克縣淹水速報

位在尼泊爾中部巴格馬蒂省(Bagmati Province)的辛杜帕爾喬克縣(Sindhupalchowk District)於6月14至17日受季風影響降下大雨,降雨測站測得單日最大降雨量95mm,多處發生淹水以及河道溢淹,當地報導指出至少有7人喪生,19人失蹤。

橘色颱風icon 地理與氣象

尼泊爾境內的高程變化非常大,因此不同區域之氣候也差異很大,包含了熱帶氣候到終年積雪的地區。受到由孟加拉灣來的夏季季風影響,每年69月是尼泊爾的雨季,年降雨量分布通常由東向西遞減(1),東部累積降雨量約2,500 mm/yr,西部累積降雨量約1,000 mm/yr,喜馬拉雅山脈迎風面累積雨量可達5,500 mm/yr,背風面則僅有160 mm/yr

1、(A)尼泊爾年平均累積雨量 (B)尼泊爾24hr最大累積雨量(資料來源:Ranjan Kumar Dahal2008[1])

辛杜帕爾喬克縣位於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東北邊如圖2,辛杜帕爾喬克縣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包含許多文化遺產、熱門的朝聖景點與寺廟等,每年有大量的遊客前往旅遊。

2、辛杜帕爾喬克縣(Sindhupalchok)地理位置(資料來源:https://zh.wikipedia.org/wiki/[2])

橘色颱風icon 災情彙整

614日起季風自西邊向東移動開始降雨,最大雨勢發生於17日,雨量以及水位測站觀測資料與位置如圖3,主要降雨發生於縣內西北邊山區,日累積雨量達95mm,並超過警戒值(黃線)

3、辛杜帕爾喬克縣內雨量站測得知日雨量資料,*號為日水位資料(資料來源:http://hydrology.gov.np/[3])

由當地的民眾拍攝淹水狀況上傳社群媒體以及事件發生前後對照如圖4與圖5,發生位置位於圖3紅色圓圈標記處,可見河邊聚落皆被洪水淹沒,居民反應聯絡道路已沖毀,據當地報導在本次洪水事件中已確認有7人喪生,19人下落不明。

4、當地災情狀況(資料來源:社群網站[4])

5、洪水前後比對圖(資料來源:社群網站[4])

雨點icon

放大鏡icon 關鍵字

尼泊爾
巴格馬蒂省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