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5月盧安達、剛果民主共和國洪災事件

盧安達和剛果民主共和國交界地區在5月3日至5日遭受了嚴重降雨,導致洪災和崩塌。盧安達北部和西部省以及剛果民主共和國南伍基省是受災最嚴重的地區,降雨量累計約150毫米。根據歐盟緊急應變協調中心(ERCC)統計,災害已造成盧安達127人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約422人死亡。剛果民主共和國政府更是宣布5月8日為全國哀悼日。救援機構和國際組織正全力救援,提供食物、水源、藥品和臨時住所,同時強調應加強早期預警系統,提前警示危險並引導人們疏散到安全地區。

橘色颱風icon 一、氣象說明

如圖1所示,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ation Oceanic and Atmospheric Administration, NOAA) 5月3日至5日之每日降雨資料顯示,雨帶集中於盧安達(Rwanda)與剛果民主共和國(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交界,並在短時間內降下豪雨。此外,根據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中心之全球降水測量(NASA Global Precipitation Measurement, NASA GPM)結果後4月30日至5月9日之雨量分布顯示,災情較嚴重之盧安達北部與西部省以及剛果民主共和國之南伍基省之累積雨量亦觀測到約150毫米,如圖2。該場豪雨造成盧安達及剛果民主共和國發生多起洪災與崩塌。

圖1、盧安達及剛果民主共和國5月3日至5日之24小時降雨資料(資料來源:NOAA)

橘色颱風icon 二、災情說明

如圖2所示,根據歐盟緊急應變協調中心 (Emergency Response Coordination Centre, ERCC) 5月9日統計,此次豪雨災害分別造成盧安達127人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約422人罹難,而盧安達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相關災情敘述如下:

圖2、盧安達與剛果民主共和國災情統計分布圖(資料來源:ERCC)

1.盧安達

連日強降雨發生於盧安達的北部及西部省之Rubavu、Ngororero、Nyabihu、Rutsiro、Karongi、Gakenke、Burera、Musanze 和 Nyamagabe等村莊造成嚴重災情。截至盧安達政府5月3日統計資料,已造成127人死亡,相關災情說明如圖2,當地災情照片如圖3。此外根據聯合國衛星中心(United Nations Satellite Center, UNOSAT)提供5月6日之Pléiades衛星影像,可了解盧安達受洪災衝擊的範圍,影像判釋成果顯示西部省的Rubavu 和 Karongi 村的 Sebaya 河沿岸因洪災氾濫而影響,約218棟建築受到影響,如圖4。

圖3、盧安達西部省洪災之災情照片(資料來源:法新社)

圖4、盧安達5月6日之Pléiades影像判釋洪災範圍,圖中顯示西部省之Sebaya 河受洪災影響區域,紅點為受影響之建築物位置(資料來源:UNOSAT)

2.剛果民主共和國

本次洪災主要影響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南部南伍基省(South-Kivu Province)的卡萊赫地區(Kalehe Territory)之Luzira, Bushushu, Chabondo 和 Nyamukubi等村莊因連日降雨,造成Cishova和Kanyunyi河氾濫成災,引起鄰近之卡杜圖鄉(Kadutu commune of Bukavu)發生土石流。根據聯合國兒童基金會(The United Nations Children's Fund, UNICEF)截至5月9日報告指出,已造成422人罹難,超過5,000人失蹤,共影響約2萬人(含約1萬名兒童)、約3,000棟建築物受到影響,其中約1,200棟房屋損毀(含3所小學及1所中學),另Nyamukubi當地約70%的農田灌溉之基礎設施遭破壞,相關災情照片如圖5。根據聯合國衛星中心(UNOSAT)提供5月9日之Pléiades衛星影像判釋Nyamukubi村之崩塌影響區域,影像分析結果顯示,約有551棟建築物受到破壞,約有72棟建築物有潛在受到影響的可能,如圖6。

圖5、剛果民主共和國南伍基省洪災與土石流災情照片(資料來源:法新社)

圖6、剛果民主共和國5月9日之Pléiades衛星影像判釋土石流災情,圖中咖啡色區塊為土石流影響範圍,紅點為受到破壞的建築物(資料來源:UNOSAT)

橘色颱風icon 三、防災與應變作為

1.盧安達

盧安達福音信義會(Lutheran Church of Rwanda, LCR)與當地宗教組織,和政府當局以及人道主義組織正一起進行災難救濟工作,為流離失所的人們提供食物、水、藥品及住所,並協助安葬罹難者。此外,聯合國環境規劃署(The 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強調需要加強早期預警系統,以確保更多處於危險中的人能夠在災害發生前預先得到預警,並引導他們疏散到更安全的地區。

2.剛果民主共和國

本次洪災事件造成當地嚴重的災情,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宣布5月8日為全國哀悼日。聯合國人道協調廳(United Nations Office for the Coordination of Humanitarian Affairs, UN OCHA)表示,因受影響的社區急需援助,當務之急包括確保提供受影響和受傷的人,緊急醫療服務及食品援助、為失去家園和住在公共場所的人提供住所,以及評估災民的中長期需求,此外,該組織也為當地籌集資金,捐款將分發給處於災區進行搶救復原工作的其他合作單位。

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也提供醫療用品和設備;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提供乾淨的水和衛生用品包;世界糧食計劃署(World Food Programme, WFP)已分發食品至災區;此外,人道主義組織無國界醫生組織(Doctors Without Borders, DWB)已緊急派出救援隊伍前往現場,為受到洪水和坡地災害而受傷的人們提供醫療援助。

波浪icon

相關連結icon 相關連結