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颶風伊恩侵襲美國之災害初探

颶風伊恩(Ian)先後影響了古巴及美國,於9月27日上午登陸古巴,造成3人死亡,古巴境內電力系統中斷近24小時。在9月28日下午則從佛羅里達州西南海岸的Cayo Costa登陸,造成巨大災害。災情統計截至10月3日止,共造成81人死亡,約8,500棟房屋毀損,並有高達220萬電力用戶的供電系統中斷。

橘色颱風icon 一、颶風伊恩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National Hurricane Center)在2022年9月24日上午3時[1],將加勒比海的熱帶風暴命名為「伊恩」(Ian)。如圖1所示,熱帶風暴伊恩的移動路徑,先受赤道附近的信風(trade wind)影響[2],由東向西移動一段距離後轉向北方,在9月27日上午8時30分,達到三級颶風等級,登陸古巴,造成3人死亡[3],並使古巴境內電力系統中斷近24小時。當颶風伊恩離開古巴後,開始受北方天氣系統牽引,持續向北移動,行經墨西哥灣海域時,颶風結構獲得重整並再度增強,於9月28日下午7時35分,以四級颶風的強度,從佛羅里達州西南海岸的Cayo Costa登陸[4-5],造成巨大災害。災情統計截至10月3日止,共造成81人死亡,約8,500棟房屋毀損,並有高達220萬電力用戶的供電系統中斷。颶風伊恩引發災難的同時,自身結構也受地形破壞而減弱成為熱帶風暴。最後,當伊恩從東岸出海後,雖獲得短暫重整,但僅稍微增強至一級颶風,於9月30日下午6時,北移至南卡羅來納州登陸,造成4人死亡,旋即轉弱為熱帶氣旋。

圖1、颶風伊恩在2022年9月28日衛星影像[4](右)和移動路徑圖[6](左)(資料來源:NASA)

橘色颱風icon 二、氣象與水文資訊

圖2顯示四級颶風伊恩在Cayo Costa登陸時的地面風速分布圖[7],以及9月27日至9月29日期間的累積雨量分布圖[8]。其中,颶風伊恩的最大平均風速達到131.8 mph (210 km/h),最大陣風約155 mph (250 km/h),強降雨區的48小時累積雨量約達20 inches (500 mm)。圖3顯示颶風伊恩引發的暴潮,在沿海地區的分布情形。其中,位在迎風面的西南沿海地區,遭受較嚴重的暴潮衝擊,潮位觀測資料顯示,Fort Myers的最大水位逼近9英尺(2.7公尺),比平日的最高潮位(約1.8英尺),上漲約5倍。

圖2、颶風伊恩於2022年9月28日登陸時的風速分布圖[7](左)和9月29日前48小時的累積降雨強度[8](右)分布圖(資料來源:NOAA)

圖3、颶風伊恩於麥爾茲堡(Fort Myers)觀測水位紀錄與佛羅里達州暴潮分布情形(資料來源:NOAA) [4, 9]

橘色颱風icon 三、災害衝擊與災因初探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依據薩菲爾-辛普森颶風等級(Saffir–Simpson hurricane scale)劃分不同風力強度對環境所造成的災害類型[10],指出四級颶風的災害衝擊,為小型建築或會被徹底摧毀,沿海大部分地區被淹沒,內陸大範圍出現洪水。是以四級颶風伊恩所帶來的強風、豪雨、暴潮,嚴重衝擊佛羅里達州,其中以位在西南沿海的城鎮,受創最為嚴重。圖4顯示佛羅里達州西南沿海,薩尼貝爾島Sanibel Island的聯外道路,被暴潮沖毀而成為孤島。圖5顯示麥爾茲堡(Fort Myers)市內的港口和住宅區被暴潮沖毀之空拍影像,停泊在港口的船隻被推擠到岸上,房屋也被洪水沖走,形成廢墟。圖6顯示擁有約2200萬人口的佛羅里達州人口分布,以及電力系統中斷的用戶分布情形。

圖4、颶風伊恩引發的暴潮,沖毀佛羅里達州西海岸的跨海大橋,中斷薩尼貝爾島Sanibel Island的聯外道路(資料來源:BBC News)[15]

圖5、佛羅里達州麥爾茲堡(Fort Myers)市內港口和住宅區被暴潮沖毀之空拍影像[16]

圖6、佛羅里達州人口分布[16]與電力系統中斷的分布狀況[4] (資料來源:U. S. Census Bureau和Florida Public Service Commission)

颶風伊恩從佛羅里達州西岸登陸之前,美國國家颶風中心雖已依據模式預報結果,提供雨量、風力、暴潮、河川水位預報等。同時,美國佛羅里達州州長亦於9月25日提升災害應變層級至最高層級[11],進行災害整備工作,但是,颶風伊恩仍帶來嚴重的災情,包括港口設施與船隻受損、交通中斷、電力中斷以及房屋受損等災情。9月29日,美國總統簽屬佛羅里達州的災害補償申報,提供聯邦政府的災難救助金,協助佛羅里達州後續災害復原工作[12]。如圖7所示,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al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快速公布佛羅里達州沿海災害區域之高解析度影像[13],提供災後救援及災後復原的重要情資。截至10月3日,颶風伊恩已造成至少81人喪生,約8,500棟房屋沖毀,並有高達220萬電力用戶的供電系統被中斷[4-5],以及初估至少約670億美元經濟損失[14]

圖7、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快速提供大範圍災害影像(資料來源:U. S. Census Bureau和Florida Public Service Commission)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