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美國冬季風暴災害初探

2022年12 月 21 至 26 日的冬季風暴,導致美國和加拿大的大部分地區出現暴風雪。冬季風暴期間造成各類災害衝擊影響,截至 2022 年 12 月 30 日,因寒冷暴露、車禍等直接或間接造成死亡的人數達 91 人,低溫不僅造成無家可歸的人死亡,更造成多起交通意外,甚至造成緊急醫療救援行動的停擺。此次冬季風暴更造成各種行業和機關設施的被迫停業,以及北達科他州的Knife River Indian Villages國家歷史遺址、南達科他州的Badlands 等國家公園關閉。

橘色颱風icon 美國冬季風暴

地球南北兩極的極地渦旋 (polar vortex) 通常位於極圈內,渦旋周圍強勁的噴射氣流有助於抑制渦旋內部的冷空氣外溢,內部氣壓遠低於外部。然而有時氣壓差會縮小,噴射氣流位置產生明顯的南北波動,使渦旋內部寒流與外部暖流的交互作用變強,進而導致氣溫、降水及風力劇烈變化的極端天氣事件。此兩種相反狀況在北半球即稱為北極振盪 (Arctic oscillation;AO) ,可使用北極振盪指數表示,前者稱為正相位 (指數為正) ,後者稱為負相位 (指數為負) 。如圖1 所示,該指數在2022年12月來到明顯的負值,極地渦旋從極圈往北美洲移動,造成 12 月 21 至 26 日的冬季風暴,導致美國和加拿大大部分地區出現暴風雪。

圖1-2022年9月5日至2023年1月2日的北極振盪指數圖(資料來源:災防科技中心)

此冬季風暴於 12 21 日形成(圖2)。其強度於隔天開始增強,行經南達科他州(State of South Dakota)、北達科他州(State of North Dakota)、明尼蘇達州(State of Minnesota)、愛荷華州(State of Iowa)和威斯康辛州(State of Wisconsin)。 23 24 日下午從印第安納州(State of Indiana)移至加拿大安大略省(Ontario)過程中,風暴中心氣壓驟降 35 百帕,遠超過炸彈氣旋 (bomb cyclone) 的閾值(25百帕) (圖3)。炸彈氣旋是一種強烈的低壓系統,通常在冬季發生,容易導致暴風、暴雪、冰雹和凍雨。炸彈氣旋的氣壓通常在 24 小時內急遽下降,有助於加強風力和溫度的變化,使天氣變得更加極端。此外,冬季風暴的前方有一阻塞高壓 (blocking high) 位於北美洲東北部,阻礙了天氣系統的移行,使冬季風暴移動緩慢,因而延長了暴風雪的影響時間。

圖2-2022年北美冬季風暴時序圖(資料來源: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整理)

圖3-2022年北美冬季風暴大氣環流系統配置示意圖,時間為12月23日0000 UTC (資料來源: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如圖4所示,2022年 12 月 23 日至 24 日下午,隨著風暴從印第安納州席捲至加拿大安大略省,在美國的中北部出現-45~-35°C極低溫,為近20年最冷的聖誕連假,甚至位於中南部的奧克拉荷馬市(Oklahoma City)出現比阿拉斯加(Alska)還低的溫度 [1]

圖4-美國冬季風暴12月23日境內溫度分布圖(資料來源:National Weather Service) [1]

如圖5所示,當暴風雪的強風吹過溫暖的伊利湖湖面時,可造成湖水浪高可達 3~6 m,受到湖泊效應(lake effect)的影響,紐約州(Stata of New York)的水牛城(Buffalo City)降下破紀錄的降雪 [2]。而湖泊效應是指當冬季寒冷的空氣經過較溫暖的湖面時,大量水蒸氣會在湖面上空凝結成雪,向周圍地區輸送,導致湖邊地區降雪量增加。湖泊效應通常發生在比較大的湖泊周圍(如五大湖區),因而造成當地驚人的降雪量。根據水牛城國際機場觀測資料,降雪量達 258 公分,打破2000年的歷史紀錄224公分。而水牛城的暴風雪侵襲時間更長達 37.5 小時,為該城市歷史上歷時最長的暴風雪。

圖5-美國冬季風暴12月23日五大湖區風浪高程分布圖(資料來源:NOAA) [2]

橘色颱風icon 災害衝擊與災因初探

加拿大與美國於 2022 12 月 21 日時即以陸續發布冬季風暴的災害預警。加拿大環境部 (Environment Canada) 向安大略省西南部、中西部和南部,以及尼加拉地區(Niagara Region)南部、喬治亞灣(Georgian Bay)以東地區和安大略湖(Lake Ontario)東端地區(包括Kingston City)發出暴風雪警告 [3]。美國部分,喬治亞州(State of Georgia)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並向公眾發出警告;南達科他州宣布該州進入冬季風暴緊急狀態,並啟動了國民警衛隊。於 2022 年 12 月 22 日,美國總統辦公室說明冬季風暴災害衝擊的嚴重性 [4],之後其他各州也陸續發布進入緊急狀態,以因應冬季風暴的衝擊。美國國家氣象局與各地方政府不斷呼籲民眾,“Stay home, stay safe, stay alive.”[5]。

如圖6所示,冬季風暴持續期間造成各種災害衝擊影響,截至 2022 12 30 日統計資料,因寒冷暴露、車禍等直接或間接造成死亡的人數達 91 人,低溫不僅造成無家可歸的人死亡,更造成多起交通意外,甚至造成緊急醫療救援行動的停擺。

圖6-美國冬季風暴造成無家可歸者傷亡和交通衝擊 (資料來源:CNN news)[6]

而在基礎設施的衝擊部分,受暴風雪影響地區發生交通運輸中斷情形,例如在西雅圖(Seattle) King County Metro Transit和Sound Transit運營的公車都因路面結冰而取消,以及俄亥俄州(State of Ohio)桑達斯基郡(Sandusky County)發生了 50 輛車相撞事故,連環事故導致四人死亡 [3]。有關航班取消的部分,CNN依據 FlightAware 航班追蹤系統的數據報導, 12 月 21 日時,冬季風暴迫使至少 1,000 個航班取消,而到 12 月 22 日時,已有 10,000 多個航班被延誤或取消(如圖7)  [6]。而電力系統中斷的部分, 12 月 23 日的消息指出,緬因州有超過 250,000 名客戶停電;北卡羅萊納州(State of North Carolina)超過 180,000 人;維吉尼亞州(Commonwealth of Virginia)、田納西州(State of Tennessee)和紐約州(State of New York)則各有超過 100,000 人 [6]。此次冬季風暴更造成各種行業和機關設施的被迫停業,例如運輸業包括亞馬遜(Amazon)、聯邦快遞(FedEx)、聯合包裹公司(UPS)和美國郵政(USPS),由於天氣原因出現重大延誤或貨運處理站點關閉。而此次的冬季風暴也造成許多國家公園緊急關閉,其中包括北達科他州的Knife River Indian Villages國家歷史遺址、南達科他州的Badlands 國家公園等。

圖7-美國冬季風暴對航班造成影響(資料來源:CNN news)[6]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