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氣旋亞庫(Yaku)侵襲祕魯之事件報導

2023年3月4日至14日,氣旋亞庫在秘魯西方的南太平洋海面上生成並移動,雖未登陸秘魯,但其持續由洋面輸送大量水氣至秘魯北部海岸,導致當地劇烈降雨的發生。此次降雨造成秘魯北部多處地方河流氾濫,都市地區被洪水淹沒,截至3月13日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1人失蹤,影響約24,090人,約6,456棟房屋受損。這是自1997年以來首見影響秘魯天氣的氣旋式低壓系統,其生成與南太平洋溫暖的海面及間熱帶輻合區有關。

橘色颱風icon (一)氣象概述

秘魯位於南美洲赤道地區,西側臨太平洋,屬於高溫高濕氣候,每月平均雨量為150毫米。雨季長達7個月,時間為每年11月至隔年5月,其中3月平均雨量逾200毫米。

2023年3月4日,氣旋亞庫(Yaku)在秘魯西方的南太平洋海面生成,於3月14日消散。氣旋亞庫自生成到消散的這段期間,一直都在秘魯西方500至600公里的海面上移動、打轉,並未登陸秘魯,但卻間接影響了當地天氣。其順時針方向旋轉的渦漩,持續由洋面輸送大量水氣至秘魯北部海岸,導致當地劇烈降雨的發生。此外,這樣的降雨區域更逐漸往南部及內陸地區擴散。根據雨量觀測資料顯示,在拉斯洛馬斯區(Las Lomas),3月7日至8日的日雨量高達159.5毫米,為該區歷史上第四高的日雨量。3月9日至10日在帕卡斯馬約(Pacasmayo)、奇克拉約(Chiclayo)及切彭(Chepén)等地區的日雨量,更打破歷史紀錄(圖1),其日雨量已接近秘魯月平均雨量,屬於極端降雨,導致多處地方河流氾濫,都市地區被洪水淹沒。

氣旋亞庫是自1997年以來首見影響秘魯天氣的氣旋式低壓系統,其生成與南太平洋溫暖的海面及間熱帶輻合區(Intertropical Convergence Zone, ITCZ)有關。如圖1所示,受陽光直射赤道的影響,赤道地區終年受熱,海水蒸發產生大量水氣,逸散到高空後往高緯度地區傳送,導致近地面氣壓降低,於赤道地區形成一帶狀的低壓帶,即為ITCZ。ITCZ的上升運動旺盛且水氣充足,容易有對流發生。在2023年南半球夏季,ITCZ移至南太平洋的海面上,使得該海域形成低壓系統的機率增加,加上海水溫度偏暖(高於26°C),因而導致氣旋亞庫的生成。

圖1、2023年3月9日氣旋亞庫與大氣環境示意圖,及觀測的日雨量與歷史紀錄比較(資料來源:祕魯國家氣象水文局(SENAMHI);災防科技中心彙整)[1]

橘色颱風icon (二)災害重點敘述

秘魯全國民防組織(National Institute of Civil Defense, INDECI)於3月10日表示,氣旋亞庫對祕魯北部地區造成嚴重破壞。圖2為歐盟緊急應變協調中心(Emergency Response Coordination Centre, ERCC)3月13日彙整之圖資,資料顯示亞庫至少已導致10人死亡、1人失蹤,影響約24,090人,約6,456棟房屋受損。圖中紅色區塊為3月1日至13日之淹水區域,集中分布在皮烏拉區(Piura)與蘭巴耶克區(Lambayeque)的沿海地區。

圖2、2023年3月13日祕魯災情彙整圖(資料來源:ERCC)[2]

INDECI並指出秘魯自2022年9月雨季開始以來,已經有59人死亡,包含2月發生在祕魯中南部的造成18人死亡的土石流災害[3]。以下紀錄在3月受災較嚴重區域的人員傷亡與財產損失情形:

  • 皮烏拉區(Piura)

報告指出洪災始於3月9日,截至3月10日已導致6人死亡,200多人流離失所,共有1,600人受影響。

  • 蘭巴耶克區(Lambayeque)

蘭巴耶克區為本次之重災區,自3月初以來,洪水幾乎影響了大部分地區。截至3月11日區內有5,600人受影響,約1,961人流離失所。共1,317棟房屋受損,洪災照片如圖3所示。

圖3、秘魯蘭巴耶克區洪水空拍照片(3月11日攝) (資料來源:Mindef Peru)[4]

  • 洛雷托區(Loreto)

3月8日至3月10日間,馬拉尼翁河(Marañón River)在洛雷托區的聖羅倫索鎮(San Lorenzo)發生潰堤,造成一人失踪。另外,Shanusi河發生洪水溢淹,亦造成約20棟房屋損壞。

  • 安卡什區(Ancash)

3月10日至12日,塞欽河(Sechín River)發生多處潰堤,造成卡斯馬省(Casma province)約有600人受到影響、150棟房屋受損。期間大雨也導致瓦拉斯省(Huaraz province)有5棟房屋、灌溉渠道和農作物受損。瓦伊拉斯省(Huaylas)也有20棟房屋受損,約50多人受影響。

  • 拉利伯塔德區(La Liberted)

3月9日下午的強降雨導致切彭省(Chepén)部分地區發生洪災,共有143人受影響,34棟房屋與城市道路受損。

  • 利馬區(Lima)

3月11日瓦烏拉省(Huaura Province)發生洪水,導致15人流離失所,6棟房屋被毀,以及約6公頃的農作物受損。

  • 伊卡區(Ica)

3月11日的在伊卡省(Ica province)發生在大雨,約造成120所房屋受損。

橘色颱風icon (三)防災及應變作為

秘魯總統迪娜·博魯阿爾特(Dina Boluarte)在3月12日視察北部地區,祕魯當局已宣布安卡什區(Ancash)、卡哈馬卡區(Cajamarca)、拉利伯塔德區(La Liberted)、蘭巴耶克區(Lambayeque)、利馬區(Lima)、皮烏拉區(Piura)、阿雷基帕區(Arequipa)及通貝斯區(Tumbes)等區進入緊急狀態,中央與地方政府正努力為受災嚴重地區提供援助,政府暫停了全國30%以上的學校活動。目前,流動人口尚未納入緊急救助範圍,如:在祕魯境內的委內瑞拉(Venezuelan)移民和難民,他們通常住在沒有防雨設施的地方,像是車庫或無遮蔽的院子中,其受災風險相對較高,急需食物、水及避難所。祕魯國防部長豪爾赫查韋斯(Defense Minister Jorge Chavez)則表示,已經部署了5,000名軍隊人力,以支持各地區的緊急行動[2][5][6][7]。

從長遠來看,祕魯國家氣象局水文局(Servicio Nacional de Meteorología e Hidrología del Perú, SENAMHI)預測溫暖的海溫而導致的降雨將持續到4至5月[7]。持續到年中的降雨、都市排水規劃以及暴雨風險減災政策不足,都將使秘魯中北部海岸的受災風險變得更為複雜。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