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中國河南省鄭州市洪水災害事件報導

中國河南省從7月17日開始,連續四天遭受大範圍的暴雨侵襲。其中,鄭州市在7月20日的日累積雨量高達627.4毫米,與年平均雨量(681毫米)相當。7月20日當天,鄭州氣象局共發佈6次暴雨紅色預警(一級/特別嚴重)。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20日緊急通知,當前防汛抗災形勢「十分嚴峻」。破紀錄的短延時、強降雨,造成都會區瞬時淹水,加上持續降雨,河川水位上漲、水庫水位達警戒並立即洩洪,加重了這一次鄭州市的嚴重淹水事件。截至7月26日中午12時,河南全省因洪災而死亡的人數上升至69人,另有5人失蹤,受災人數續增到1290萬7400人。

橘色颱風icon (一) 降雨與警戒發布狀況

河南省氣象台觀測資料顯示,河南省從7月17日開始,連續四天遭受大範圍的暴雨侵襲。其中,鄭州市在20日的日累積雨量高達627.4毫米如圖1所示,與年平均雨量(681毫米)相當;當日在16-17時之間觀測到的時雨量,更高達201.9毫米(圖2),打破中國各氣象站的歷史觀測紀錄,比鄭州市的月平均降雨量(156毫米),高出許多。河南省官方氣象專家指出,由於烟花颱風的水氣,在鄰近副熱帶高壓的氣流引導下,不斷地從海洋面輸送至河南省上空,同時,水氣受當地的地形抬升作用影響,降雨強度增加,進而創下降雨歷史紀錄。

7月20日當天,鄭州氣象局共發佈暴雨紅色預警(一級/特別嚴重)6次,分別為01時08分、06時02分、09時08分、11時50分、16時01分、21時32分。鄭州市防汛抗旱指揮部20日緊急通知,當前防汛抗災形勢「十分嚴峻」,決定自即日17時起將防汛二級應急響應提升至一級。隨後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揮部也宣佈,7月21日凌晨3時將防汛應急響應級別從二級提升為一級。

圖1、河南省7月20日的累積雨量分布圖(資料來源:河南省氣象局)

圖2、鄭州雨量觀測站在2021年7 月20日的逐時雨量紀錄(柱狀圖)和全中國最大小時雨量紀錄排行(表)(資料來源:中國河南省氣象局)

橘色颱風icon (二) 災情狀況

破紀錄的短延時、強降雨,造成都會區瞬時淹水,加上持續降雨,河川水位上漲、水庫水位達警戒並立即洩洪,加重了這一次鄭州市的嚴重淹水事件。截至7月26日中午12時,河南全省因洪災而死亡的人數上升至69人,另有5人失蹤,受災人數續增到1290萬7400人。

(1)捷運系統淹水

高強度降雨超出都會區下水道系統的排洪能力,沿著都市的交通網絡(圖3a)流向低漥處,癱瘓捷運防洪機制,並從捷運5號環狀線的沙口路和海灘寺站(圖3b綠色線),侵入捷運系統,造成乘客受困車廂與捷運站(圖4)。

圖3、河南省鄭州的公路系統(左)和捷運系統(右)(資料來源:鄭州地鐵集團有限公司)

圖4、捷運系統內的淹水情形(資料來源:NewTalk新聞)

(2)公路隧道淹水

洪水也淹沒鄭州市交通幹道「京廣北路隧道」,成為另一個嚴重災害現場(圖5)。由於,「京廣北路隧道」,全長1,835公尺、雙向共6條車道,當洪水湧入隧道時,隧道內有大量的下班尖峰時刻的車流,來不急駛出,人與車皆被困在隧道內,其中,積水最深高度高達13公尺,造成嚴重傷亡。

圖5、河南省鄭州的京廣北路隧道位置與淹水災情(資料來源:左百度地圖、右:世界新聞網)

(3) 災害衝擊

鄭州市為河南省省會,是中國17個特大城市之一,人口數高達1200餘萬人,屬中部地區最高。鄭州市是普通鐵路和高速鐵路網的交會中心、同時也是航空、公路、郵政、電信樞紐;且為中國大陸首批跨境電子貿易試點城市、以及國家級網際網路中繼站。此次洪災重創鄭州的交通、電力、網路和供水系統,在電子支付盛行的中國城市,停電與斷網,影響民生甚鉅,對經濟的衝擊短時內難以衡量。

本次淹水事件,當地台商無嚴重災情傳出,部分產業則因停水停電被迫暫時停工。其中,鄭州園區是鴻海為美國蘋果公司生產iPhone的主要基地,大約占全球半數的產能。鴻海集團表示,鄰近地區有淹水,啟動洪災應對機制,對廠區影響不大。

橘色颱風icon (三) 災害原因探討

(1)水庫洩洪加重淹水災情

鄭州的水文系統,以「賈魯河」與「南水北調河」為主要運水渠道,鄭州上游鄰近水庫有常庄、尖崗和郭家嘴水庫,各水庫容量分別為1,708、4,974和511萬公噸,為民生、農業灌溉用水和南水北運渠道的中繼站。

7月20日的豪雨影響下,1960年完工的常庄水庫,水位快速上升,於上午11點達到127.87公尺,警戒線為127.49公尺,超出警戒水位38公分,並有13處的管湧現象出現。為避免後續潰壩的危機,水庫需快速洩洪,降低蓄水水位。同時,1958年的郭家嘴水庫,因為壩頂溢流的影響,造成壩體下游處發生大範圍崩裂,但所幸未發生潰壩。政府緊急挖掘臨時洩洪道,藉此降低水庫水位,並於7月21日解除警戒。因此暴雨導致都市淹水,又因上游水庫洩洪加重洪水災情。

(2)都市快速擴張

從衛星影像圖,可以看見鄭州市從2000年到2021年,20年間的快速擴張發展,大樓林立,地表多為不透水層,導致遭遇強降雨之際增加逕流量。鄭州市在 2016 年起被納入為河南省「海綿城市」試行城市,投入 2350 億元人民幣,預計建置 10 條河流廊道、191 條排水通道、73 座雨水收集設施等,針對 56 個容易積淹水地方,修建雨水收集設施及增加排水管等措施。希望將鄭州市打造成「具有吸水、蓄水、淨水和釋水功能」,提高城市「防洪排澇減災能力」。

圖6、河南省鄭州的都市發展歷程(資料來源:Google Earth)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