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西歐洪水災害事件報導

歐洲西部7月14日破紀錄的暴雨,導致多條河流溢淹,為194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洪災。洪災重創德國西部、比利時、盧森堡、荷蘭、奧地利、瑞士、義大利等國,據報導截至7月23日洪水至少造成228人喪生。

橘色颱風icon (一) 重點災情敘述

歐洲西部7月14日破紀錄的暴雨,導致多條河流溢淹,為1940年代以來最嚴重的洪災。洪災重創德國西部、比利時、盧森堡、荷蘭、奧地利、瑞士、義大利等國,據報導截至7月23日洪水至少造成228人喪生,其中德國有184 人死亡、比利時有41人死亡,義大利有1人,奧地利有1人,以及羅馬尼亞有1人。圖1是歐盟緊急應變協調中心 (Emergency Response Coordination Centre, ERCC)繪製之洪災影響圖(7月16日版),圖中指出重災區為德國西部、比利時東部與盧森堡,其中默茲河(meuse river)因豪雨造成河水溢堤氾濫,致使當時德國境內有超過1,500人處於失聯或失蹤狀態。

圖1、西歐洪災主要範圍分布圖(資料來源:ERCC)

德國受創最嚴重的是西南部的萊茵蘭-普法茲邦(Rheinland-Pfalz),其次是北萊茵-西發利亞邦(Nordrhein-Westfalen)。且以萊茵蘭-普法茲邦阿爾魏勒縣(Ahrweiler)的損失最為慘重,當地的阿爾河(Ahr)因洪水潰堤致使許多建築物損毀,並造成至少18人死亡,當地災前與災後影像詳如圖2所示。洪水還導致部分地區大範圍停電,災區也傳出電話訊號中斷、道路阻斷的狀況,居民遭強制疏散,德國的基礎設施破壞相對嚴重。而比利時災最嚴重的地區是列日省(Liège Province)以及那慕爾(Namur)省和盧森堡省(Luxemburg),圖3為列日省受災情形,房屋受損、街道洪水消退中,比利時宣布訂7月20日為全國哀悼日,向不幸罹難者致哀。

圖2、阿爾魏勒縣洪災前後比較圖(資料來源:Google Earth/Getty Images)

圖3、比利時列日省受災情形(資料來源:安納杜魯新聞社)

橘色颱風icon (二) 氣象與降雨概述

根據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uropean Centre for Medium-Range Weather Forecasts, ECMWF)資料顯示,7月14日至15日有一風暴系統在西歐上空滯留,導致德國、比利時、盧森堡、瑞士、法國和荷蘭出現創紀錄的降雨,由圖4 (左)可以看到風暴系統在這兩日持續在西歐地區降雨,而圖4 (右)是7月14日之24小時累積雨量分布,最大累積雨量高達100毫米。德國北萊茵-西發利亞邦南部和萊茵蘭-普法茲邦北部也出現強降雨,24 小時累積降雨量平均為100至150 毫米,遠超越當地七月份平均降雨量。

圖4、西歐於洪災期間降雨分布情形(資料來源:NOAA)

另外,根據德國氣象局(Deutscher Wetterdienst, DWD)資料,圖5(左) 顯示7月12日至15日期間,德國西部部分地區的72小時累積降雨量高達150毫米以上。圖5(右)將降雨集中區的7月14日累積雨量與過去30年間七月平均降雨量相比,高達5-6倍以上,可見降雨之劇烈。

圖5、德國7月12日至7月15日累積降雨圖(資料來源:DWD, BBC)

橘色颱風icon (三) 綜合討論

據報導歐洲洪水警報系統(European Flood Awareness System, EFAS)在災前已對歐洲各國發出極端降雨警報,各國主管單位可參考預警資訊,提早疏散撤離影響區內的民眾,但有部分地區可能沒收到預警,因此加劇了傷亡情況。另外,德國氣象局發言人表示其職責在發布極端降雨警報,而是否採取相關措施、疏散民眾,則需交由各地方政府判斷與執行。

綜合分析造成這次災害原因,除因氣候變遷導致極端降雨、洪水氾濫外。造成如此嚴重災情的主因,更多是指向預警資訊與實際應變作為連結與落實之不順暢而導致。另外,政府與民眾都要學習面對新型態、更極端的災害類型,才能執行適當的防災應變措施,期望有效減少災害帶來的衝擊。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